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重装穿越傥骆古道

登上2490米的财神岭,感觉胜利在望,大功将成,今天的行程快要结束了,下了山钻出蒿草丛,几排石砌的房子了然在目,驴友已经开始卸包扎帐。

可转了几圈,水流湍急,奔腾不息,没有适合过河的地方。对面驴友大喊:脱鞋,光脚过河。

深秋的山野,河水生冷若冰,想想这两天打泡的脚,怎能再受此作难。唉,也没办法,不过也得过。

屋漏更遭连夜雨,破船又遇打头风。

今夜扎营的黄草坪有几栋废弃的的石屋,孤伶地矗立在这荒郊野外。像是现代建筑,有人说起初是一家军工研究所未启用就被废弃,上次从黄柏塬大箭沟过来,在这吃午饭,睡午觉,很是惬意。

可这次,没有那次的闲适,只感觉极度地疲惫。

扎好帐,杰米又开始烹制大餐,即使在野外,美食追求丝毫不降,而且体力超级好。回来才知道,这是一个经常以马拉松为乐的运动健将,我们如何得比。

早上起来,将迎来此次穿越的最后一座山峰,海拔2630米的兴隆岭垭口进入长青自然保护区,如果幸运的话,我们会和国宝大熊猫亲密接触。

秦岭南麓景色与北坡有很大不同,漫山遍野,五彩缤纷,没有了冷峻峭壁,奇峰异石,庄严与肃穆,更多的是一种柔美,像一幅幅色彩饱满的国画,视野所到,那样热烈,那样喜庆。

这样的风景中,不由停下脚步,期望把这美妙的风光定格保存,永久记忆。

旖旎风光令人流连忘返,湖北驴友已经走得很远,索性按照自己节奏,信马由缰,陶醉在秦岭的崇山峻岭间。

时而古木参天,遮天蔽日;时而蒿草过人,似留若眷;时而河道蜿蜒,顺水而下;时而转山横切,若顾若盼。午后的阳光,温暖而柔情,多一分太烈,少一分太凉,细细享受这段幸福时光。真想躺在密林枝叶间,愿时光静止,岁月驻足。

到了兴隆岭哨卡,此次穿越的最后一个山峰,至此,我们将进入长青保护站,一路下行,到达华阳。

好不容易下到河谷,伴着流水继续前行,到了保护区,路不会太长。可从斜日走到夕阳,从夕阳走到落日,真的崩溃了。对讲机中传来杰米的声音:加快步伐,争取赶上景区的车,加快步伐,能抄近道抄近道、、、、、、

抄了一次近道,湿露的河床边荆棘丛生,撕扯着背包衣物,脚下连磕带拌,踉跄欲坠,几天的劳累,腿上、脚上早没有了力气和弹性,这时走这种路,危险极大。遂下定决心,宁愿多走,不抄近路。

对讲机也没了动静,只有抹着头皮走。走着走着,不约而同地从背包中取出头灯,心想今天又不得不走夜路了。

前面有灯光,好像车灯,顿时来了劲头,紧赶慢赶,谢天谢地,终于到了长青保护站景区门口。叫的包车在这里接应我们。

歇下背包,景区工作人员帮忙装车,提了提背包,硬是没提动,加把力气才把背包塞进车里,惊叹的同时,说了许多鼓励赞扬的话,已没有力气答话,只是连连点头。

想着此次穿越将就此结束,又打起精神,不由说道:到啦?唉,人,带上头灯才准备好好走啊,不过瘾嘛!!!

十一

坐车行至华阳古镇。

华阳古镇始于秦晋,兴于汉、唐、宋,秦汉成集镇,唐宋设县治,至今已2000多年。因傥骆古道而兴,唐朝有两位皇帝南避汉中均曾在此驻仳,是有名的古道驿站、古军事要冲、古经济政治重镇。

如今的华阳古镇,商店林立,客栈云集。长青保护区景区的车可以直接通往华阳。

这几年,以特有的羽色和秀雅的体态以及起落时翩翩起舞的轻盈舞姿,为历代诗人所歌咏的朱鹮的出现,更使华阳名声大震。

朱鹮生活在水田附近及沼泽地和山区溪流附近,平时栖息在高大的树木上,寻找食物时,才到水田、溪流沼泽地上,鸣声似乌鸦。飞翔时,头向前伸,腿向后伸,鼓翼飞行。

前几年若有缘,田边地头还可以见到,随着旅游开发,现在很难再觅朱鹮影。

和湖北驴友欢聚,就此我们将分手,天各一方。想想这几天秦岭的茂密森林中东冲西撞,相依为命,彼此呼应,相互鼓励,一生,可能只此一次,是缘,就要惜缘。

二师兄快乐风趣、幽默豁达,和风清云淡刚好相配,看的出来,他们不是第一次同行,默契而和谐。

到隔壁商店提了瓶15年秦洋,大家开环畅饮,述说这几天的酸甜苦辣,风雨行程。不觉间,有点高了。

仗着酒劲,在古镇转悠。夜幕下华阳华灯异彩,闲适舒缓,晕晕乎乎,摇摇晃晃地在街道走动,不知要做什么,想找个酒吧,没有,想找个茶馆,没有。看见一个人夜幕下钓鱼,望了半天,见没有收获,怅然而去。

老戏台已经修复,跳上戏台。和杰米各唱一曲,杰米唱的王朝、马汉啥地;自己不会秦腔,就现编乱唱,一没人,二喝高,也不嫌怪。下场后杰米意犹未尽,二次登台献唱,最美的歌吼留在了夜幕下的华阳。

寻华阳老人,那年我过来时有一位老奶奶,近80岁,在自家门口纳鞋底子,很有气质,一看就是大家闺秀,听人说,镇上还给老人发津贴,来的人好多都和老人合影留念。问了几个人,都说不知道,可能不在了,不死心,又问了一个当地老人,老汉70多岁,一直住在古镇,他说那个老人前两年就不在了。

老汉跟着我们,左摇右晃、东西转悠,说个不停,都是些古镇的历史故事,趣闻轶事,当时糊涂了,现在记不清都说了什么,只知道转了几个圈老人说到家了,我说:你赶紧回。

人文历史的傥骆古道, 刻骨铭心的穿越记忆,就此打住,深藏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