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2023俄罗斯之旅

初见贝加尔湖

火车下午六点半到达伊尔库斯克,在火车站碰到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好二千五百元卢布拉我们去贝加尔湖畔小镇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一百多公里路程二千五百元,旅游季节还算公道。路上景色非常优美,夕阳下穿过茂密的森林,八点多到达利斯特维扬卡镇,黄昏暮色中的贝加尔湖,深邃浩淼,一碧万顷,落日余晖中更加辉煌灿烂,苍灵神秘,我有一点儿激动。
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帮助我们找到了一家实惠的酒店,入住后在酒店餐厅品尝了俄餐,番茄肉汤,绝美烤肉。
一点不会俄语的我们,全靠《有道》翻译,方便易操作。
酒店对面就是蔚蓝色的贝加尔湖。
对于贝加尔湖,我总感觉有那么一点儿朝圣的意味。
就像来到了冈仁波齐、玛旁雍措,或者珠穆朗玛峰。

贝加尔湖的大门

我走在号称贝加尔湖大门的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上,漫步在洁净的湖岸沙滩,清澈的湖水有节奏的拍打着岸边,耳边飘过李健唱的悠扬的《贝加尔湖畔》,在这个“西伯利亚蓝眼睛”的大美氛围里,我感受着“西伯利亚明珠”的辉煌与耀眼。贝加尔湖更像一枚巨大璀璨的蓝宝石,镶嵌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大地上,熠熠生辉,湖山相映,静影沉璧。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没有喧嚣,没有浮华,只有相伴它两千多万年的碧波浩淼,水光潋滟,如故江山。
夜晚时,贝加尔湖畔便是满天繁星,宝石一般嵌在夜幕之中,原始的气息,伴随着清凉的晚风,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海风味儿。
贝加尔湖让人如此着迷,它的每一寸蓝色渲染,每一抹流水的温柔,都仿如梦境一般超然于心。
夏季的贝加尔湖,清凉、纯净而浪漫。如同仲夏夜之梦里的精灵,灵动而艳绝。
我为了邂逅贝加尔湖的湖光山色,为了相逢西伯利亚小镇的异域风情,更是为了感受《贝加尔湖畔》的深情似海,来到了西伯利亚最美的地方。
仅就是,坐在贝加尔湖的岸边沙滩上,也会感受到一种无言的大美。
2023.8.8于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南线

南线+东线,一天跑了六个地方,主题就是两个,一个是美丽的“贝加尔湖”,一个是布里亚特人的“宗教信仰”。
透明的蓝色湖水,神秘的神树石堆。古老的湖水与同样古老的宗教相结合,给贝加尔湖披上了一件更加神秘的色彩外衣,只有走近她,解开她的神秘,我们才可以窥见贝加尔湖内在的美丽风景。
中午的路餐不错,特别是鱼肉,在透明的湖边和海鸥盘旋的地方就餐,感觉特别惬意。
我在这里是享受着大自然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