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我想,人之所以不安于现状,大概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外界环境在不断变化,再加上强烈的进取心和占有欲以及对所有东西的好奇心,会使得他们不停的学习和索取;那户外人大概也是一样,最想爬的山永远在下一座,最想看的海永远在另一边,生命不止、攀登不停,这是不是每个户外人心底的宣言!
上个周末休闲却紧凑的出游,让原本安逸过暑假的我又多了一丝萌动,加上队长计划去神农顶因天气不佳流产改道天湖草原和宝盖顶,这才有了我本次临时的跟队出行,对于事先讨论安排的行程,我其实并不清楚,但看到【重装】一词,我还是有些忐忑,只是万万没有想到,第一天我卯足劲的【重装】是【休闲游】,第二天我放轻松的【轻装】是【野蛮穿越】!
如果爬一座山,需要耗尽所有的力气和热情,你还会出发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热爱,所以奔赴!
那,出发吧!奔着对队长经验的信任,和四个大神队友的绝对肯定,我暗暗窃喜,超强的队友,四拖一,呀~我相信自己一定行!

出行时间:2023年8月11日夜至8月14日晨

出行队友:萨尼宝【宝神】、曾了个球【球球】、风雨、腾颖。

出行地标:天湖/宝盖山、漓江源/猫儿山

2023年8月11日
出发时的插曲:
万万没有想到,我以为我时间充足,却因工作和个人的某些原因,导致出发时间晚点,原计划下午6:40的集合我却迟到了整整12分钟!对于一向奉行守时的我,也是十分懊恼,幸得队友愿意等候!
出发前的准备:帐篷睡袋、地垫、登山杖、冰袖、防晒衣、魔术巾、替换衣服1套、零食若干、简单的生活用品、充电宝、晕车贴。

本着菜鸟应尽量减负,所带所有物品均为必须!实践证明,户外存在很多突发情况,替换衣服和鞋一定多备两套!

装备检查不够仔细,充电线落下了!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原本觉得此次做足了准备,却还是在离目的地最后一公里时,再也没能忍住,球球靠边停车后,吐得难受至极,好在恢复得也够快,稍微缓一缓就缓过来了!
23:50到达天湖露营
0:20扎好营
0:26躺在帐篷里,这一刻才感受到落地的踏实,这一夜,星空万里!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风雨超赞的拍摄技术加上耐心的帮忙拍摄,使得我本次行程多出了很多美篇。
比如这张星空图!

2023年8月12日
5:30起床拔营,清晨的天湖格外静逸,雾气蒙蒙。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提前收拾,得片刻拍照时间!

环游天湖草原之前,吃个瓜,大清早的,干粮难以下咽。

6:40开启今日份第一站,自驾环湖,就是轻松愉快!

步调要整齐划一

第一站:【广西桂林泉州天湖】
在海拔2123.437米高的华南第二高峰真宝顶南端的山峦之间,静卧着13座碧蓝如玉的湖泊,这就是广西区水面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湖泊群全州才湾天湖水库,即天湖。水库有许多充满了神话的传说,每年杜鹃花开五色,年开三次,瓣大朵硕,实为罕见;亦建有高达1074米的天湖水电站,居亚洲第一;据说每逢农历月中,东岭红日喷薄,西山银月悬山,太阳月亮相逢在湖水之中,能赏湖中日月同辉之美景。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哎耶~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哎耶~

轻风徐徐自逍遥

嵯峨黛绿的群山、清澈如镜的湖泊、湛蓝辽阔的天空、缥缈的几缕白云,构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

轻松休闲的环湖游,除了视觉盛宴还有不停的美拍。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张开双臂,和草原上的风轻轻相拥,闭上眼睛,还能听见草儿的喃喃低语。

满坡厚重深沉的草绿连同初秋天已满满填进了心房,此刻只想静静的坐在这里,感受岁月的美好。

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的,观湖后出发下一站。
山路崎岖难行,宝神和风雨时不时下车探路,球球驾驶缓慢前行。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行驶路过一营地,询问后得知前方无法通行,我和风雨下车短暂观赏打卡。

球球开车和腾颖缓慢前行,我和宝神、风雨步行前往昨夜露营地,一路宝神走得飞快,我拉上风雨拍了一路。

8:10出发下一站
10:14路过罗家冲小镇,宝神下车采购物资,今日份早餐是一份价值五元的美味汤粉,意犹未尽才最好!
此处真的是考虑不周,没有给全队点好早餐,以至于采购的宝神和停车的球球都没有吃到汤粉,好在其它店还有早餐,惭愧~下次注意!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12:50到达宝盖山脚,又是一路颠簸,状态尚可,知道接下来的行程虽是重装露营,但也只有区区五六公里,顿时压力缓解不少!说起来,我还从未正儿八经的重装过,每次跟队就算自顾自,还是少不了队友帮助,又菜又废还爱玩!

毕竟一路盘山公路,我其实是想试试看能不能拦车顺上去,只是羞于开口,队友们都在忙着整装全队物资准备出发,腾颖也背了公共物质,只有我啥也做不了,下一秒宝神就发话了【予乐,你去马路口拦车呀,看能不能顺上去】,哇哟,真是想啥来啥,开心极了,我飞奔着走向路口,满心期待。

在经过的第二辆车后,一个好心的小帅哥原本已经开过了,又倒车同意顺路,我兴奋的向远处的队友招手,风雨随后跟上,太棒了,我正想着如果一个人上路迷路了怎么办?这不,队友就来了,哇哟,不要太开心!一路和小帅哥攀谈,得知他们是准备到另一个山头去修滑雪场,但是能经过我们的目的地的山头。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路遇牛群,想着今日份重装轻松划过,内心美滋滋的。

下车,向宝神告知位置后,和风雨准备登上山顶,一路都在和风雨说,我们提前这么久到了,扎营后可以闲逛拍景,风雨说他们4点才能到,我说他们3点就能到,谁知道呀!说好的重装呢?说好的停车山脚呢?球球他们居然开车上山了,比我们还先到目的地!反到是又菜又废的我重装爬了两个小山头,还拖着风雨一路缓缓悠悠!风雨会不会觉得亏大发了,哈哈哈~
宝神当真是变了~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当真是难为风雨了,一路背包起起落落,重装前行,还要被我拉着拍照片。耐心真好!

第二站  宝盖山
宝盖山:海拔1935.8米,为大桂林排名第七位的高山,集秀、幽、厚、奇于一身,奇岩怪石,星罗棋布,造型诡异,似天外飞来之物。春夏时节,草甸凝绿,灌木葱郁,走在草甸里或高举登山杖立于巨石之上,实有忘忧草甸侠客行,高山风轻飞纸鸢的即视感。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露营选在某处风车地下,此时蓝天白云,艳阳高照!宝神愉快的做着饭,我们闲逛周边,和美景合二为一!

今日份的宝盖山或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或风起云涌、雾海迷茫,或云海升腾、小雨骤降;一日能上演四季的轮转。

中晚餐很丰盛,瓜果饮料,应有尽有,自驾实现高山美食自由,尤其这份香喷喷的排骨,令人垂涎,宝神的厨艺越来越好了!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饭后再来点瓜瓜果果,爽歪歪呀!每逢出游,胖三斤!
不得不说,宝神这削果皮的活已是炉火纯青,难见对手!

时间尚早,怎么办?哈哈哈,当然是拍!照!片!啦!

和宝神出游,难得有几个小时的赏景拍照自由时间!

宝盖山最出名的石头,宝神你是认真的嘛,给我拍成这个样子!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我也好想爬到石头顶端,俯瞰群山,奈何实力不允许,虽然队友们愿意全力帮助,我还是不敢往上爬!感谢球球!

上一秒还是白云朵朵,下一刻已云雾缭绕。
当真是变幻莫测~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拨开云雾,让太阳在崇山峻岭间缓缓降落,我想和山顶的飞鸟共享晚霞。

看起来要下雨了,一行赶往营地。

18:50暴雨来袭!
幸亏宝神和球球提醒,让我事先打好了地钉,露营有史以来地钉打得最完整的一次,外账也全部用地钉和风绳固定,否则,这场暴雨大概是遭不住了!
此时的天幕四面环雨,八面漏风,我和腾颖躲在宝神身后,冻得瑟瑟发抖,风雨扶着天幕立杆,然而没几分钟,天幕也被吹翻。安全起见,我们赶紧冲回车里,短短不到5米的距离,我淋得全身湿透,坐在车里更冷了,鞋子也湿了,裤脚滴滴答答的滴水,考虑再三,我决定冒雨返回帐篷换衣,开车门向帐篷走去时,发现球球的帐篷被吹翻了,倒挂在我帐篷顶上,我赶紧告知球球并把帐篷拿下摆正,腾颖的帐篷已被吹起一脚,风雨的帐篷和他的名字一样也在经历风雨!很快我们的露营地已经积满雨水!顾不上了,顾不上了,赶紧看看自己的帐篷!
打开我帐篷的一刹那,万幸呀!里面还是干干爽爽,赶紧换下湿漉漉的衣服!想起之前围天幕闲聊时,我还在想,露营这么多次了,还没有碰到过一次雨,真希望今晚能下点小雨,让我感受一下雨中露营的感觉!
哦哟,老天爷呀,你是不是对小雨有什么误解!此刻帐篷里的我也是躺坐难安!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好在暴雨很快就停了,我和宝神的帐篷安然无恙,其它三顶或多或少都打湿了,此时在山顶露营已经不安全了,赶紧下撤就近住宾馆。
真是体验爆满!露营遇暴雨、狂风、烈日,浓雾齐整了!说起来,又是故事满满!

22:25到达兴安县便捷酒店。
赶紧洗漱摊晾装备!满满一房间
行至半路,又下车吐一次,我以为今天露营山头,晚上胡吃海喝,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呀!

夜间行车途中,大家还在规划明日行程,路遇一只纳凉的猫儿,宝神说猫儿山离这很近了,我玩笑似的提议不然就去猫儿山吧,谁知道宝神开始计划当真去了!那一刻,我是真心充满期待的!

如果我知道接下来的行程是那样强穿密林,短距离爬升千加,我一定不会开口半句,甚至会出言打破!

好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遇到的所有,都难能可贵,出发途中,不仅有美景,还有各式的变化莫测。

2023年8月13日清晨
腾颖起了个大早,开始收拾,此刻5:40几,考虑需要收拾的东西较多,我也立马起来开始收拾,没一会就看到宝神群里的提示起床信息,果然提前起床收拾是对的,不然以我这收帐的速度又要耽误行程了。

6:50,一路开车前往猫儿山,先加油,就近选择一家粉馆吃早餐,今日份早餐很丰盛:卤粉、豆浆、油条、牛奶。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前往猫儿山的一路,比较昨天的早、晚都吐,我状态好太多!

8:35轻装准备从漓江源开拔猫儿山,宝神负责了我、腾颖、风雨的物资。感谢宝神!

对面就是景观栈道。

第三站:【漓江源】
漓江源在广西兴安县猫儿山距兴安县城55公里,离桂林市区81公里,发源于山顶八角田的高山矮林湿地之中。猫儿山陡峭的山岭在山地顶部成为平缓的台地,呈现较为典型的江源地貌,形成罕见的南方山地沼泽景观。地形起伏极小的苔藓矮林间溪流纵横,水塘密布,泥沼、炭泥土松软深厚,涵蓄了数百万方水源。风光旖旎的漓江,便发源于这神奇、荒野的原始矮林沼泽之中。

一路青苔遍布,美景和危险同在,我走得小心翼翼。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从爬升的一开始,我就落在后面, 一步一步需得小心翼翼,宝神已经负担了大部分物资,我能做的就看顾好自己,稳稳当当的跟队前行!

趟过河,爬对坡,沿着山泉冲冲冲!

一路流水哗啦,潭水清澈,适合撒欢畅游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小心,小心,再小心!

经过一个清澈的水潭,三位男士已在水里撒欢,不会游泳的我和腾颖石头边坐坐吃吃,也是十分惬意。

拨开水面,让石头露出来,它想呼吸新鲜空气和我想自由畅游的心大概是一样的。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短暂的玩水嬉戏后,继续前行,

落在后面的我只听宝神三步一赞叹,五步一欢呼,我的眼里只有脚下布满青苔的石头和抬眼连绵无尽的竹林。

此时,又需要趟河过对岸,石头布满青苔,又湿又滑,宝神不会游泳,我也不会,但他还是小心翼翼的扶着我,护我前行!优秀的队长!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风雨的抓拍技术还是很棒的!只是这一路,我爬升困难,大多时候都在赶行程,拍摄时间有限且仓促!

继续往前,又发现一处泡潭子的好地方。

队友们玩得不亦乐乎,我和腾颖也稍微玩了会水。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爬升继续,革命远未成功,我尚需要全力以赴。

继续穿林,泡潭十分钟,清爽五分钟,又热得不行了。球球前面开路,风雨和腾颖紧随其后,宝神压队,我全力跟上。

又经过一处漂亮的玻璃潭,略过,一路都是这样碧水潭。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继续爬升穿林,此时我的鞋还能看到一点白色

拨开竹林,让阳光照射进来,我和落叶想沐浴阳光的心是一样的。

哭晕呀,在这块石板,明明站稳了,却还是打滑摔进水坑,双脚湿滑的感觉,爽歪歪呀!天啦,谁懂呀,我不爬了行不行!此时写着游记,还是能感受到眼眶湿润,难过万分。

穿林爬升继续!

发现一处漂亮的瀑布水潭,果断休整泡潭,脱下湿漉漉的鞋袜,唉叹不已。

不管了,顺利抵达,才最重要!当下玩开心了更重要!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短暂休整,继续爬升!

山上好漂亮的景色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剩余800米垂直爬升,横切这个词,以后不想听到了!

剩余799.99999的爬升,是信号不好嘛?

竹林穿越,是痛苦的,密密麻麻的竹林不知道哪片叶子上有飞虫,不知道哪根竹子被自然整治并不牢靠,不知道被手拨开的竹林会不会迎面反击,而正在穿越的我是顾不得这些的。只要速度够快,这些都是小事,可凡事总有意外,比如一不小心就能吃到空气中扬起的小小飞蛾,一个不留神就能破坏蜘蛛们的美好家园。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有潭不是哇塞,就是泡起!第四次泡潭!

继续!继续!最后一个坡!爬升1000加,冲!冲冲!

我太小看了这次穿越,高估了自己一时兴起,代价是巨大的,比如从头到脚无一处干爽的地方,湿漉漉的贴在身上,比如爬到四肢颤抖只剩一口气仍然不能停歇!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当真是痛苦之极,湿漉漉的双脚加暴汗不止的脸盘,我不止一次的怀疑自己,这到底是为什么?难道不是安安逸逸的躺在床上刷着电影吹着空调享受美食?
可安逸也需要付出努力,从来没有什么可以不劳而获,欣赏美景也是同理,你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就得承受什么的过程。
那这个疑问是不是有了答案?
如此一想,又铆铆劲继续往前!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由于我爬升速度较慢,宝神压队确保队伍齐整前行,并一直在报剩余里程数,大概有一段路,一直在剩余200的爬升提示中,无限接近,却总差0.01

穿越这片竹林,用尽了我一生的力气,花光了我积攒十几年的热情,我想这辈子我不会再爬山了,不!连猫儿两个字我都不愿再听到!如是想着!太难了!怎么来形容这片竹林?满眼密密麻麻,满地枯枝败叶!弯腰、爬行、抓攀,

不知道走了多久,此时一身已经能拧出水来了,裤兜里湿漉漉的已经放不了手机了,加上又快没电了,只得把手机放到宝神包里。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不知道走了多久,密林里容易迷路,五人同行,步调一致。宝神,球球,风雨不断探路,终于在某一刻,听到宝神说接下来没什么爬升了,我精神一抖,奋力冲刺,跟上宝神!

这是我第一次遇见这座山,当然也是最后一次,我坚信自己可以越过重重阻碍,勇往直前。
一路上有很多美景,目不暇接,可我从未驻足长望,我的眼里只有这座山的顶点,心里只想攀越这座山,便顾不得其它!
这世间,多的是空手而归,意兴阑珊,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我最大的诚意,至于结局如何,天定。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18:10】从来不知道,看到马路的那一刻,我能热泪盈眶,那表示我已走出了竹海,穿越了不可能,就像见到许久不见的恋人,只想奔入它的怀抱,让我静静的坐在这里,静静的坐在这里,静静的坐在这里

此时,全身上下,没一处干净地方!别说了,干的地方也没有!然而,此时我们离登顶还有2公里左右,对呀,来猫儿山怎么能不登顶,冲吧,不顾一切。

最后登顶的三百台阶,会告诉你,痛苦没有终点,坚持只比放弃多半次。此时微微下起了小雨,好在只是稀稀拉拉的几滴!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队友们已先行前往了,台阶路与我而言,一如既往的痛苦!还有80、70、60、10、我默默数着,终于到了,华南第一峰!

这一刻,是终于达到顶峰地如释重负,是终于抵达目的地欢心雀跃!

然而留给我赏景的时间并不多,我只够拍个照,俯瞰一眼群山。

第四站:【猫儿山】
桂林猫儿山五岭最大者四百里越城岭山脉的最高峰神猫顶,为华南第一高峰,是山海经第一山;位于资源县中峰乡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呈北东南西走向;峰顶为一花岗岩巨石,形似卧猫,故称猫儿山,海拔2141.5米,山体狭长,山峰高峻,气势雄伟。

野蛮穿林四小时,草率观景四分钟!
够了够了,合影!合影!

早在登顶时,我们已经错过了5:30的末班车,
早在穿林时,我已饿得饥肠辘辘,
此刻下山,只想找个店,炫一碗泡面,太爽了!
最最最最幸福的,还是老板娘送的这双拖鞋!
终于解放了我湿漉漉的双脚!
又向老板娘借了吹风机,吹干了头发和衣裤!
又向她借了充电器充电!
向有爱心的老板娘点赞!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19:40,500RMB包车下山!结束本次行程!

2023年8月14日
凌晨3:41到家,感谢球球一路送达,一路开车辛苦了,感谢宝神领队出行,感谢队友们一路同行,期待下次再聚!
本次自驾总行程:1259公里
本次人均费用:486.5元

闲逛宝盖山,横穿猫儿山, 主打一个随遇而安
世上无难事,只要敢攀登!山高水长,我们后会有期!

最后上部分剪影!以做留念!

楼主心态真是好!厉害 !
zzjjsw 发表于 2023-08-28 19:34 楼主心态真是好!厉害 !

外出出行总有突发或意料之外,所以只能随遇而安!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3-08-14 16:53 山上好漂亮的景色

嗯,只要在出发的路上,景色都很漂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