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菩提迦耶~释迦牟尼成佛之地

菩提伽耶又称菩提道场、佛陀伽耶是印度佛教的圣地,位于印度东北部恒河支流帕尔古河岸,比哈尔邦中部格雅城南11公里处,东距加尔各答约150公里。因相传这里是佛祖释迦牟尼成佛之地,故这座小城遂成了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

佛塔寺它是一座下方上尖的佛塔,高50米。据说是阿育王所建!底层是边长15米的方形,从中部开始,层层上缩,顶部为圆柱状,上立一铜制螺旋圆顶。塔身第一层四角有四个小塔,形似主塔,呼应而立。塔上供有形态各异的佛像。

这种佛教庙宇很有异国风情

寺内供有金身佛像一座,光彩照人,佛像不是很大。

大菩提寺尽管在印度寺庙中算不上巍峨博大,但其独特的构制充满了庄严和壮丽。

走在哪里都要做些功德

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到过这里。玄奘在《大唐西域记》内写道:“昔佛在世,高数百尺,屡经残伐,犹高四五丈,佛坐其下成等正觉,因而谓之菩提树焉。”

菩提树的叶子据说也很有法力,当时是老僧人送我的,还是小孩子送我的,忘了;我把它夹在哪本书里也忘了,但我在树下虔诚的看着阳光透过菩提树叶洒落在我身上的温暖和幸福感,至今记得!

人们在这棵菩提树下虔诚的祈祷

老僧人给我讲经,虽然我全然听不懂,但我很认真的听他读诵!

可爱的孩子给我捡来了菩提叶送我,看着树上的嫩叶,看着手上这支,知道是真心难却!

遇到一位年轻的僧人,会讲英语,就给我当起了导游,给我介绍寺院里的建筑还有宗教典故!虽然我英语不好,但也在指手画脚的比划补充下能听懂他说的!

他在尼泊尔学习了佛教四年回到这里,在印度,佛教已经基本消失,印度现在最主要的是印度教和伊斯兰教,虽然是佛教发源地,但寺院都被拆除破坏,僧人也无人供养。就算这佛教发祥地,僧人也是靠缅甸,日本,泰国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朝拜者供养!

我问他需要供养吗?想给他些钱,但他说他想要几本佛教书籍,我们就买了佛经送与他!

在我的认识中,不论那种教义都是教人为善的!

每个人俯下身去的那一刻,无论眼前的神灵是谁,生命之树就被善念、虔诚滋养,无比茂盛!

围观美景
直钩 发表于 2023-8-8 11:40   在塔寺西面不远处有一棵菩提树,树下有一红砂石,即佛教的“金刚座”。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就是在这棵树下悟得真谛,创建佛教的![ ...

古树盎然,依然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