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库峪(gu)---一个隐士居住的仙竟

从熬太出来,在 眉县 休息了1天,25号安原计划,我们来到了 西安 ,二号地铁到韦曲南站D口出站,向前走到西寨十字街往右就可以看到735路公交车末站----库峪。

库峪是秦岭72谷中的一个,终南山最高峰太兴峰可以从库峪登顶,太兴峰因为铁佛塔铸顶而引起了很多游客的关注,但真正敢爬到铁庙的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另外库峪还是寺庙最多的一条峡谷,据说有72座寺庙,之前还是隐士居住最多的峡谷,我们进到库峪,寺庙是一座又一座,还可以看到不多的隐士,现在都已经全部住在寺庙里,之前他们居住的小房子有的在路边还可以看到,但已经破烂不堪。

2023年6月25日早上从 眉县 出发到 西安 ,然后地铁公交,到达库峪停车场时,已经是下午14点多了。到了库峪停车场,我们问当地的群众才知道,这里已经是库峪口,从这里可以通过山谷穿越秦岭,目前已经有水泥路通往山谷,可以开车到太兴山脚,但没有公交和班车,只能包车,还好我们有朋友去过库峪,我们问清楚知道,铁庙可以一天来回,但必须早早出发,山上寺庙不知道是否可以挂单,就是我们在距离停车场300米的民宿-----香黎乡亲民宿住了下来,民宿很干净,老板娘很热情,可以一日三餐安排。

26日早上我们5点起床把行李寄存在民宿,吃过老板娘煮的面条,6点种带上一些换洗的用具和衣服就出发了,看情况是不是需要在山 里住一晚。我们没有包车,据说走水泥路估计10公里就可以到山脚,我们两个决 定边 看边走,第一座庙“太真宫”就在我们住的村子里,我们昨天住下后出去转已经看过,然后走过一座桥就到了保护站,沿着库峪河往上走很快就可以看到“库峪河”几个在石壁上的字。

早上的库峪非常凉快,太阳虽然已经升起,但谷内还是一片阴凉,出发一公里多我们又看到了第二个寺庙,然后是三座、四座、五座。路边的我们走近去看看,远处的只能眺望,反正都全部是关门。

走了三公里多有个太兴农庄,感觉环境不错,也看到一些关门的农庄,也许因为之前新冠疫情的原因。还看到一些农户整座出租房屋给游客避暑的地方,可见昔日库峪的盛况。

太兴山庄

我们走了接近四公里,突然一辆出租车停在了我们前面,师傅邀我们上车吧,我们两个呆住了。然后出租车后排的窗子摇下,一位帅哥对我们说,是去铁庙吗?一起吧。我们乐了,就这样我们上了出租车一直到了太兴山脚,

因为座车我们错过了不少寺庙,在车里我们知道帅哥的网名叫“A太平洋”、24号从太白山下来,告诉我们24号太白山就下雨了,感觉我们的熬太之行很幸运,一下山天气就变了。开始上山我们就和帅哥分开了,因为他的速度不是我们能跟得上的。
到达山脚的时候,我的轨迹显示行程八公里。登上太兴山有水,有树,但感觉更多的还是寺庙,你的一路不是离开这个寺庙,就是要到那个寺庙,

这里我们看到了隐士

这里有水买10元一瓶

这里获得捐赠正在维修

山路是陡峭的,从山脚到铁庙4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左右,很多人只能到达太兴殿,而不再敢爬到铁庙,。从太兴殿到铁庙不到一公里,没有路,爬着山梁上的石头过去,攀铁链、爬绳索,夸石头,两边是绝壁,我差点都不敢过去,最后坚持就是胜利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