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穿越秦岭鹿角梁

鹿角梁位于秦岭腹地分水岭西南,海拔2700米,是陕西牛背梁自然保护区西段的一段山梁,因形似鹿角而得名,也是长安区、宁陕县的分界线,高冠河的源头所在地。鹿角梁人迹罕至,植被原始,冷杉林风骨峥嵘,大草甸山花烂漫,是大秦岭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方净土。
申请通过

五一前夕,得知有一支队伍要穿越鹿角梁,怦然心动,这条秦岭经典穿越路线景色宜人,几次因故未能成行。遂和领队联系,希望参加此次穿越,完成多次檫肩而过的心愿,弥补自己作为户外老驴心中遗憾。
网上交流,领队处于安全考虑,严格审核参加队员。以往都是熟悉驴友,经常一起登山户外,身体及体能状况彼此非常熟悉,这次队伍里无一人相识,纯属独驴入群。
“你是七零后还是八零后?”
“六零后。”
“这条线路强度很大,你可能不适合,我们对人员有要求。”
“建议你明天去医院做个体检,回头再说。”
这是个负责任的领队,明显是拒绝了自己,不想留下遗憾,必须说明自己是个老驴。
“我经常参加户外,鳌太经常走。”
对方口气明显和缓,又说“这是风险自负,责任自担的AA制活动。”
“这事我明白,户外活动一直是风险自负责任自担。”
“你可以参加。”
一块石头落了地,开始穿越的准备。先是网上收集驴友穿越资料,包括路程,景色、标志,穿越需要时间及注意事项,比较了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多年的登山穿越已经养成了事前预习准备,事后记录分享的习惯。特别近年来,身体比不上七零八零后,更有朝阳似火的九零后,在事前准备,行进技巧,体力恢复上更用心思,对膝盖的保护更加谨慎,眼看着身边一同爬山的老驴友渐渐稀少,一批批青年才俊加入户外队伍,能玩在一起的人越来越少,要想和年轻人愉快地玩耍,必须有一个好的体能和素质,用经验弥补不足,跟上队伍,绝不拖后腿。
想着可能年轻人队伍行进速度快,没有充分的用餐时间,遂决定以路餐为主,不开火。带烧饼、牛肉、卤鸡蛋、榨菜、小麻花、奶粉、苹果等速食,灌满2升水壶一个,900毫升保温壶一个,600毫升水杯一个,穿速干衣裤、带抓绒衣冲锋衣
集合出发
闹钟上到3:40。凌晨三点就起床烧水做饭,灌满几个水壶,从冰箱取出食物,打好背包,4:10分出家门,出小区发现路口有出租等待载客,一路驶往体育场,到时看表刚刚4:30,离通知的五点集合时间提前了半小时。
相约不如偶遇。每次户外,总能遇见几个久违的驴友,这次遇见一位资深驴友,相互招呼,这是在当地响当当的人物,甚至是国内首批登上鳌山的为数不多的几个驴友,也是女驴友中的佼佼者。特别是近年来户外活动一直没停,更是了不得,这次带老公一同穿越,展示户外神雕侠侣的飒爽英姿,有驴友在鹿角梁上所拍二人合影,丝毫不亚于风光大片,完全可以装框悬挂,这是后话。
5:10分发车,6:40在眉县服务区短暂停留,此刻东方红晕,太阳像一个散黄的土鸡蛋,红艳艳,黄橙橙,夜的乌蒙仍未散去,包裹着,交缠着,透过车窗照在一个个迷迷糊糊、昏昏欲睡的脸庞。
到武功服务区,车又停,驴友纳闷,只见司机连颠带跑地向厕所狂奔,副驾驶说司机肠胃不好,看这架势,真怕跑慢了到不了目的地。
太阳像一块反光板,开始泛起黄白的刺目光鲜,驴友们东倒西歪地呼呼大睡,车子在高速上疾驶,有几位兴致勃勃地窃窃私语,可能是经常一起活动的驴友,自己眯起眼睛,戴着耳机听着音乐,陶醉在愉快的旅程中。
一路几次周折,走了一段冤枉路,到秦岭分水岭时已经九点半钟,因时间紧急,领队积极联系看是否能找一个车将人们往里送一段,几次三番无果,遂决定立即徒步进山。
盘山路宽阔漫长,为找截路,选择从灌木林中干拔直插,这样体力消耗大,但节省时间,驴友们手脚并用地开始攀爬,走了一段,各个头顶冒汗,气喘吁吁。
到山门,几名护林员守住大门,威风凛凛,不能从这过,这几天有检查。好说歹说没有效果,上前私密交流想交几个钱过关,怎奈横竖不行,大家伙一合计,随告退,又从西南方向攀爬想绕过山门,虽知这几位紧追不舍,抄近路截拦,死活不让。大家忙解释我们是从宝鸡跑了几百公里到这里的,希望能够通融一下,不行交点钱也行,说着说着有点急,自己说出我们不可能从那么远的地方跑来再回去,这句活象油锅里落进了水滴,激起了几人的性子,举起手机,边拍照取证,边咆哮呼叫着向我扑来,伙伴们见状又一阵安慰劝导,最终登记后开恩放行。
好事多磨,再次踏上山路心情好了很多, 转过弯道,豁然开朗,碧空如洗,一片湛蓝,朵朵白云飘逸,美妙变幻,碎石路在脚下按摩着脚踝脚掌,使水泥路面走惯了的贵足,像被腥腻泡涨的肠胃,接受了一碗苜蓿搅团一样舒坦,揉搓着,磨合着,摇摆着,行进着。

梁上风光

山峦叠嶂,起伏连绵,一山势耸立,下大上小椭圆状,如王母蟠桃鲜果,似娇乳挺立饱满,翠绿的松杉像块遮羞布,保鲜膜层层包裹,只露荷花点点,瀑布飞流直下,将绿色山体冲出灰褐的幕幔,跌落的水花溅起来弥漫整个山谷,树上,枝上,路上,花上,叶上处处水润,处处碧翠。

大美秦岭,步挪景移,对面山梁,一块若龟背驮石,倨傲向天,高高昂起龟头,嘴、眼、眉清晰可见,在阳光的照射下,经过万年洗礼和积淀的龟裂皮肤如战士的盔甲,栩栩如生,熠熠生辉。想是这只龟在此等候多少个日夜,才迎来这批朝圣拜山的驴友,不由得目不转睛,脚不挪步,直到同伴远离才依依不舍,一步三回头地匆匆追赶。

翻过道道山梁,不知谁喊了声:“看,对面就是鹿角梁。”不远了。大家心里嘀咕。但老驴知道,隔山跑死牛,看着咫尺之遥,走起来可能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

太阳热情洋溢,甚至有些过分亲热,大家不由得带上墨镜头巾,看看时间,正值中午时分,停下脚步,短暂休整,喝水吃饭,自己因为带的路餐,很方便,坐在草甸上,看云朵飘逸。

几人吃过饭后,点起了烟,这倒是我多年登山见到的头一次,而且不止一人,在原始森林,特别是高山,烟头可能比气炉明火隐患更大,因为明火在可控范围内,一般都会有挡风板,选择平坦甚至石头上做饭,而吸烟不同,大多坐在舒适的草甸上,有些疲惫了,圣旨躺在草甸上,稍一起风,火星落在草甸,后果不堪设想,看着领队提出异议后,有些人并不配合,心中有些不悦,户外运动,安全第一,不只是人身安全,更要注意防火安全,这也是在山门被拦的主要原因,我们在抱怨尽职尽责的林管人员时,想一想自己所作所为带来的巨大隐患,真值得我们反思。

随着海拔渐渐增高,开始在一人高的竹林中穿梭,修竹坚韧而热情,时不常拦住去路,使你不得停下脚步,在接近梁顶时,我找了一条自以为的捷径,从左手一个比较陡峭的竹林向上攀爬,后面喊着,这条绕路,我仰头看看,是条路,再往回看,要退回去,好几十米,算了,往上爬吧,上梁再说。

人们往往如此,小的失误不改正,不修复,必将付出更大代价。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再往上走,路迹偏离越来越显,到梁顶后,我只得从竹林中硬穿,向鹿角梁顶挺进,眼看着后队变前队,刚才还在我后面晃悠的几位靓丽的背影赫然醒目地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登山就和生活一样,不走到头,谁也难说第一。

临近梁顶的一段几乎干拔,驴友们大多几步一歇。望苍天,辽阔渺茫,碧空如洗,蓝的令人心醉,忽而惊呼,看搓板云。

浩大的天空白絮般的云彩,东南方一处,出现一大块如搓衣板的蓝白相间的云彩,让人想起浩渺大海中威武的海军战士,可能由于气流的原因,云在飘动,搓板在缩小,一阵时间,像是暴怒的老妇收回罚跪得的衣板,天上瞬间恢复了平静,仍旧是万里晴空,水洗的天空。

看脚下,路迹若隐若现,崎岖蜿蜒,沟壑连绵,巨石林立,若虎、若兔、若鸽、若老妪、若老僧、若猩猩,真一个巧夺天工的天然盆景园。

梁顶的一块巨石,拦住去路,像是垒集的饰片,一层层错落堆积,黑褐的石片刀劈斧凿般雕刻出一个活脱脱前鞠的猩猩模样,抬眼望去,四目相对,憨厚愚拙的声情像是诉说着身居山野,远离伙伴的寂寞。

西边一块石壁,如一段石桥,透过中间桥洞,峭壁悬崖,山野沟壑赫然在目,驴友纷纷站在桥下洞中拍照留念,渺小的身影在硕大空透的阳光投射下如悬挂于空中的纸片,一幅幅照片像极了妙手回春的民间艺人手中的栩栩如生的剪纸,另有一番风味。

三块巨石像犬牙般和山顶脱离,伸出山崖,崖下万丈深渊,深不见底。巾帼不让须眉,一美女坐在最长最险的巨石端头,两腿吊于半空自由摇摆,看得人眼晕,领队疾呼注意安全,怎奈置若罔闻,调换姿势表情,拍个没完,无限风光在险峰,要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必要冒极大的风险,值还是不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再往南,一个活脱脱的金蟾,蹲坐在崖边,鼓起的双眼疑惑地打量这群闯入自己领地的不速之客,厚厚背部隆起如健美运动员才有的肌肉线条极为漂亮,看这这只玉璞欲扑的天籁之作,无不惊呼大自然的诡异神奇。

柔软的草甸由于高海拔的缘故,没有一丝绿色,和山下的花飞凤舞昂昂生机想必显得单调而落寞,但他们无怨无悔,仍旧固守着这块领地,只待气候继续回暖,满山杜鹃花红,草甸仍旧年复一年地保持低调卑微的姿态仰望天空,喝彩花红。看景不如听景,虽然站在海拔2600多米的鹿角之上,却没有远远地向往感受那么强烈,你一直以来翘首仰望他的雄伟,他的壮美,此刻,在你身旁,甚至在你脚下,就像恋爱中的男女,彼此仰慕,诉说衷情,一旦合二为一,整日厮守,倒少了一种敬佩,一种情趣、一种神秘感,大山亦是如此,不是我们登上了山,而是山包容了我们,不是我们征服了对方,而是对方认可了我们,生活的乐趣由此而来,虽然大家都知距离产生美的道理,但真正整天和你保持距离的人和物时间久了,我们会自问:这些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倒不如相守相伴来得实惠,我们登顶,对山峰的仰视和敬畏如果有所淡化的话,那是因为我们揭开了他神秘而美丽的面纱,如果由此而憾不去登顶,那才是终其一生的遗憾。

下山亦难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不是因为下山比上山费力,而是下山比上山更加危险,这有两个因素,一是觉得已经成功登顶,大功告成,有了松懈,加之经过长途跋涉体力消耗很大,很易产生头发晕,腿发软现象,如遇陡坡,对膝盖冲击力加大,这时,一定要借助双杖支撑保护膝盖增加安全系数,如果没有手杖,一定要放低重心,后脚掌用力,利用树枝、石头等稳定性好的协助,减轻膝盖压力,越是年纪大的驴友,越要注意膝盖保护。从鹿角梁到蒿沟的这次反穿,海拔上升956米,可要在短时间里迅速下降1775米,这是对大家一个极大考验。

陡峭的下坡像直立起来一样,这段的山路在每座山都有,被驴友戏称为“练驴坡”。

练驴坡上起来不易,下起来更难,虽然比鳌山塘口段更为陡峭,但要容易下一些,如果遇上下雨,那就另当别论,塘口段都是碎石,费膝盖,耗体能,这里都是土路,虽滑但可接受,下雨天这里就根本无法走,极易滑坠。队伍渐渐拉开,其实下山主要还是安全,只要不停,前队和后队拉不开多少距离,这时大家都顾不上看景,顾不上说笑,其实两边都是灌木丛,也没有什么景致可看,只想早点下到底,走出大山。

一前一后的两个帅哥疲惫不堪地坐在一块相对平缓的路旁,打声招呼,前面一人抬抬头,张了张嘴,没发出声音,后面一位压根就没抬头,一般在户外,驴友都非常热情,相互招呼,看这两神情可能累坏了,懒得搭理或是无力搭理。一对情侣,也是重装,男孩在前,女孩在后,看来年纪都不大,估计要在梁顶扎帐,二位神情自如,好像体能不错,其实户外锻炼对恋人来讲是既省钱又高大上有情趣的活动,既可以考察体能,又可以观察体贴;既可以山顶扎帐浪漫看星星,又可以草甸打滚玩新潮,这对在喧闹都市被挤压的焦虑烦躁的热血青年来说无疑是既有品味又很实际的选择。

山里黑的早,大家想赶在天黑之前走出大山,在山里赶夜路是非常难受的,哪怕是大路。记得有一年穿越傥骆古道时,顶着满天星斗,听着潺潺流水,走在华阳自然保护区的林区道路上,盘旋回转的道路好像永远也走不到头,夜里走路,打着头灯,照亮着几米远的地方,越走心越急,早没了月光下悠闲散步的闲情逸致,恨不得插上翅膀废除大山,早早结束这熬人的山路。

山崖上不时坠下石块、碎石,抬头观察无险情后急速通过。在碎石灰土中跳跃前行,河道渐渐变宽,清澈见底,忍不住掬起水,洗去一脸的汗水盐渍,顿觉神清气爽,坐在河道磐石,等后来驴友。

终于有了人家,看见路口有卖香椿的,几位驴友纷纷上前购买,这是真正的无污染的纯天然食品,在他们卖香椿时,我和一位同伴又迈开脚步向山外走去,

到达路口时,已经20:10分。全天历时十小时另十分,登山距离二十六公里。

带着一身疲惫和满心欢喜,离开宁陕县由西汉转西宝高速,返回宝鸡。

此次分水岭——鹿角梁——蒿沟穿越顺利结束。

鹿角梁今年不让上了
超人168 发表于 2023-8-9 13:55 梁上风光

多年的登山穿越已经养成了事前预习准备,事后记录分享的习惯。很靠谱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