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中印和中不(不丹)边境圆梦之旅—山南环线深度游

我为祖国守边疆

10月13日 色乡 白马林措湖徒步 夜宿库拉岗日雪山下修行地

今天是殊胜的一天。白马林措湖是库拉岗日雪山(海拔7583)下的一个高原湖,海报4500米,莲花生大师三大魂湖之一,转湖需10小时。风景极美,让我想起了尼泊尔珠峰地区卓奥友峰下的第五湖。

一早起床,不断问路,十时到湖边,准备转湖。远眺库拉岗日峰,巍峨挺拔,金字塔型的山峰被云雾环绕,湖水呈现出迷幻一般的幽蓝,我迷惑了,这是真的吗?转湖的小路沿着湖边山体的山脊线蜿蜒而行,湖边没有树,只有高寒地带的苔藓类植物,移步换景,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个角度都让你陶醉,举起相机,不知该对准哪一块。徒步两小时,到了湖边一处开阔地,正对库拉岗日,就在这里午餐吧,风景是最好的佐餐。继续前行,山路开始起伏,风景越发漂亮,雪山倒映在湖面,湖水时绿时蓝,湖中倒影的雪山比真实的还清晰,雪峰和倒影交相辉映,真实和虚幻组成一幅空灵的画面,让你一阵阵发呆。下午三点,到了库拉岗日峰山脚,懒懒地在湖边晒太阳。那里有几座房子和一个佛堂,好像没人。这时一群岩羊,大约有一百几十只从山里跑过来,悠闲的在湖边吃草,似乎我们并没有打扰它们,看我们的眼神也没有警惕和诧异。人类和自然在这里终于和解,和谐相处。

好想在这里住一晚,看日落日出,云卷云舒,任彩霞在天空和湖面布满。原本计划一天转湖却没有带帐篷,这时两个年轻的小觉姆(尼姑)走过来,告诉我们,不用担心吃住。真是殊胜的一天。她们一个18岁,另一个25岁,跟着她们来到一个大约四十平米小佛堂,正中供着莲花生大师,专门为我们祈福颂法,素未谋面,但善良和热情感动了我们。原来她们已独自在这里修行两个多月,这里就她们俩和岩羊相伴,每日诵经修行,红扑扑的脸蛋永远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比空姐职业式的微笑美多了。晚上,在她们的厨房里吃面疙瘩就辣椒粉,看到窗户上有个用石头堵住的洞,原来是雪豹进来偷吃搞的。我问她们是什么让她们在这渺无人烟的地方坚持修行,她们笑而不答。很佩服这两个小觉姆的毅力和勇气,是信仰,有信仰才有奇迹。晚上住在一个藏民临时搭建的小棚子里,有木板垫在地上当床,用包顶住门,雪豹真的会来吗?就在佛堂旁边,第一次睡在离莲花生大师这么近的地方,睡得很踏实。渴望的雪豹却没有来,她们说你们是陌生人,山上的雪豹看见了,就不会来了。

10月14,15日 色乡 措玉 普莫雍错

住推村

普莫雍错旁的推村是一个极美的小村庄,可以俯视普莫雍错,遥望库拉岗日雪山。环湖一周约200km。

上午的公路在群山和草原中穿行,中午到达推村。住湖边客栈,客栈二楼餐厅朝湖一面全是落地大玻璃,坐在大厅里喝茶,听音乐,发呆,普莫雍错和库拉岗日一览无遗,雪山在湖对面一字排开,静静地矗立在蓝天下,就像雪神的仪仗队,看着湖水颜色的变幻,深蓝,浅蓝,泛绿,这里就是诗和远方了吧。听着许巍的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现实和理想,在这里交汇,真实而不矛盾。思想天马行空,有所思又无所思。山南环线之行,已十天了,山路和心路累并快乐着,一如人生有累才有快乐,有苦才有甜,人的幸福指数是比较出来的。豪华酒店的饕餮大餐比不上拉郊沟原始森林里的路餐,或已厌倦了灯红酒绿吧,回归自然,回归简单,才能找回真实的自我,才能找回内心的快乐。这是一个休整静心之地。

15日开车环湖,继续休整。

普莫雍错湖边大酒店

10月16日普莫雍错 羊湖南岸 回拉萨

曾经几次路过羊湖,都是走北岸,这次想深入羊湖南岸,未开放的景区,风景确实更美。

一早沿着普莫雍错湖边公路朝北走,一边是幽蓝的湖,另一边是金黄的草原,灰色的水泥路在中间,连灰色也好看了。

进入羊湖南岸,一转弯,一大片红草地突然展现在我们眼前,白色的羊群悠闲地晒着太阳,湖水和天空还是迷幻一般的蓝,红白蓝三色在这里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美。有点羡慕这里的羊群了,哪怕天天吃素。哈哈。

南岸的藏族村庄明显远离湖边,而且大多在一些避风的港湾里,看来湖景房并没有想象般美好。走完南岸,回拉萨都是盘山路,穿山越岭,晚上9点回到拉萨。

后记:这次山南深度环线游主要是沿着中印边境和中不边境,风景比传统的五条进藏线路更美。因为这里有雪山森林草原河流湖泊,也有荒漠,景观更丰富,更原始自然。风景在路上,最美的季节是六月初,高原杜鹃盛开的时候。最美的风景在扎日沟,拉郊沟,白马林措和普莫雍错。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每一次的旅程就像人生的休息区和加油站,在在旅途中找回内心深处真实的自我,让我们不再迷茫,回家后,旅途中的日子可以温暖一年中剩下的日子。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线路行程 最美是拉郊沟,白马林错,普莫雍错
D1:拉萨———泽当----雍布拉康

D2:泽当—亚堆扎拉—三安曲林—扎日  扎日沟
从泽当出发,远观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后沿藏文明的发源地雅砻河谷逆流而上,在亚堆扎拉垭口遥望藏地最久远的神山雅拉香波雪山。之后开始我们的探秘之旅,经隆子县前往隐秘的圣境扎日。途经三安曲林可以参观三安曲林寺,晚上住宿扎日神山脚下的扎日镇。
可选 玉麦
早起,前往扎日神山下的神仙洞朝拜参观,之后沿河流上行,来到扎日原始森林,开始我们的原始森林探秘之类,藏马鸡以及无数种类的蘑菇、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纯净空气的象征-树挂等等,之后前往探秘中国人口最少的乡镇-玉麦,绝对没有游客的地方,玉麦的鸡血藤尤为出名。
D3:扎日—三安曲林—隆子—拿日雍措-错那
早起路过扎日河谷中最美的草原洞村草原,之后翻越卡拉山口,回到三安曲林午餐,经过喜马拉雅斗玉大峡谷,原始森林、高山瀑布不断。途径拿日雍措,遥望香加拉雪山。
D4:错那一日游(勒布沟、浪坡沟)
今日前往隐秘的边境线-错那。参观勒布沟以及浪坡,在浪坡沟内遥望本属们东
章瀑布,感受浪坡林海。
勒布沟,在古木与竹林相间的神秘的原始森林中沿公路穿行,感受门巴族那别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是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的主战场,还保留了张国华将军的“ 西藏 军区前进指挥部”遗址。
浪坡沟,富有多种常绿杜鹃,连绵一二十公里尽为杜鹃花“花海”奇观。杜鹃花的花期依气候和各种而不同,低山暖热地带多在2—3月开放, 中山 温凉地带多在4—6月开放,高山冷凉地带多在7—8月开放。
东章瀑布,海拔3850m,是 错那 县藏族人心目中的一个圣地,目前我们只能遥望
Day5错那-曲卓木千年沙棘林-哲古错-措美
一、曲卓木沙棘林, 西藏 最大最古老的沙棘林,沙棘林遮天蔽日,每一棵沙棘树都有着上千年的生长历史。
二、哲古错,整个湖面大约有7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20米,湖水清澈,湖内生长着各种鱼类,湖面上鸟类聚集, 湖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广阔大草原和连绵起伏的雪山。湖边邂逅藏野驴、岩羊、狐狸、黑颈鹤等野生动物,哲古藏语意为“弯月”,因湖的形状像一把弯刀而命名。
三、哲古草原, 西藏 最美的草原之一,由于哲古湖的水源充足,哲古草原上有大量的野生动物,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不少珍稀动物,如黑颈鹤、雪豹、丹顶鹤、藏野驴。
这里的藏獒也非常有名的,在藏区其实只有两个地区出产藏獒,他们是分别是 玉树 ( 狮子 头),另一个地方就是哲古错。

D6:措美—边巴—卡久寺—色乡
早餐后,穿越拉康峡谷,领略打拉日雪山的壮美以及众多的藏式古碉堡,来到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卡久寺。
卡久寺四周雪山环绕,植被丰富,在这里经常可以遇到从不丹前来朝圣的信众,他们翻越山岭3-4天来到这里。卡久寺由于地处喜马拉雅南麓,空气湿润,早晨有极美的云海和晨雾,早上寺院的院子里会有很多前来吃早餐的藏雪鸡。
晚上入住卡久寺,早起可以欣赏喜马拉雅的云海和晨雾
早起欣赏喜马拉雅的云海和晨雾,之后前往色乡。参观赛卡古托寺,有勇气不恐高的一定要在赛卡古托寺的九层塔顶多转几圈。继续参观另一大有名的寺院-洛卓沃龙寺。洛卓沃龙寺是噶举派传承的第一座寺院,在藏区具有极高的地位。
晚上住宿拉普温泉,这里有108个泉眼,选泉沐浴吧
D7卡久寺 拉郊沟 行程最美之地  拉郊沟即将开发,六月野生杜鹃林盛开
D8:色乡—措玉—白玛琳错环湖轻徒步
白玛林措,湖尾景色极为漂亮。除了它的漂亮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白玛林措一个观相湖,就是说,有机缘的话,便可以在湖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PS:白玛林措湖轻装徒步,遥望库拉岗日神山、漫步宗喀巴大师三大魂湖之一的白玛林措。1.上行时间约2-3个小时/下行时间约1.5-2个小时,如果不愿意去徒步,您可以在附近自由活动。
晚上入住 洛扎 县
D9:色乡—洛扎-----普莫雍错
来到普莫雍错湖边的推村等待普莫雍错的日出。普莫雍错湖边的推村,是一个极美的小村落。在这里我们可以遥望南部神山库拉岗日,以及卡尔疆(未登峰)、岗嘎尔本森(全球最高的未登峰),遥望拉轨岗日山脉的主峰宁金抗沙。普莫雍错环湖之旅,广受好评,没有游客,风景极美。
色乡到曲麦,扎日沟有路,不知道通不?

住推村。
D10:推村—普莫雍错—羊湖内环线
开始羊湖深度旅行内转湖行程,探访西藏唯一的女活佛主持的寺庙桑顶寺,漫步羊湖核心区,欣赏属于你的羊湖(绝对不会有游客)
D11回拉萨
中印和中不(不丹)边境圆梦之旅—山南环线深度游

壮观的景色,不虚此行
这种景色以前确实没见过,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