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23年07月15日至22日 自驾黑龙江 寻找22℃的夏天

[复制链接] 查看:11910 | 回复:105

黑龙江

和儿子在伊春兴安森林公园。

齐齐哈尔扎龙湿地丹顶鹤。

同江落日。

东极广场。

珍宝岛。

哈尔滨索菲亚教堂。

上次和儿子一起旅行还是在2019年7月,李航同学小学毕业那会儿。转眼四年过去,这四年经历的实在太多,三年疫情的煎熬、无休止的补课、心情随着考试一次次跌宕起伏,去年李航同学中考,顺利进入高中,高中一年来,学习比较平稳,我终于松了口气。四年时间,儿子的个头长了差不多20厘米,已经超过妈妈,眼看就追上我了。伴随成长,儿子变得有些沉默内向、喜欢独处,成天抱着手机玩。暑假开始,我征询儿子意见,愿不愿意放下会儿手机,出去开阔一下眼界?儿子愉快地答应了。于是7月15日开始,就有了父子同行的黑龙江自驾之旅。

7月15日

7月15日清晨6点15分,和李航同学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准备飞往哈尔滨。

小伙子第一次坐飞机,起飞前合影一张。
飞机一路向北爬升,这是机翼下的北京密云水库。

密云水库环湖路100余公里,5月我骑过一圈,差不多用了一天的时间,现在从空中飞过不到两分钟。

9点40分飞机落地,和提前预订的神舟租车联系,10分钟后拿到了预订的红旗H5,10点开始,马不停蹄开往齐齐哈尔。

在肇东服务区休息,第一次打量红旗H5,这是辆标准的B级车,总里程才跑了2000余公里,这款车外观大气,内饰布局和我的HS5相似,驾驶操控非常熟悉。这辆车排量1.5T,虽比我的HS5动力稍弱,但也完全够用,百公里油耗7.7左右。

雨中行驶350公里,15点左右来到齐齐哈尔扎龙湿地,这时候雨停了,买票坐小火车,正赶上当天下午3点半最后一场丹顶鹤放飞。

度娘说,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以鹤类等大型水禽为主的珍稀水禽分布区,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繁殖地。保护区南北长80公里,东西宽58公里。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有400多只。

我在网上看到很多扎龙湿地丹顶鹤的照片,以为丹顶鹤随处可见,其时不是,平时只看到空荡荡的芦苇湿地,只有特定场次才放飞丹顶鹤,每场只有半小时左右。我们赶上了当天的最后一场。

观景台早已站满了游客,我们只能站在稍远的地方,15点45分左右,随着人们的躁动,一群丹顶鹤盘旋飞下。

我的卡片机勉为其难,尽力拍下丹顶鹤姿态。

飞翔一圈后,丹顶鹤降落在一处坡地上。

丹顶鹤是姿态优美的大鸟,它们的繁殖地在西伯亚利、蒙古高原和我国东北,越冬地在江苏盐城等地的滩涂地带。丹顶鹤飞行高度可达5000余米,时速40公里左右,寿命可达五六十年。在传统文化中,丹顶鹤是长寿的象征,如“松鹤延年”“鹤发童颜”等成语及图画,清朝一品文官官服的“补子”绣的也是丹顶鹤。

每只丹顶鹤的腿上都有红色的环标。这是扎龙保护区进行人工繁育和野化的标志。新华社曾报导了其中的一个小故事:编号“L283”的丹顶鹤于2018年人工繁育,2021年7月野化‘逃逸’后,与野生丹顶鹤成功配对,当年12月在北京延庆被观测到。2022年12月,又在延庆被拍到,还成了一家三口,有了一只小鹤。黑龙江省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王文锋说,这说明这只鹤已经完全融入丹顶鹤野生种群,并参与野生种群繁殖,是扎龙丹顶鹤野化放归成效的最好例证。

除了在野化放飞的鹤腿上佩戴标环外,还有部分鹤佩戴了卫星跟踪器,用以监测它们的迁徙路线。王文锋说,一般认为丹顶鹤冬天会迁徙到江苏盐城一带,但监测表明,它们还在山东、北京等地越冬,甚至在韩国铁原也有踪迹,这表明丹顶鹤的迁徙路线是多元的。

丹顶鹤常成对、成家族群活动。迁徙季节和冬季,常由数个或数十个家族群结成较大的群体。有时集群多达40只至50只,甚至100多只。但活动时仍在一定区域内分散成小群或家族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