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神佑白石山

秦岭带着昆仑山的接力棒向东延伸,西起甘肃省临潭县北部的白石山,东经天水南部的麦积山进入陕西,最终分入河南伏牛山,全长1600千米,南北宽数10千米至2、300千米,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是中国南北分界线,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也是华夏文明的龙脉。

白石山作为秦岭西部起点,地处甘南卓尼康多乡与临夏康乐县交界处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海拔3885.1米。相对于太白山、鳌山、终南山、翠华山等等秦岭主峰,它更像一个远离喧嚣,不为名利羁绊的隐士,若非真正山友,恐怕连山名都鲜有耳闻。

神佑白石山

到达乡zf大院,开会的杜SJ和常乡长闻讯下楼,热情介绍杓哇乡的风土人情,白石山的地形地貌。鉴于刚下过雨,建议等两天上山,我们查过天气预报,明天是晴天,都是资深驴友,应该影响不大,加之时间所限,不能再等,领导同意安排村长带路上山。
参观杓哇寺,杓哇寺是仿照西藏的色拉寺而建,其依山就势,巧妙地利用自然环境,体现了藏族古建筑宏伟、稳重、坚实风格,寺内唐卡画卷,彩缎,藏毯等,色泽艳丽,五彩斑斓。主供的是吉祥天母像,但天然生成的马头明王像在藏传佛教界名声很大,为镇寺之宝,历经劫难,至今完好无损。
神佑白石山

进门处有一尊吐谷浑金戈铁马雕像,吐谷浑(公元285年-663年),亦称吐浑,本为辽东鲜卑慕容部的一支,西晋末,首领吐谷浑率部西迁到枹罕(今临夏县东北),统治了今青海、甘南和四川西北地区的羌、氐部落,建立国家,与南北朝各国都有友好关系。隋朝与之联姻,被唐朝征服,加封青海王。
杓哇土族能歌善舞,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土族群众称自己的语言为“勺盖”。相邻的康乐、临潭等地的群众称“土户家”,牧区藏族多称为“杓哇绕”或“雪哇”。土族民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情歌称为“卡西”,酒歌称为“鲁西”,舞曲称为“格日”,表演时既有土族风格,又有藏族的特点。
返回度假村,恰逢2023“冶力关杯”国际拔河公开赛暨第七届甘肃临潭拔河节开幕式,沿河岸前往观看。穿城而过的河流是洮河,洮河藏名称为碌曲(意思为鲁神之水)是黄河上游右岸第一大一级支流,发源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蒙古族自治县西倾山东麓,经过甘南、定西、临夏等地,在永靖县刘家峡水库汇入黄河。
脚步加快,凉风袭人,水声风声,虫子的唧唧声,身心疲惫的人们在这朦胧的夜里漫步,没有车辆来来往往,没有人流熙熙攘攘,没有鼓噪励志,没有成功焦虑,绝对是纳凉休闲,旅游度假,释放压力,放飞心情的绝美之地。
人们往往有悠然见南山之心,却无致虚极守静笃之志。心念着淡泊明志,脚步却向着喧闹,向着虹霓,向着狂热,向着嘈杂而去。复杂的人啊,你到底想要什么,到底在追求什么。在浮躁的功利世界,我们依居的城市在变,衣食住行在变,供职单位在变,谋生手段在变,可人性的功名利禄,贪婪欲望却永恒不变,总是顽固地潜伏在人性深处,随着物质的极大丰腴而变得越来越强烈。
有时候,黑夜比白昼更有魅力,更深邃,更博大,更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月照河面,石在河畔,河水流动,仿佛月影移石;云在天上,倒影河中,长空澄碧,正如月华如水。灯带勾勒出的河岸、廊桥、街市、酒店耀眼闪烁,一束光带打向山峰,感觉是通天的阶梯。
广场里挤满了人,有坐着的,有站着的,有骑在脖子上的。藏族歌手高亢激昂的嗓音穿破夜空,悠扬明澈,淳朴干净,不矫不作,甜美不腻。正陶醉在铿锵悦耳之中,不知谁提醒了一句,明天还有硬仗,相视一笑,打道回府。神佑白石山

早上8:30分村长开车盘山拔高,带我们至海拔3100米的山脚下。对登山者来说,白石山并不难,却危机四伏,险象环生。牦牛山羊看着这些远方来客,好奇又不屑,拒绝合拍的热切要求,一个个躲得要多远有多远。
9:10分离开草甸,脚下灌木、花草繁盛,绿色为主基调,层次分明又融合其中,大山像被装扮过的村姑,花枝招展但质朴可爱,10:00分几人先后到达搭有经幡的草甸,回望山下,群山环抱的村庄白墙红顶分外醒目,感觉瑞士阿尔卑斯山下的村落不过如此。想起杨万里的“登山俯平野,万壑皆白云。身在白云上,不知云绕身。”
神佑白石山

一只苍鹰搏击长空,迎着曙光飞翔,或许是寻找猎物,不时地劈开云层,冲破朝雾,如惊雷闪电般掠过山岗,俯冲大地,让人惊出一身冷汗。雨后的路有些泥泞,放牧人的痕迹十分清晰,10:20分爬上一个昂首向上,宛若横空腾起之骏马的峭壁,骏马背部宽阔平缓,脖颈处突然昂起高扬的头颅,站在对面山岗,心中几多担忧,脚下有些颤抖,踏上马背,反倒没有那么恐惧。

下了马背,左手贴着山势有一条上山的路,但我们从右手直接进了干沟,走不完的茫茫石海,垂直的拔高,这一段,草根走在石海左侧,自己走在右侧,最终越离越远,不见了踪影,大声呼喊,回音一阵有一阵无,心里慌乱起来,好在半个小时以后,石海左侧高耸的崖壁上出现了他的身影,看山势下不来,再往上走,20分钟后与我们会合。
在斜度超过60度的干沟里往上干拔,脚下碎石不时滚落,引起一片惊呼,都是陡坡,速度极快,很难躲避,好在几次都有惊无险,无人说话,都有了心理阴影。

12:50分,凭感觉率先爬出干沟,选择向左横切,又顺着山势极度拔高,在崖壁的夹缝中行走,一会就没有了身影,声音也由于回音而无法辨别具体方位,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