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鳌山西北穿越——不止是攀登,更多的是生活的智慧

静止的生活没有激情,

不去旅行是耗费光阴。

当你步入晚年,

无力行走只剩蜗居时,

不知道,

值得回味的有多少,

只要时间允许,

总要背上行囊,

远离都市,

领略自然的美。

又一次踏上鳌山攀登之路,感受纯净的空气、碧蓝的天空、飘逸的云彩、生命顽强的高山植被、自由洒脱的野生动物……

西太白鳌山跑马梁云海壮美,石海宽阔壮丽,景色一览无遗。

这次,不是传统的23公里上山。而另辟蹊径,从人迹罕至的大贯子东沟进入,途经娘娘台、秦岭梁、扎营白起甸塬,从塘口下。

这是一条新线路,一行三人,虽是老驴也不敢怠慢,因为没有一个人走过全程。

早上6点钟就从太白县出发,7:10分开始登山。穿过碧翠傲然,枝叶茂密的灌木丛,重重的晨露,不一会就打湿了脚面、裤腿。速干裤粘着湿漉漉的光腿,格外清冷,不敢停步,只有不停地走。

山里空气清新无比,湿润甜丝,河道蜿蜒、水声潺潺。药农踏开的小道因鲜有人走,路边的树树草草已开始扩展自己的地盘,挡住了去路,曲径通幽、时有时无,更增加了几分神秘。

水潭旁,磐石边,一条青蛇,远远地从眼前穿过,没有人出声,三人互相交流一下眼神,抡起手杖,不停地挥舞。

静谧旷野,几只鸟鸣,悠远嘹亮,叽叽喳喳,像是争吵,像是讨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好好捉虫,倒练起歌喉来了。

忽而隐隐约约,窸窸窣窣,似有人声,男男女女,不至一人。追上一问,原是当地驴友,一行五人,走的相同路线。

走出密林,视野无比开阔。碧绿的草甸像一张巨大的绒毯,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野花,质朴而娇艳、洁净而无染,硕大的石墙仿佛剧场的幕幔,迭连起伏的山势映入眼帘。

穿过松林,越过石海,浅浅地,我们真正地投进了大山的广阔胸怀。让我们的心胸像伟岸的山势般开阔起来;让我们的烦恼随着飘逸的云彩飞舞而去;让我们的人格像倔强的无名小花般独立绽放;让我们的生命像高山的针叶林般坚强。

心情放松会让你忘记时间、忘记地域、忘记烦恼、忘记痛苦,进入忘我的境地。有时你会想,都市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甚至为了蝇头小利、职位高低而煞费苦心、委屈求全、出卖良知是多么的可笑。

上善若水,像水一样卑微,像水一样柔软,像水一样可清可浊、可行可止。我依然是我,无论装罐、装瓶、成冰、成气。只要有条件,就能汇成江河、汇入大海。

智者不言,言者不知;智者不争,争者不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故莫能与之争,这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境界。

至到娘娘台时已正午时分,艳阳高照,风轻云鹏。放下背包,轻装奔赴娘娘台一废弃导航塔处,此处是一重点标志,不在正路,数秦岭梁鳌山最西端。拍完照片,听得后队人马已赶了上来,超了过去,急急返回,重拾旧路。

再次进入原始森林,植被茂密。路难辨认,呼吸急促,前进困难。枯枝当道时,要么弯腰躬身,要么四肢着地,几近周折,身上多有划痕,背包不断撕扯,脚下越来越滑,天气越来越暗。多少有些感觉疲惫,不知离营地的距离,心里没底。

穿过最后的林子,一片草甸,汩汩的水声在脚下流动,有水。自言自语道:这里也可以扎营。但见前面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只得加快脚步,急急追赶。

一阵风飘过,雾化为雨,丝丝缕缕,气温骤降,只得把帐篷扎在白起殿塬东南方百十米的一个林子里。

3个挖药人在此已经生起火,他们搭起的简易棚子旁,烤烤火,吹吹牛。得知他们一般一月上来两三次,一次在山上呆三四天。主要挖黑参,或猪苓。运气好的话,晒干后背下去,能买个3、2000元。

觉得他们辛苦,可从脸上看无不快乐随性,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其中一个说是原来在陕汽当工人,受不了约束,不愿去无聊地朝九晚五上班,才跟着来挖药。

自由弥足珍贵。人们每天为一个个目标而努力的同时失去了很多快乐。失去了一些原始的本真,失去了发现、欣赏自然美的眼光。变得功利、变得世俗。虽然我等本一俗人,但淳朴与自然的本心决不可失,否则即失去了作为独立个体存在的价值。

针叶林幽静深邃、几缕阳光透洒进来,更加显得神秘而坚强。枝干扭曲向上,根须深深地扎进石缝、土壤,汲取着大地的营养。雨雾中的鳌山,寒风凛冽,六人裹紧捂严,围着一堆火,凉了脊背,热红了脸,天上一句地上一句地拉扯个没完。

清晨出帐,一片云虹,烘托太阳渐渐升起,阳光穿透云层,照耀大地,举目一望,盆园景咫尺之遥,昨天路遇的驴友正在开火做饭。

事情往往如此,有时,距离成功,就差一口气,一抬足,需要的,是坚持。

鳌山,带给我们的,不止是攀登,更多的是生活的智慧。

超人168 发表于 2023-8-9 13:13 再次进入原始森林,植被茂密。路难辨认,呼吸急促,前进困难。枯枝当道时,要么弯腰躬身,要么四肢着地,几近周折,身上多有划痕 ...

这么值钱啊
大作频出,不得了!
很羡慕能走鳌太路线的大神
终南山 神仙地。如此美景可惜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