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夏日清凉~云溪探秘(五)

20230729

鼎湖山与北岭山的构造基本相同。鼎湖山的走向为北东东—南西西的单斜、褶皱、断裂山地。山地内部山体密集、峰峦重叠,起伏大,断层陡崖发育,层状地貌清楚。

有名的鼎湖断裂带自北东向南西横穿山地中部与北岭断裂带相接,为形成山地中的瀑布奇景和险峻壮观的山势提供了良好条件。山上水蚀地形明显,沟谷深切,山脊狭窄,发源于鸡笼山的山溪有南北两支,均自西北向东南流,横切山地构造走向线,在岩层断裂的地方往往发育成断崖和阶梯状河谷,谷底基岩出露或乱石成尽,从而使溪流发育了众多的激流、瀑布、深潭奇景,南支云溪有老龙潭、三昧潭、水帘洞天等。

我们走的就是南支~云溪。

白云寺

又称“龙兴寺”,或“鼎湖古寺”,俗称老鼎。 白云寺位于云溪上游的云顶峰山麓,唐高宗仪凤三年(678),禅宗六祖惠能高徒智常禅师创建。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在白云寺旧址兴建鼎湖古寺。距今已1345年。

跃龙庵(又称:观音庙)

经老龙潭越浴龙池栈道,可到跃龙古庵,此庵建于宋代。庵的正殿供汉白玉观音像,庭前有古老的蛋花、丹桂树各一株。庵后有数棵百龄古梅、玉兰树、枇杷树。庵前是圣僧桥遗址,崖上石刻“圣僧桥”三个隶书大字,苍劲有力。

遇上这么好的天气、天空是美的、心情是好的、就连空气都感觉是甜的。微风不燥,蓝天白云如期而至。

夏日的阳光照在透过浓密的绿叶上,在我们头顶撑起了一把金光闪闪的遮阳伞,树叶如童话故事一样美丽。我们走在高大的树林中,享受无拘无束的清闲生活。

走到山坳口,我们停下来休息一会。

密林深处,藤蔓遍布,原生态的环境,绿树成荫,空气清新。

溪水潺潺

古藤蔓绕

一番辛劳之后,到达观音庙。

庙前的鸡蛋花树,已有几百年,仍然生机盎然。

老物件,年代无法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