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北京

23年07月15日至22日 自驾黑龙江 寻找22℃的夏天

[复制链接] 查看:11943 | 回复:105

大约半小时,丹顶鹤就在饲养员的招呼下回去了。

返回途中,我们在湿地栈道上拍照留影。

据介绍,扎龙保护区南北长65公里,东西宽37公里。是个非常广阔的湿地。我们在这里游玩了两三个小时,不过是蜻蜓点水。

从扎龙湿地出来后,向北开车35公里,进入齐齐哈尔市区,入住7天优品酒店,晚饭就在酒店旁边的一家自助烤肉店解决。

当天入住的酒店条件一般,印象不深。谁料到9天后,齐市发生了体育馆坍塌悲剧,回家后查地图,发现体育馆就在酒店背后的小路内,步行距离只有600米,出事的都是和儿子差不多大的孩子。

7月16日,今天原计划去五大连池,可昨晚才知道五大连池中最主要的老黑山、天池景区竟然因环保问题关闭了。关闭5A级景区,这个操作真是出人意料,于是决定直接开往470公里外的伊春。

一路开车经过富裕县、依安县、克山县、北安市,然后穿越小兴安岭。一路开了四五个小时,我开着车忽然想起了距此不远的讷河,想起了《讷河往事》这本书,就和儿子聊起了三十多年的一桩旧案。
1991年10月底,杭州涌金门派出所的民警黄国华处理一桩三人团伙的“仙人跳”案件,其中的女犯叫徐丽霞。当时她衣着单薄、又在生理期,很是狼狈。黄警官给她带来被子、又买来卫生巾。徐丽霞被感动,主动供出了一桩惊天大案:她们在讷河通过“仙人跳”杀了20多人!徐丽霞是齐齐哈尔人,在一次与丈夫吵架后离家出走,被主犯贾文革骗至讷河后先奸后杀,但徐丽霞并没死,苏醒后她发现自己身陷地窖,身下是20多具尸体。她试图逃走但没有成功,此时她的精神完全崩溃,听任贾文革摆布进行“仙人跳”,成为系列杀人案的帮凶。后来这个团伙发展到四人,在讷河杀人越货,地窖已经装不下尸体,于是他们就外出流窜做案,直到在杭州被抓。案发后,黑龙江省公安厅调集各地法医支援,才完成了40多具尸体的检验,强烈的恶臭让这些见多识广的法医呕吐不止,甚至有人中了尸毒患病久治不愈。此案最后包括徐丽霞在内的4人被判死刑,最初揭开此案的民警黄国华荣立一等功,但他却心怀愧疚,他认为徐丽霞当初如不主动坦白而当成一般的“仙人跳”处理,她就不会被判死刑,最终徐丽霞也不愿回到讷河受审,那里有她一生的梦魇。黄国华为没有挽救徐丽霞的生命而抱憾终生。此案造成巨大的社会影响,讷河本是大豆产地,此案发生后,各地大豆商谈讷河而色变,哪还敢来此收购。当时有一说法:“不想活,去讷河”。
当然这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随着经济发展、法治进步,现在这一带早已物阜民丰平安详和,罪恶早已被涤荡一空。

一路驾驶5小时,终于来伊春市,这是坐落在小兴安岭中的森林城市,小城群山环抱空气清新,也许是下雨的原因吧,当天气温只有17度,对于刚从帝都40度高温中逃出来的爷俩儿来说,伊春真是避暑的天堂。

伊春城区不大、楼房不高,但街道整洁。站在城区大街上,南北两端都可以望见楼房后的南山、北山。

今天在路上跑了大半天,到伊春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入住后补了个觉,傍晚时分来到距离宾馆不远的兴安森林公园。这是个紧挨着城区的郊野公园,虽然修建了闸机,但还没有开始售票。大门口的停车场很宽敞,停着许多露营的房车,游客中心随便出入,里边有开水、厕所和WIFI,看来这里对房车露营相当宽容。

兴安森林公园有七八公里的盘山公路可达到山顶,坐观光车上山10元。可惜我们到时人家已经下班,问了下,沿登山步道上去要1小时40分钟左右,天色已晚肯定来不及了,和儿子在园内随意散步一个多小时。

从公园出来已经6点多,本来想找家特色饭馆大吃一顿,出宾馆问儿子想吃什么,他指着门口的一家小店说:“咱们吃冷面吧”,这家冷面不错,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只是太素,除了茶鸡蛋没有配菜。于是让李航同学打包,我又过马路买了些熟肉、花生和酒,回到宾馆吃喝。

7月17日
一大早再次来到兴安森林公园,公园的观光车8点发车,还差十几分钟,我们随意走走。

然后坐观光车上山,终点有座带电梯的观光塔,这个塔门票30元,我们没买,沿着塔边的梯子走上去,正对着的是一处小广场,小广场边上就是兴安塔。

兴安塔门票10元,沿着楼梯登上去,塔顶是俯瞰伊春的最高点。

当天空气湿度太大,李同学身后的观光塔隐约可见。

在兴安塔上,北望是伊春城区,只可惜隐没在雨雾中。天然氧吧、森林之城的美景只能让大家脑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