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总有一两风, 填我十万八千梦若再许我少年时,一两黄金如清风

希夏邦马峰简介

希夏邦马峰,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全球有十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排名第十四的是希夏邦玛峰(Shishapangma),主峰海拔8027米,十四座8000米山峰的老幺。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八千米级的高山。地处西藏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属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高峰之一。

希夏邦马北穿南徒步是从北边佩古错开始开始自北向南走到南边的聂拉木县,北坡一侧一直在海拔5300米以上,到达6000米垭口(因为线路没有标准,有的线路需要到达6100后横切到垭口),翻越垭口后一路下降到南坡的俄热村,走七天。除第一天临时营地以外,每天营地海拔平均在5500。北穿最具代表性的景观点有岗彭庆雪山,郭强措,郭如措,堡垒冰塔林,野博冰塔林,摩拉门青。沿途可以近距离欣赏壮观的雪山和形成了亿万年的冰川,还有漂亮的高山湖泊。

南坡从俄热村开始,海拔4800,一路上升到5300,到达离希峰最近的贡措,欣赏雪山环绕的湖泊。看日照金山和金山倒影。然后一路下降到欣德,出山到达聂拉木县城。

本次希夏邦马北穿南十一天,总行程125km左右。除了最后一天行进将近30km出山,其它平均每天行进10km。前四天都是好天气,第四天开始下雨下冰雹,尤其进入堡垒冰塔林当天天气最差,又是冰雹又是雨。其中还发生了意外,幸好都无大碍。这条线路是有强度有难度,50%的下撤率不是虚的。据说目前为止,成功穿越的只有两三千人。目前所了解,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徒步线路,除了要适应海拔,还要应对各种乱石坡碎石坡巨石坡,沿途数次在海拔5000多涉水过河,河水寒冰刺骨。5000多到6000之间的上上下下爬升。时常爬出吐血的感觉。

车开到一条小河前过不去了,就在此开始徒步进山。

广州带来的西瓜,庆祝一下我高成功到起点。

西瓜好甜,小伙伴更甜

前面的雪山是岗彭庆

全队6人,出发前来个合影

沿着河边走了两公里扎营了,这里海拔4850左右,正好可以更好的适应一下海拔。

焖个胡萝卜腊味饭,可香了

无人机飞一个

日落时份,刚好照在岗彭庆上,好美的日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