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中印和中不(不丹)边境圆梦之旅—山南环线深度游

回忆是一种重游,一种沉淀,最后都化成了骨子里的最真实的我们,停留在内心深处,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让我们不再迷茫,坚毅前行。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就是认识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她。

攻略和行程地图在16楼和17楼。这条线路很多是219国道的一部分,沿着中印和中不(不丹)边境。最美的季节是6月,到时野生杜鹃盛开。自然风光胜过老的五条入藏线路。
10月5日 布达拉宫
第五次来布达拉了,今年疫情影响,广场上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不变的是广场上空一掠而过的鸽子,还有回荡在你耳边的鸽哨。突然,感到天灵盖一震,不是冰雹,是天屎(鸽粪),要转运了,视为吉兆。
曾经的理想,就是每天坐在布达拉宫的台阶上晒晒太阳,然后去八廓街的玛吉阿米喝杯酥油茶,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从中感悟人生。
夜晚的拉萨河不再宁静,酒吧,酒楼的灯火照亮了拉萨的夜空,也赶走了银河和星星,拉萨河艳如广州珠江,这还是我心中的圣地吗?也许下次再来,只会做一个匆匆过客,不再驻留。

10月7日 拉萨 泽当 雍布拉康

沿着高速一路到泽当,还是老路风景漂亮,沿着拉萨河而上,路边斩头柳低垂的枝条诉说着昔日农耕文明的辉煌。高速提升的是速度,失去的是沿途的风光。其实,路边的村庄和善良纯朴的人们何尝不是最美的风景,这种风景最能触及内心深处的柔软。回程还是走老路吧。

10月8日 隆子县三安曲林乡 到扎日沟(中印边境小村)

沿途风景极美,一路欢呼声惊叫声。

一早出发,沿山谷底部的河边而上,欢呼声因为风景极美,惊叫声因为路险。路边的荒山也慢慢变成了古树参天的森林,仿佛到了西藏的江南林芝鲁朗林海。原来喜马拉雅山脉在扎日沟开了一个口子,南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带来了丰沛的雨水,滋润着扎日沟的一草一木。石峰耸立,如利箭冲突,悬崖峭壁旁参天的云杉林挂着梭罗,像极了电影阿凡达里场景,美得辣眼,震撼内心。突然,一道彩虹挂在草原上,这就是上帝迎接我们来扎日的天桥吧。视为吉兆,果然后来天气不错。

扎日村是中印边境一个小村,四周石峰环抱,像极了甘南迭部的扎尕那。一路开车到边境线,终于明白寸土必争,人间仙境岂能拱手,若有战,征必到。

下午在扎日闲逛,到莲花山大师修行洞门口,一看木门紧闭,铁将军把门,无钥匙开锁技术派上用场,哈哈。朋友说,这是大师开示,让我们进去,竟然信了。探洞,天然溶洞,钟乳石保存完好,摸黑前进一小时,变成泥猴,发现没有尽头,找到一出口,攀绳而出。原来探洞真是修行啊,让你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探洞也是修行 莲花生大师修行洞

10月9日 扎日到错那沟

今天没按攻略走,在地图上找了一条近道。穿山越岭,感受的是荒凉的大漠风光。在荒凉的垭口爆胎,半小时才拦住两部过路车,找齐工具,成功换胎。找遍整个县城才找到轮胎,路遇的好人,才是路上最美的风景,让我们的心灵越来越纯净,越来越感恩。

10月10日 错那勒布沟

勒布沟,地处中印边境,当年对印自卫反击战主战场,保留了前指的遗址。

沟里野生杜鹃林茂密,公路沿着河水而行,山顶有一大湖,到处有瀑布。说实在没有想象中的美。在瀑布下路遇两个摩托车自驾游的老头,一副老嬉皮的模样,摊开地图一聊,对旅行有独到的理解。祝愿自己老有所乐吧。

路遇猴群,调皮的看着我

当年中印自卫反击战指挥部。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打一仗可以和平30年。果然如此

10月11日 错那 措美 边巴 卡久寺

穿越拉康峡谷,经过打拉日雪山,路边有许多古碉楼,这里是藏区最集中的古碉楼群之一。地处中国和不丹的边贸通道,有些已坍塌了一半,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这里既是经济大动脉,也是文化交流的通道,佛教文化就是通过这一条条边境通道传入中国,在融人了中华文明后,滋润着我们每一个人。站在碉楼门口,仰望天空,感受着时光的穿梭。点一根烟,吹一烟圈让自己的思绪随风飘荡,永驻这片湛蓝的天空。

卡久寺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四周雪峰环绕,寺庙建在一条山脉的顶部,从山底的河谷草原到山上的森林再到山顶的雪峰,展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油画,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在此修行的喇嘛,仙境中成仙。我们一俗人,何日能羽化而登仙?

云雾里的卡久寺

10月12日 卡久寺 拉郊沟

拉郊沟位于中国和不丹边境,本不在行程之内,网上没有资料。在勒布沟听一当地人说这附近喜马拉雅山脉的几条沟最美就是拉郊沟,当然不能错过。果不其然。去拉郊沟路途艰险,悬崖峭壁边的路只容一车通过,会车就要倒车。这是行程中最险的山路,途中陷车多次,在神队友和藏民的帮助下总能化险为夷,如有神助。山南最美的沟是拉郊沟和扎日沟。

开车两小时到达拉郊乡,再到边境线杰罗布村大约3小时车程。沿途雪山,森林,河流,海子呈现出的五彩斑斓,像是上帝打翻了调色板,然后错落有致地点缀人间。有点类似扎日沟的风景,但比扎日多了星罗棋布的海子。中途,在原始森林的河边午餐 ,四周古树参天,峭壁如刀削般耸立,开炉煮面,一个简单的榨菜面胜过往昔的任何饕餮大餐。原来吃饭,最重要的是自然环境和一起吃饭的人,山珍海味琼浆玉液原本可有可无。在这最原始最美的风景里,只要满足了最低的生活需求,其余一切无足挂齿。

杰罗布村位于中不边境,是一个只有十来户人的小村庄,和不丹隔山相望,本就一衣带水。

回拉郊乡的路上,陷车多次,最后一次,十多个过路的藏民主动用绳子帮我们把车拉出来,拉上斜坡。路遇相助,感受大爱,唯有将爱和善良回馈社会才能为报。

夜宿拉郊乡,银河清晰可见,自己仿佛回到了童年,又变回了那个数星星的孩子,不论岁月如何变迁,永葆童心,因为纯真才是快乐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