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最美新疆之南天山北线

天山山脉,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亚欧大陆腹地,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约2500千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天山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整个天山山系由3列山脉组成,由北往南分别称为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

南天山北线是一条集草原、牧场、花海、河谷、森林、冰川、雪山于一身的长距离徒步穿越路线。它位于新疆南天山北坡的最西边,美丽的夏塔景区周边。虽然它是继“乌孙古道”、“夏特古道”、“狼塔C V线”以及“博格达大环线”之后,新疆的第五条顶级穿越路线,由雁东飞2021年设计、2021年崔勇2022年007两个队伍完成的、新疆最美最险最虐的徒步新线路。

7月10号上午9:00,按照约定,司机准时来旅馆接我们。前天走完孟克特出来,昨天昭苏休整,滂沱大雨下了一整天!今天一起床,艳阳高照。希望接下来赐我们一周好天气!

徒步起点:达尔吉村。按照惯例。来个合影,然后,出发!

从左至右:云淡、雨儿、刚好,巧玉、月影(蓝兰)。

我们5个是多年一起走线的老朋友了。狼塔CV、乌孙、博格达……几年前已经走过,近几年一直在西藏走高海拔路线,今年来新疆,就是奔着南天山而来!并且,一致同意,从夏塔景区出来,弥补以前没走夏塔古道的遗憾(众所周知的原因)。

草儿青、花儿艳。我们的心情跟天气一样美丽。

来了个小小插曲:我们沿公路直走,不到一公里,有个自称在这蹲守的民警,拦住我们,说,前边是禁区,不允许徒步,且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劝我们回去,我们态度很好,转头就回……其实我们是返回,从右边草原上沿铁丝围栏悄悄上……。建议想走这线的,尽量早点走,以后会不会也像夏塔一样,被封?

这是一段近200米的陡坡

草原上休息片刻。

施工人员在作业。看来,景区指日可待。

前两天下雨,路被牛马羊踩的稀烂,我们只好踩着旁边的草行走。

远处的牧民房。

这户牧民很好,看见我们走过,大一点的那个小孩马上跑过来打开围牛羊的栅栏……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远远看去仿佛和天边相连。大草原上,到处翠色欲滴,好像绿色的地毯,上面还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儿,又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美丽的图案。草原上的牛羊在奔驰,骏马在驰骋,碧草和小花在观看……

猜!!他们在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