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Intro

本篇为“云端共舞”户外运动零售论坛·南京站嘉宾演讲精华上篇。现场干货丰富,本文篇幅原因,摘录部分内容以供分享。

听大咖思辨,了解户外零售新趋势、新动向。GOIF将始终在优质内容的一线,为各位持续关注和记录。

来源 | ISPO Nanjing 2023

编辑 | 大猫、朱朱

头图 | GOIF户外创新

论坛精华|“云端共舞”户外运动零售论坛·南京站(上篇)

·近5年全国人口增长率是有明显下降的,同时在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有了回升之后还是整体在下滑。这说明从原来的供给驱动的增量市场到了存量的博弈阶段。原先消费人群是橄榄型,如今变成M型:既追求极致性价比,也存在高消费行为。

·新生代消费者(90后、00后)是中国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消费理念很有趣:更关注情绪价值、喜欢国潮国货、消费理念非常理性、看重品牌的社会责任感。在这样的消费背景下,品牌要把一锤子买卖变成终身价值。

·今年整体冲击比较大的是技术能力的变革,AI、ChatGPT的出现改变了很多商业模式。可以感受到大家逐渐注意到人工智能经济这一领域。企业也看重AI对于生产力以及降本增效的作用。

·如今的社会环境,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解压方式,从去年的露营开始,户外行业用户群体明显扩大。预计到2025年,中国户外产业的总规模会超过3万亿元。尤其是户外这一领域要有体验感,没有线下体验消费者如何感知品牌与品牌、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异?

·除此以外,私域运营同等重要,也就是说品牌都要建立一个垂类的小圈层,去直接倾听消费者的声音。去年抖音跟户外相关的月搜索量达到725万次,整个抖音户外运动生活相关的播放量里,自驾游、户外露营占比非常高。短视频的出现提升了户外用户体验的线上感知。

论坛精华|“云端共舞”户外运动零售论坛·南京站(上篇)

·得物是一个潮流时尚奢品领域的年轻平台,我们平台00后的用户占比是比市场平均高35%。大家可能认为得物是一个卖鞋的平台,但现在除了鞋类以外已经涵盖了服装、包表配、美妆,并且我们把潮玩上升到一级品类。

·得物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我们是电商和社区双驱动的平台。我们把自己定位为国内最大的潮流文化社区。社区实际上是当下年轻人获取资讯非常重要的渠道。我们戏称得物的社区可能变成了他们的第二个朋友圈。所以在得物要把生意做好最重要的前提是先把内容做好。另一个特别之点在于我们的直播和别的主流直播电商平台有显著区别,是种草性质的直播,偏向于分享和故事性,主播会娓娓道来地讲解产品背后的设计、故事等等。

·得物平台消费者的关键词叫年轻且有消费力,主要呈现4大趋势:

1. 男女比利几乎为1:1,95后渗透率推测已经超过70%;

2. 35%的消费者来自一线和新一线。他们非常关注新兴的趋势和文化;

3. 95-00后占比45%,00后占比31%;

4. 95后和00后的消费者从事自由职业的比例很高,有将近20%(含创业)。

针对以上的消费者趋势有三个关键词:高潜力(消费能力增长快)、高调性(为产品力买单)、高活力(潮品购买次数高)。

·年轻用户在得物喜欢购买产品有6种特征:为兴趣买单、联名产品、潮流设计、内容种草、仪式感产品、新晋品牌。

论坛精华|“云端共舞”户外运动零售论坛·南京站(上篇)

·在改革开放到WTO之后,需求端很茂盛,供给端相对强势,大家都做得都特别不错,但当整个互联网遇到经济下沉,过往十几年传统户外企业的生意遇到很大难点,其实这也是社会发展、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共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必修课。

·在国内户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不管品牌端还是零售商端,大家一直都尝试抱团取暖。因为户外行业品类非常繁杂,只有大家协同共生,才有可能打拼出一个更大天地。

·从国外情况来看,欧洲有个做得非常成功的联盟叫做INTERSPORT。上世纪60年代,有10个欧洲不同国家的采购团体、零售机构一起进行采购、流程管理。对欧洲来讲,2022年商业环境特别恶劣,但他们创造了137亿欧元销售总值,约合人民币1080亿人民币,这也是它创办以来最高的一个记录。这种共生联盟的能量是非常大的,是逆转了很多环境周期的。

·一个企业它必须要跟生态结合起来,作为整个社会资产分配当中的一环,怎么开放我的能力,开放我的资源,变成行业当中的一份子,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2022年到23年,精致露营在江浙沪逆着疫情乘风而起。江浙沪海拔普遍不高,所以这里是水上运动、越野跑、露营的最大一个发源地。2020年,江浙沪经济总量占全国20%,非常大。这里的户外产业生态,譬如杭州上海,小红书和拼多多,已经影响了国民的整体消费价值观。

·江浙有大量的露营生产品牌商和加工基地,这种从市场端到生产供给端到零售端到消费人群,形成了一个非常富饶的生态,让2022年国内一下子迸发新增了26,000多家的露营企业。

·数字经济下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是:我想要什么,就要给我什么;不是你给我什么,我就只能得到什么。众多的传统企业、加工企业,它实现不了这种个性化的能力。爱因斯坦有一句话说,同一个层面的问题,不可能在同一个层面解决,只有在高于它的情况之下解决。

·如果我们只是站在自己企业角度,这个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性解决。如果你是品牌端,必须要跟供给端、跟销售端、跟营销端形成一个整体合作商业体制,大家共同来努力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什么是共生?应该站在产业这个角度上来做,产业的资源为我所用。在这当中,每个人角色身份、利益分配都要相对比较公平,大家才会有源源不断地创新动力,是业务驱动和成功的经济保障。

·行业生态系统打造是一个战略,共生是每个企业发展的必修课,打造动作包括组织高效管理,包括培养先进的数字化能力。它是不可逆的,所以企业不管做到什么规模,都应该把纵深生态的共生,作为当下最重要的一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