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七星潭

南太行穿越之三

户外的乐趣,不止碧空万里、不染丝尘的蓝天白云;不止巍然耸立、鬼斧神工的峭壁悬崖;不止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花草植被;也不止清心润肺、令人心醉神迷的负氧离子。户外最大收获是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历史人文;是一路艰险苦难带来生活不易的喟叹反思;是滋养出一颗感恩自然、感恩世界的大爱之心。这颗心,是你在尘世里更加果敢坚强、更加自信努力,也更加的平和豁达的动力源泉。

昨夜,这个平日寂静的山野村落时时被犬吠鸡鸣、鼎沸人声所惊醒,全国各地的驴友几经辗转、陆续到达,完成集结。

如果白陉古道是南太行穿越热身的话,今天才是穿越的开始。

简单的早餐,吃得啧啧叭叭、津津有味,平常灶上只吃半个馒头的自己,一口气吃了3个馒头、2个鸡蛋、2小碟咸菜,外加2大碗苞谷碜。

队伍从双底村出来,身后村落渐渐恢复了往日平静,队伍沿田埂、河道蜿蜒前行,不一阵就进入原始气息浓郁,自然风光秀丽的红豆杉大峡谷,暖温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醇厚的负氧离子,顿觉身轻如燕,不觉脚步飞快。

走过一段砂石路,河床渐宽,清泉流淌,时而急湍而下,时而微流细浪,时而平静如湖,时而欢快流畅。正双腿流星、心旷神怡不得自拔间,脚下的路却变得越来越窄,抬头看山势,要过几个连续的急跌瀑布,走到河对岸才能翻过垭口,继续前行。

踩着倒在河里的几根腐木、凸起的几块乱石,伴着女声阵阵尖利惊呼,顺着悬壁断崖般河床在水中跳跃,眼见一只登山鞋顺水跌入急流瀑布下的碧水积潭中。

连续在高耸直立大山压迫下的逼仄峡谷中穿梭,在布满乱石青苔的河道跳跃,光有平衡和技巧是不够的,一个个战战兢兢唯恐有个闪失,虽不至有什么生命危险,但在野外穿越,脚踝受伤也是大忌,很可能给穿越队伍带来拖累,甚至导致活动的放弃。

马武寨,坐落在地势奇险、易守难攻,四周百里皆为绝壁的马武山中,老寨原建有金銮殿、梳妆楼、望景楼、宰官楼等;有东、两、南、北四大寨门;还设有菜园、肉翁、小巴、盐场、化门、秀窑、汉井、火房、西仓、南仓、瓦铺、教场、鹅宿窑、赶羊场、养鱼池、杀猪郊、神仙窑、诸神观等,是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古寨,有马武京寨之称。

没进老寨子,在路边的一户人家院里,加了些水,喘了口气,稍作休息,又匆匆赶路。

经过一段谷底与周围峰岭落差近千米的幽深峡谷,顺河槽继续前行,道路突然陡急下跌,右边变成凹凸不平荫天敝日的绝壁,左边是犬牙交错几十米深的悬崖,仰头只见一线蓝天耀眼夺目,这就是集太行山水风光之雄、奇、险、秀于一身而极其壮美的“一线天”。

几处前不见出口,后不见来路,急折曲径似被石壁禁锢,直到近前才峰回路转,峭壁放宽,豁然开朗,让人心口一松,长出口气。再往前,三个急跌式断崖,从上往下看如坠入深渊,极其险峻,据说从这往里,共有七个幽深的水潭,就是堪称世外桃源,被当地人称为整个太行山脉最美的地方“七星潭。”

走第一个断崖,虽然脚下石头布满水渍泥苔,但右侧有一排插入岩石中的螺纹钢,上面拴着铁链,大家身子靠着崖壁,借助铁链,慢慢下移,也就平安落地,到了一块平台,各自惊叹喘息,提起精神,准备再下。

这当间,前面有人不住喊后退、后退,回头望,也没有地方可退。往下一看,几位跨过石阶,拥挤在一个只能容纳3、4个人的石头上,前面一个潭,要脱鞋淌水才能过去。等站在高处看着这些战战兢兢地淌水过潭之后,第二个断崖横在面前,这个断崖更高,下面是个大深潭,看来今天是要湿身了。

潭边石头上,几个彪形大汉正在单腿点地脱裤子,后面人沿天梯般的石阶一字排开,高高在上交流观战,一大汉歇斯底里大喊:往后退、往后退。上面直呼:没见过啥,难道没穿裤头吗!待这老哥褪去长裤,真没穿裤头,两瓣肥嫩白净屁股在碧绿的深潭映衬下格外耀眼。

换上过水抓地好一些的溯溪鞋,背着背包,抱着裤子,下到深潭中。随着脚步迈动,身子像踩着气球一样摇摇晃晃,好在有手杖支撑,过了水潭,放下背包,返回把几位女驴的背包背过水潭,待背人时,被婉言拒绝,最终由一位身强力壮的大汉帅哥背过了水潭。

过了水潭,穿上裤子,举目上望,“一线天”名副其实,绝无夸张。

再度出征,最后一个急下。开了眼界,见了世面,反倒一个个不急前行,置身于高山险谷之中,留连于一线天这绝妙的景致,纷纷拍照留影,称奇赞叹。

走过七星潭,出了一线天,一个个精神倍爽,意味尤尽,连颠带跑地进了抱犊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