乌鲁木齐

走过夏天

5月6日进入夏季并未带来酷热,反而在润2月的延续下,冬季的寒气依然若隐若现,甚至初夏时节穿着秋衣秋裤也不觉热。春捂秋冻,这都捂到了夏天。

春季大多时间以调理身体为主,从乌市体检后,去东方旅居结束顺便到潮州问诊中医,返回乌市后又是寻医问药,这一番忙碌,其实身体也没什么大毛病,就是疫情三年结束后,想进一步强健身体,增强体魄。

从潮州返回乌市不久,经与潮州老中医网上沟通,以及网友分享的建议,认为人的身体状况,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有所改变,有些症状年轻时看似病,到了一定年龄就不是什么问题了。人的健康不仅要向外求,更重要的是向内求,就是从自身找原因。

进入夏季,调理身体的观念有所改变,以健身锻炼为主,有针对性的进行药物治疗。

为准时早起,将闹钟调整为清晨6时起床,在小区里漫步一小时。此时身边的世界还是沉睡状态,小区里夜行的路灯依然亮着,晨练的居民还未出门。缓慢行走在未退去的夜色里,以唤醒还在沉睡的身体各部位。天渐亮后又适当进行上肢运动,以缓解腿部运动的疲劳感。

清晨6时起床锻炼一小时没有什么难度,有时甚至闹钟还没响就起来了,这也是因为长期睡眠过轻或不足的原因造成的。

为了改善睡眠,遵医指导吃阿普唑仑片的一个月时间里,睡眠质量非常好,吃药后躺在床上不到十分钟就进入睡眠状态,一觉睡到闹钟响了才能起床。若没闹钟,肯定起不来。起床后在小区内散步,开始十多分钟基本是精神恍惚地走着,感觉眼睛是闭着在走路,十多分钟后大脑意识才逐渐清醒。

服用治疗睡眠药物的一个月时间里,由于晚上睡眠质量非常好,白天的精神状态更好,甚至以前坚持的午觉都没了。但最终还是果断把这个药物停了,因长期服用身体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果然停药第一晚就彻夜未眠,几乎连续三天夜里全无睡意,白天精神状态自然也很差了。即使这样,还是没有放弃清晨6时起床,坚持一小时的健身锻炼。为了提高睡眠质量,又购买朱砂安神丸服用一个月,基本没啥效果。

入夏以来,清晨6时起床健身锻炼一直坚持的很好,大多时间都是天没亮就提前起床了,只是进入中伏大暑期间,突如其来的一场感冒袭来,只能停止所有运动。

伏天在户外运动还是特别小心,这次感冒来的毫无征兆,还有点严重,从身体症状看,有点像流感,又有点像中暑,还有点新冠症状。仔细回想,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直找不到病因,反而唤醒了童年的记忆。

记得十多岁时,每年七月基本会有一次严重的感冒,也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就来了,感冒伴随着高烧,烧的人意识混乱。不过无需吃药,三五天就好了,重感冒好后身体基本能保持一年不会再有任何病症。这次感冒有点像小时候的状况,不过不是高烧,而是低烧不断。不吃药是扛不住的,幸好疫情期间储备了很多莲花清瘟胶囊,看功能有治疗类似症状效果。

连续吃了三天后,症状明显减轻,从出现症状到痊愈,大概五天时间,为了让身体彻底好转,又休息了两天。

在感冒期间,连续服用莲花清瘟胶囊五天,头两天症状较重,特别是头痛时,还连续两个夜晚服用去疼药物,以缓解疼痛感。休息七天身体彻底恢复后,停止了药物调理,全面投入到健身锻炼。

整个夏季,除了清晨6时起床徒步外,每天还坚持三个一小时徒步:上午12时左右一小时徒步,下午16时左右一小时徒步,晚上19时左右一小时徒步。平均每小时行走6000步左右,每天累计约两万步以上。这样分散时间累积步数,两万多步完成的就很轻松了。早晨一小时是慢步行走,中午一小时是匀速行走,下午和晚上各一小时是快速行走。除了晚上一小时去逛逛市场外,其他三个一小时基本都在小区内完成。

节假日就去公园、林荫密集区域徒步。为了预防中暑,户外徒步时水和防中暑药是必须带上的,若距离较远,还会带适量的干粮和水果,以随时补充身体需要。有时还会带上必要的户外装备,如登山杖、望远镜、充电宝等等。

整个夏天几乎走遍了附近所有公园、林荫密集区域。

对在公园内徒步也渐渐失去了兴趣,主要是公园地面塑胶道曝晒后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还有上上下下的台阶会影响步行速度。公园面积多数太小,还没走热身就转完了,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道路两旁的林荫密集区域徒步也不十分理想,车水马龙会带起滚滚尘埃,虽然眼睛看不到,可嗅觉感很不舒服。

不过还是在距住地约5公里处找到一片非常理想的徒步地。这是一片很不起眼的丘陵地,远处看过去就像一片荒凉的土丘,偶尔可见稀稀拉拉种植了半死不活的树木。当走进爬上土丘后,却看到的是另外一种景象,展现在眼前的是延绵不断的丘陵,生长了不少灌木。

打开手机导航定位,这个地方却没有任何标记,好在附近不远处有个月亮山公园,走近才看到,已不是什么公园了,部分正在建设高层小区,周围稀疏种了一些树木。

月亮山公园与这片丘陵地是连为一体的,为了方便记忆,后面就称这片丘陵地为月亮山吧(实际地图无此名称)。月亮山很奇特,从远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看过来,就像一片荒山,不会引起过往人的关注。

月亮山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很多年前来这里徒步时,还见里面盖了不少别墅。记得有一次徒步时碰到一位老板模样的人,看到我后冷冷地说:“这里是私人领地,赶紧离开。”我回头答道:"好,现在就走”。心里想着,这么大片的丘陵,只是部分坡上盖了一些别墅,一没有拉围栏,二没有警示标志,凭什么说是私人领地?后来我还是照旧来这里徒步,再没碰到过那位老板。

间隔很长一段时间后,再次进入月亮山徒步时,神奇的是里面建的那么多别墅,怎么一座也没了?而且原先建别墅的位置已推平,被植被覆盖,连一块砖头都没看见。

走出月亮山,遇一环卫工人坐在路边休息,就问道:“师傅,这山里面以前有许多别墅,怎么现在一座都没了?”聊了会儿大致明白了,原来上面有领导被抓了,这些非法所得的违章建筑也全部拆除。

告别环卫师傅,向山下走去,回望月亮山,脑海里忽然浮现出那一座座海市蜃楼般的别墅,想起那年碰到那位老板说的话"这里是私人领地,赶快离开”。这片藏风纳气的风水宝地,风可以来,雨可以进,普通百姓可以自由进出,就是不可以成为私人领地,否则结局会很惨的。

每周来月亮山徒步一次,进山的道路不是封堵了,就是贴有“育林山地,非工作人员免进”。不过月亮山四周无需走道路可进入处太多了,特别是西侧低洼处有两个人工湖,还是建别墅时修的,湖里投放了鱼,现在还有钓鱼爱好者在此垂钓,以前有人收费,别墅拆除后这里也没人管了。

湖的东侧山坡上用网栏围了一片,好像是在养鸡。有一次徒步遇见一位少数民族,他说在这里养鸡,看看有没有跑出来的。我说网栏那么高那么密,出不来吧?他说,有些鸡长大了会飞出来,得经常在周围转,找到飞出来的鸡抓回围栏剪了翅膀。看着那养鸡人的背影,心想着,现在干啥也不易啊。

月亮山地形周围高、中间底,加上这里经常有风,城市污染的空气还未进入月亮山腹地,或被周围高地挡住,或免强爬上山坡的污浊气流,也被阵阵清风吹散,飘向远处城市的上空。

这里的空气非常纯净,每周来徒步换一次气,吸入新鲜的空气,呼出体内的杂气,好似吃了一顿营养大餐,整个人都感觉到神清气爽。

月亮山极其缺水,这里的植被大多都是人工种植的,洼地也有不少自然生长的灌木丛。每次来徒步都可以见到有工人在山里浇水,这里的土地吸水性很强,以前建别墅时修了几片高尔夫球场,经常可见草坪上喷洒着水。别墅拆除后,这片不能及时管理的高尔夫球场已是杂草丛生,大部分草坪也旱死了,显得荒凉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