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嵩山八龙潭、卢崖瀑布赏瀑

因甲状腺做了个小手术,将近一个月没有出行,这几天实在憋不住了,想出去走一次。看了户外队伍周末出行的线路,都不太合胃口。近期雨水多,就打算周六和家属一起去嵩山,穿越八龙潭到卢崖瀑布。可是天不凑趣,临到跟前才说周六下午3点准备下雨。没办法,为了提高速度,我只好一个人去,用大半天时间跑一趟。

穿越航迹

嵩山八龙潭、卢崖瀑布赏瀑

2023年8月3日,我自驾前往八龙潭。我曾多次随户外队伍以此为起点穿越,今年夏天,还多次带着小孙子周末来这里游玩。轻车熟路,这次来就直接上山,上午将近9点来到景区。以前没发现,后面两座山和中间那块岩石构成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

嵩山八龙潭、卢崖瀑布赏瀑
      八龙潭景区不收费,不管天旱天涝,瀑水几乎没断流过。每到周末,周围的人们拖家带口来到这里,现在是个非常热闹的地方。我今天来得早,这里还没有几个人。

来过多次也不知道,八龙潭以前叫九龙潭。此处瀑潭众多,难以用实数取其名,因“九”代表多数,遂用“九龙潭”称之,也称“龙潭”。因碧潭像宝珠,瀑布似丝线,这里就形成登封三十六景之一的“龙潭贯珠”。北边翟营村附近还有个九龙潭,那个地方比较偏僻,山高路险,直到晚清才遂渐为人知晓,那时候被称为“上龙潭”。因为上龙潭那里的潭更多,于是后来以“九龙潭”称之,而这里的九龙潭易名为“八龙潭”。史料记载,武则天曾多次携太平公主来这里游览,并写下了《游九龙潭》诗:“山窗游玉女,涧户对琼峰。岩顶翔双凤,潭心倒九龙。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故验家山赏,惟有风入松。”。白居易来这里游览并在龙潭寺居住,写有《与诸道者同游二室至九龙潭作》,还有其他诗人骚客写的诗,其中的九龙潭都是指现在的八龙潭。今天的瀑水比以前来时大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