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特种万里行(河南篇) 6.24-6.25

前天晚上我本来订了河南一日游的旅游团,结果一早睡过头了,可能前几天确实累到了,而且这还是出发以来第一天睡床呢,我赶忙跟旅游团打电话,让他们往后调一天,没想到他们也就同意了。因而24号这一天我也只能郑州随便逛下,看了下博物馆也早就约满了,于是想前往黄河看一下,这可能也是我第一次到黄河旁吧,在这看到了以前陈旧的铁道,还有炎黄二帝巨型石塑,颇为壮观,我又往黄河边走了走,总算亲眼看到了泥沙含量极高的黄河母亲,我接着又坐索道去看了大禹像,由于起床比较晚,回到市区的时候已经6点过了,我便直接去了二七广场地下吃了碗炒牡蛎面。

炎黄像

俯瞰黄河母亲

大禹像

晚上我前往CBD玉米楼那看了下,人不算很多,还有个小湖,我沿着湖边走,最有趣的是两位国外艺人在街边歌唱,我便驻足听了许久,唱了My heart will go on等一些耳熟能详的曲子,静静站着享受了一会,到了约莫9点30左右,我就回酒店了为第二天的早起做准备,我回去发现我两只脚因为前几天水泥路走太多,磨了两个大水泡,我当时甚至有点怀疑能否继续接下来扎尕那的徒步,好在有三天的休息时间。

夜晚的玉米楼

第二天,我先跟随旅游团前往嵩山少林寺,还没到门口就有练功的雕像,一路跟随导游讲解,看到了被练功踩凹进去的地板,可见刻苦程度,也观摩了一下他们的表演,最后去了塔林,大概就是塔的层数越多,说明生前功德就越高,也从导游那了解了许多高僧的小故事,相当的有意思。

门前络绎不绝的游客

被踩凹的地面

接下来大巴开到了洛阳,我们品尝了一下洛阳水席,确实是一道文化盛宴,共八凉菜、十六道热菜,听说象征着武则天垂帘听政8年,坐上皇位16年,同时水席也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这么多菜十几个人根本吃不完。

下午便是去了洛阳龙门石窟,有手摆成“耶”的佛像,有不同损毁程度,大小各异的佛像,还有最有名的卢舍那大佛,这是按照武则天容貌所建成的大佛,佛像主要聚集在西山石窟,而东山石窟的佛像被损毁非常严重,几乎都看不出来了,不过鉴于时间充裕,我也去了东山石窟,途中还碰到了两位老伴,他们刚从扎尕那过来,我心想还有这么巧的事嘛哈哈。

举“耶”的大佛

卢舍那大佛

紧接着又去看了下香山寺和白园,没错也就是白居易的号和白居易晚年所住的地方,上面有许多白居易的诗赋。感觉旅行每次到这种有历史名人来过的景点,不仅会有一种可以联系已读过的万卷书的快感,而且心中的怀古之感也会油然而生,是很有意思的情感体验。

结束这里的旅行后,我便驱车前往洛阳龙门站,开始期待扎尕那的旅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