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一)到新疆去

新疆

原定第二天早上出发的,为了去程宽松些,临时把出发时间提前到晚饭后。征求大家意见,难得的一致。下午五点半集合,六点出发。

出发总是件快乐的事,更何况这次目的地是新疆,要走的是新疆南北大环线。新疆,是国内除了台湾以外最后一个未涉足的省(自治区)了,早就想去看看,无奈行程一拖再拖。到去年夏天,即便新冠疫情还未结束,也计划克服困难成行的,无奈拗不过身边的驴友,临时改变目的地,去了西藏

今年,无论如何是要去新疆的了。为此,老早就做了功课,还通过朋友联系上了那边的出租车公司老板,计划搭乘飞机到乌鲁木齐,再租车走南北疆大环线,大环线的攻略出租车公司也帮忙规划好了。

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六月上旬,上网了解到暑期去新疆的飞机票,竟然是平常价格的三四倍!且出租车公司那边也说暑假出租车肯定要涨价。哎,只能调整方案。几次碰头商量,权衡再三,几个驴友一咬牙,决定自驾去!

自驾新疆大环线,需要勇气,更需要时间。行程攻略做出来了,时间二十四天左右,行程约一万四千公里。没想到的是,这个行程竟得到热烈响应,才三天功夫,十二个名额就满了。十二人,三台车,一桌饭,刚刚好。

难得都是驴友。超哥、谭老师夫妇,阿球、雄梅夫妇,姐头、我和马老师七人是去年自驾西藏老面孔,雄辉、雨霖、沅珑、候健、阿花等五人也都是随心行户外群里的驴友。选择驴友参加,是经过考量的。这一路时间长,行程紧,挺辛苦的,不是驴友,怕受不了。再说,这一路,大部分时间都需要露营,不是驴友适应不了。

晚霞相送

又是追着夕阳出发。也说不清多少次了,印象中这几年驴友们长途旅行,基本上都是追着夕阳出发。这样好呀,晚上走几个小时,第二天的行程就宽松多了。

向西,向北。228国道,进港大道,茂名港高速,再转汕湛高速、包茂高速、云茂高速……每台车都配一台对讲机,互相提醒着,互通着信息,有时还讲些笑话互相娱乐,都兴奋的像出笼的小鸟。

车子从包茂高速转云茂高速时,前面的天空忽然漫起半天彩霞,色彩之绚丽,面积之阔大,都非常罕见,红彤彤的映照着前面的道路,太壮观,太让人惊喜了!对讲机里,三台车都是一片惊叫和欢呼。

大家都把拍到的照片和视频发上群里分享,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路边风景,拍出来的画面各不相同。大家都说,这晚霞是来相送的,是好兆头,我们的这趟旅程也必将像这晚霞一般绚丽多彩。

露营武宣东

到晚上十点三十分,就近找服务区露营,这是出发前就定下的。

看导航,前方18公里,武宣东服务区,服务门类齐全,符合要求。群里发通知:进武宣东服务区。

武宣东服务区没有辜负大家期望,停车场边有一块长条状草坪,挺理想的露营场地。停车,扎好营,看时间,十一点三十分,不算太晚。

不急着休息,摊开户外椅子,帐篷边乘凉闲聊。辉哥用保温瓶带来陈皮绿豆糖水,分了杯给我,喝了消暑正好。农历五月十八,一轮下弦月未到中天,月光融融,营地多一份温馨。

千里奔袭

第二天,走了1228公里,是这次新疆万里行行程最远的一天,是名付其实的千里奔袭。

这不是计划内的安排——计划内的安排,是走上千公里,再找个服务区扎营的。昨晚临睡,看第二天行程导航,忽然间闪出个念头——第二天晚上直接到阆中古城,在阆中住一夜,深入逛逛阆中古城。把这计划与超哥商量,超哥看到路程1228公里,想都没想就否决了,说,一天走这么远,太辛苦,有隐患。只好作罢。

第二天中午,在一个服务区休息时,超哥忽然找到我,说可以尝试我昨晚的设想——今晚直接到阆中古城。征求大家意见,都说没问题。于是,临时改变行程计划,预订阆中酒店,直接到阆中。

事实证明,一天走1228公里是可以的,到达阆中古城,不外晚上九点半钟,走了十三个多小时而己,大家也没有预想中的过度疲劳。

就吃新疆烤羊肉

到酒店放好行李出来找晚饭吃,己是晚上十点多。

酒店左走百多米处,有好几家饭店,有小炒店,有烤鱼店,有新疆烤羊肉店。碰头商量,意见不约而同:就吃新疆烤羊肉!

店里面有些闷,叫店主把桌子搬外面街道边。桌子太小,拼上三张,才勉强坐得下。两锅羊肉汤,一人两串烤羊排,三串烤羊肉,不够再加。烤羊肉少不了酒,好酒的队友自带了白酒,又在店里点了几瓶啤酒——新疆产的乌苏啤酒,我们那边卖八块,这里才五块。还未到新疆,就先吃了新疆的羊肉,喝了新疆的啤酒,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吗?

酒入肚,兴奋点就上来了。碰杯,吆喝,唱歌,旁若无人。反正在异地他乡,反正在午夜街头,姑且放纵一回。旅途劳累,早在九霄云外了。

夜逛阆中古城

吃得太狂,太饱,趁着酒兴,大家要逛夜里阆中古城。

看导航,古城不远,左转百来米就是。酒精刺激了神经,脚步轻了,嗓门却大了。吵吵嚷嚷的,就进了古城。

已是半夜零点,古城里面的店铺都关门了,老街巷里没有一个行人,两排红灯笼,一轮下弦月,月辉皎洁,房屋、街巷、甚至于店铺门口挂着的招牌旌旗,都看得清清楚楚。

太静,都是老街老巷老房子,一行人闯进去,有种穿越的感觉,特别是瓦脊屋檐顶上的那轮月亮,那么的幽深,让人陡然生出“秦时明月汉时城”的感觉。屈指数数,阆中古城始建于汉,已有近二千年的历史了。

兜兜转转的,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两点。跟超哥商量,在群里发个通知:明早睡到自然醒,早餐自理,早起的可再到古城逛逛,中午十一点集合出发。

风水宝地

即便睡得晚,早上依然早起。七点半就醒来了,是人老了,还是习惯使然,说不清。

吃过早餐,与同样早起的辉哥、雨霖和马老师又去逛古城。早上的古城换了副面孔:沿街的店铺都开门了,也不知从哪儿冒出来这么多游人,熙熙攘攘的,与昨晚的静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随着人流游荡,才知道这古城里竟藏着这么多宝贝:张飞庙,川北道贡院、永安寺、藤王阁……一个小小的古城里,竟有八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翻阅古城的历史,更让我吃惊,一个小小的阆中县,历史上竟出了四名状元(整个四川才十七名)、116名进士、404名举人,这里简直就是一块风水宝地了!

是的,早就听说阆中古城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风水之城,说它山围四面,水绕三方,北以蟠龙为屏障,东、西有大像、西山环抱,城南有锦屏山守护,水流缺口由塔山把守,形成一道相对闭合的城市生态屏障。

果真是这样的吗?在城里看不清风水格局,好在带来了航拍小飞机。在城南的嘉陵江边,当小飞机升上半空,屏幕里的古城渐渐缩小,终于看清了古城全貌——果然是四面环山,三面临水,气象恢宏,好一块风水宝地!

来不及细看,马上就到了集合出发时间,只能匆匆赶回酒店。今天开始,就要过河西走廓了。河西走廊,又有什么风景在等着我们呢?(待续)

夏日去新疆全是美景
顶老乡们!一路顺利
继续,等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