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3年08月12日--寻墓记(彭汝实之墓,未得)

近日大燠热不断,久未外出骑行。午饭后,按耐不住,乃出DF,渡二号桥,走泥溪河左岸。时大江暴涨,江水倒灌,溪水涌高,几平路面。

穿国道、高速,抵全福村口,仍循岸而前。三里,抵一鸡舍,路尽,反至路口。二里,寻一新路而前。里徐,得烂路,查地图,似可通乐井快速道,乃续前。约五里,自大塘冲而重入水泥路。

时辰尚早,遂走全福镇,穿小路临土主场口。北向,上一坡,地图所示坡下为大坟湾。余曾查得,“嘉定四谏”之彭汝实之墓,即在此地。乃寻路而下,抵坡地,无路。求得一农户,其曰:“大坟湾离这儿还远,在周大坟(音)那儿,大概还有四五里路。”余闻其所述,恐有误。

别其而去,续求之。入一小路,遇二乡人。其男曰:“这就是大坟湾了。”另一女曰:“从这儿拐进去,那个湾湾头,就是大坟湾。”余又求彭之墓。其女曰:“这个不晓得,不过里头倒是又一个大坟,但啥子都没得了。”

余谢过而前,续行,约三百米,过一溪而入一湾。其湾坐南向北,三围环山,唯北向留出口,且湾底高于湾口,湾口亦有溪横过。余久视之,多半在此矣。湾口遇一妇人,听余之来意,曰:“那里头全是埋的坟,有好几座大的,全是土包包,上不及,没的路的。”余曰:“没事,我就过去看看而已。”

据说彭汝实之墓在这里面

遂推车而入,荒草小径。抵湾底,见坡上尽竹林,毫无墓迹,左右皆不得上。且汗流浃背,蝉鸣烦躁,乃生反意。

大坟湾

出,循坡缓下,与妇人和一男又聊数语。其谓某地尚有一大坟,坟前有两大石狮子,“搬都搬不动”,且政府“出钱搬人家都不干”。余闻之,恐为民国之物也。

出湾,循路而南,穿土主、全福,走二号桥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