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穿越南太行之二

凡是热爱今天和创造明天的人,也热爱历史的文化遗产

——方令儒《经过德国

2018年国庆期间的南太行穿越,宝鸡出发3人,沙漠先走一步,我和尘沫同一趟车到达郑州

到郑州,联系沙漠,他已坐上去新乡的车;到新乡,他坐上了去辉县的车;到辉县,他又已扬长而去。究其原因,是在通往辉县的大巴上,“捡”了一个温婉秀丽的江南女子,这个叫“阿紫”的落单美驴,和我们结伴走完了南太行全程,带来许多乐趣笑语,留下诸多美好回忆。

在都市,人们还在感叹人心叵测、世事艰难时,在户外,驴友们大多坦诚简单,坚信相识是缘。

从辉县包车,出薄壁镇,车子进入马圪当大峡谷,一路沿陡急细窄的水泥路盘旋,道路两侧山体呈现出下部红色嶂石岩的长崖陡壁;上部白色石灰岩形成的连绵峰峦,上下相接处有宽阔平台的典型南太行地理风貌。举目眺望,千岩争秀,万壑争流,悬泉飞瀑相连,河溪曲折奔腾,蓝天白云飘逸,空气清新怡人,景不醉人人自醉,不觉进入赏景模式。

司机虽说轻车熟路,但弯急路险,止不住我们阵阵惊呼,脖颈跟不上眼睛。经过一路车颠人摇,啧啧称叹,下午三点多钟,到达穿越的起点山西省陵川县双底村。

放下行李,即刻向白陉古道七十二道拐进发。

白陉古道迄今已有2550年的历史,名称由来一般有两种说法:一是因傍白鹿山而过,得名白陉。二是因道路用石灰岩鹅卵石铺成,经历千年磨练,山石被当年的马蹄车辙踩踏摩擦,泛出一层层白色得名。也有说秦将白起当年曾率军经此路直捣赵国都城邯郸,而取白起之姓。

一行人穿过山门,踏上七十二道拐,仰望山巅,山路蜿蜒不绝,如一个个大写的“之”字,横卧在陡峭山壁。脚下一块块青石板,被历史的足迹,打磨得棱角皆无,光亮异常,虽经历千年磨练,当年的马蹄车辙依旧清晰可辨,“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的慷慨悲歌在古道回荡。

明媚阳光让山谷有了温暖和生命的迹象,风中摇曳的野菊在苔藓丛生的石壁上倔强生长,炫目的光线让花草欣喜若狂,随着风儿舞蹈,伴着风儿吟唱,热情地招呼几位远道来客。

踩着一路拔高、渐进陡峭的光滑石板和随风飘落的黄叶,淹没于峡谷的古道静谧清悠、安适舒缓。几缕高风,几声鸟鸣把已无可恋的枝叶惊飞一地,似乎能触摸到“竹林七贤”的声影,嗅到先贤的灵性与气息。抬眼望,对面山崖峭壁上天目明窗像一位高深莫测的哲人,居高临下地审视着古道千百年的凋零与繁华,历史与过往。

走着走着,我们注意到,脚下每隔两三米,就有一个竖直插入路基,高于路面寸许的“路跘”。几个人讨论“路跘”的作用,觉得是因为古道太陡峭,“路跘”可以帮助刹车,和当下检查站的减速带一个道理。

回来后得知,古人比我们想得细致,想得周到。这种路跘构造一为路坚,二为排水,三是防止车马打滑,减速刹车。

踏着一块块光溜溜的青石,望着四周如刀劈斧砍般山崖绝壁,心情异常激动。“今人不知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在历史长河中,不乏宴饮游乐、败家亡国的昏君佞臣;附炎趋势、争权夺利的官宦权贵;但远离政治、独善其身者,甚至“捐躯赴国难,誓死忽如归”的壮志烈士更是前赴后继、可歌可泣。

徜徉山水,寄托情怀。这条古道,走过多少商旅车马、羁旅行役,走过多少颠簸流离、死里逃生的百姓,记载了多少历史的更迭兴衰,又见证了多少劳苦大众的悲喜恩仇。

走过七十二道拐,一条羊肠青石道,桁架于绝壁之上,下面万丈深渊,这就是悬天栈道,虽然已装置护栏,险峻依然可见。这一段路面上,最具特色的是一个个没入青石里的马蹄坑,它不但记录了历史的沧桑,更记录了晋商的智慧和艰辛。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当年晋商就是通过这里将茶叶运送出关,再将关外的物品运送回来,侧耳倾听,骡马驼队的叮当声仿佛从远古传来。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我总感觉,抒写白陉古道历史者,不是帝王将相,不是文人墨客,而是一个个无言的马蹄坑。

走在悬天栈道,处处险峻,时时惊喜,一步一景,步挪景异,不由得催促脚步,更美的风景,在不远处等候。

“夕阳红于烧,晴空碧胜蓝”。素心耐冷、晚节无暇的山菊在旷野张扬绽放,固守坚韧、以柔胜强的黄叶在山谷飞舞飘扬,走过“一人把关、万夫莫开”的敞开石门时,几人终于按捺不住,情不自禁攀上巨石,或独立昂然、振臂高呼;或携手并肩、亲密无间;或三人列队、各展风姿,无不感叹岁月,留下神采。

下了悬天栈道,走出“晋门”不远,就是被称为“小红旗渠”的人工天河。这条贴山壁蜿蜒而走,悬在空中的水利工程,让人惊奇称叹,倍感震撼,搜肠刮肚,文欠词穷,没有恰当的语言,只能为不畏艰险、改造自然的当代愚公喝彩点赞。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依依不舍回到孤峰客栈,心潮澎湃,久久难以平静。想起古道石碑上几句话:

我们无法倒转光阴,返回过去的时空,去寻找折残的箭镞、卷刃的钢刀、擂裂的战鼓和弃扔的号角,我们所能见到的只有这条沉睡在太行深处的沧桑古道。

2018年11月

石头古道走起来不舒服
超人168 发表于 2023-8-9 13:23 下了悬天栈道,走出“晋门”不远,就是被称为“小红旗渠”的人工天河。这条贴山壁蜿蜒而走,悬在空中的水利工程,让人惊奇称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