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二)过河西走廊

太石服务区

阆中古城出来,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半。今天行程:继续沿兰海高速向新疆进发,至晚上八点半,就近找服务区露营

八点半了,就近找个服务区进去,场地不理想。继续前行。下一个服务区再进去,转一圈,没有草地,但小卖部后面,有个房车营地,小是小了点,水泥地板,还算安静,且场地已有车辆宿营,有点氛围。看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就这里露营好了。

扎营,煮饭,晚餐,夜茶,洗漱,休息,一夜无梦。第二天早上早餐时,旁边车宿的一位大哥过来闲聊,大哥来自山东,是赏石爱好者,退休几年了,常去新疆捡奇石,这一次,己经是第六次进疆,听说了我们的行程计划,大哥不认可了,认为我们到哈密后可直接往北疆走,避开乌鲁木齐,可省下不少路程。对于大哥的好意,我们心领了,大哥不知道,我们走南边过乌鲁木齐,其实是要到火焰山和葡萄沟打卡的,第一次进疆,怎能不到火焰山和葡萄沟呢。

拔营准备离开了,才留意到这服务区叫太石服务区。

武威文庙

进武威,是行程中的安排。做攻略时,考虑到从电城到新疆四千多公里,如果一味赶路赶过去,不但辛苦,也乏味。得在中间找两个点,歇歇脚,顺便看看风景,增加点情趣。找哪两个点?经过反复考量,一个四川的阆中古城,另一个就是甘肃的武威。

选择武威,一个是因为它处的位置恰合,另一个则是因为它曾经的名字“凉州”——唐王之涣的《凉州词》太有名了,而今过凉州,焉能不入!而选择武威文庙作导航目的地,则又是因为文庙是武威城里最出名的风景点。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是诵着《凉州词》进武威城的。车里的雨霖是文学爱好者,听说到古凉州了,莫名的兴奋,便领着大家一遍又一遍朗诵这首《凉州词》。

到达武威文庙,正值中午,第一次领略到西部烈日的厉害——甫一下车,太阳直晒,热浪扑面,简直不能呼吸的感觉。好在文庙里大树老树很多,树荫连着回廊过道,逛一圈,还是挺舒服的。

武威文庙始建于明正统年间,是中国三大孔庙之一,中国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文庙,被誉为“陇右学宫之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穿过文庙棂星门,走过泮池状元桥,忽见树丛中飞起一群雀鸟,在棂星门上鸣叫飞翔,好一会儿,才都落在棂星门上,构成一幅难得一见的风景。棂星门上雀鸟欢叫,应该是好兆头。

河洲羊肉馆

中午吃什么?许多队友说,继续吃羊肉吧。

点开手机地图,搜周边美食,东边两百多米,有间河洲羊肉馆。即便只有两百多米,午间太阳太晒,还是把车子开过去。

羊肉馆就在街边,不大,也就百来平方,可生意不错,十张八张桌子,几乎全部坐满。一班客人离开,才腾开一张大桌子招呼我们坐下。

来羊肉馆当然以吃羊肉为主了,一大碟白灼羊脖子,一大碟手抓羊肉,一大碟酱炒羊肉拌面。手抓羊肉吃完了,再来一碟。酱炒羊肉拌面更是让大家赞不绝口,不但羊肉炒得好,西北的筋面也不错,筋面拌着酱炒羊肉,简直是绝配。“美食家”辉哥吃了,不停地竖起大拇指。个别队友本不吃面食的,听大家都这称赞,也来了一碗,吃了,也由衷的赞叹。

中午十一点半到达,下午一点半离开。虽然在武威只逗留了短短两个小时,因为中午的这顿羊肉大餐,大家印象深刻。

过河西走廊

从武威开始,车子就走在河西走廊上。

路两边都是茫茫戈壁,满目苍凉。这样的情景,很容易让人想起历史,想起大汉。公元前121年春天,年仅十八岁的霍去病独自率万骑出陇西,渡黄河,向西北翻越乌鞘岭进入河西走廊,孤军深入,一路急行军至焉支山,在焉支山附近大破匈奴浑邪王部。五个月后,霍去病又率军从北地郡出发狂奔深入匈奴,北上河套、向西横穿沙漠,过居延泽,急插至酒泉附近,在祁连山下又大破匈奴主力。自此汉军威名大振,收复河西走廊,打通了中原至西域通道,开启了大汉王朝序幕。

车子在疾驰,右边车窗外出现了一条山脉,沟壑分明,光秃秃的没有一点绿。而山脚底下的戈壁滩上,有一道废弃的墙状建筑,应该是古城墙遗址。这情景又让我想起《凉洲词》,“一片孤城万仞山”原来是这样的景象,难怪诗人王之涣生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感叹了。

蓝天白云山峦残城还在,远去的,是历史的尘烟。“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三国演义》电视剧里的这句歌词,此刻反复在内心唱响,让人心潮澎湃。

晚上九点半的夕阳

车子继续在河西走廊的戈壁公路上疾驰。

忽然前面公路两边的戈壁滩上出现了一大片风车,而一轮落日正悬于风车之上,风车林立,半天金黄,蔚为壮观。

就在这时,电话响了,是视频电话。屏幕里,家乡的朋友看到车子前面这轮落日,惊呆了,大呼:都晚上九点半了,还有大太阳?这怎么可能!我也被惊到了,看时间,果然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九点半,在家乡,夜幕早拉下两个小时了,而这里,还只是傍晚。同样在中国,就隔着三千多公里,就两个截然不同的景象。不亲眼目暏,还真不敢相信。

我想,这就是走千里路的好处。有些你觉得不可思议的风景,就实实在在地存在着,你只有走出去,才能领略得到。

布隆吉服务区

原计划露营玉门服务区的。尽管玉门服务区离玉门关还有不小一段路程,想象着就扎营在玉门关外,多有诗意的一件事情。

可现实偏偏就不让我们“诗意”一回,转遍了玉门服务区的各个角落,也找不到一个满意的地方扎营。有队友说,将就一晚算了。可我不同意,大部分队友也不同意,反正天色还早,再往前面找找。

就这样,找到了布隆吉服务区。布隆吉服务区,就在前方七十多公里而己,车子开进去,不用转悠,就确定下来了。这里的确理想:宽大,干净,美观,可供扎营的地方太多,更何况,它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布隆吉,乍一听,就有异域色彩。看来,坚持再向前找找是明智的。

服务区正前面,竖着一个手执胡琴于肩背、亭亭玉立的长发美少女,不知道典故,但就雕塑形态来看,肯定有来头。正值夕阳西下,彩霞满天,这美女雕塑别具一份韵味。

家在路上

彩霞满天,扎营也是惬意的事。营地就扎在服务区公安派出所的门口,这里平坦宽阔,停车也方便,还多一份安全感。

依然是自己煮饭,腊肠萝卜干饭,外加鱼罐头、腐乳、橄榄菜。夜幕还没降下,已经是晚上十点。吃过晚饭,再来道茶,已近午夜。

正喝茶闲聊,过来几个年轻人,打过招呼闲聊,知道他们也是自驾游,两台车,有男有女。招呼她们坐下喝茶,她们婉拒了,说太晚了,呆会儿还要赶到敦煌住宿,明天游莫高窟和月牙泉。临离开,一个男的说,真羡慕我们,不但自带帐篷,还自带了做饭用具,走到哪,就像是家到哪了。

还别说,这就是我们驴友的长处,走在路上,家也在路上。出来四个晚上了,在路上就宿了三个晚上,省钱不必说,还省下许多赶路的时间。明天就要进疆了,新疆会以怎样姿态欢迎我们呢。(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