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探索华夏北极追极光,邂逅天下最美草原——阿尔山-呼伦贝尔-漠河行(五)新巴尔虎左旗 贝尔湖 呼伦湖

草原的宁静、自然、纯真,仿佛把我带进了一个世外的神圣世界。一群群牛羊在蓝天绿草间缓慢的游动,快活的打闹戏耍,自由而不羁,安闲而随意,恬静而悠然。牧民也没骑马了,而是骑着摩托车跑来跑去,但没显得格格不入。大家也是欢快的在草原上奔跑,就让相机定格这一切吧,呼伦贝尔大草原将永远留在记忆中。

贝尔湖

贝尔湖又称嘎顺诺尔,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西南部边缘,是哈拉哈河和乌尔逊河的吞吐湖。贝尔湖为淡水湖,湖面海拔583米,面积609平方千米,盛产鱼类,与呼伦湖为姊妹湖。平均水深8米左右,湖面海拔约583.90米。

贝尔湖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在中国境内只有十五分之一左右,靠近北岸的那一小部分。但是在我们去到离贝尔湖只有6公里处的乌尔逊河桥头时,不能前行了,因为桥旁边有个哨所,被站岗的小战士拦下来了,说贝尔湖畔目前是管控时期,不能进入,贝尔湖畔的民宿也停业了。聊了几句,小战士是湖南人,在这边疆值守也是比较寂寞的,本来拍了一张哨所驻地照片,但小战士说不能拍营房,于是删除了,然后得到允许后在乌尔逊河畔留影几张。

乌尔逊河古称呼伦河,"乌尔逊"系蒙古语音译,意为"安居"。古代牧民安居此地放牧,故名。发源于贝尔湖北侧,北流折向东北流,在新巴尔虎左旗吉布胡郎图苏木北侧入呼伦湖。全长223.28公里,地势平坦,河道两侧多为沼泽地,草原广阔,水草丰满。        看到河边草丛中一只鸬鹚。
        没去到贝尔湖畔,有点遗憾,网上找了一张图片分享。(若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然后回转阿木古郎镇再走G331继续前行,一路草原风光无限,不过有点视觉疲劳,没停车拍照了,一饱眼福就行了。
呼伦湖        往北一百公里多点就是新巴尔虎右旗,G331右边十来公里就是呼伦湖,一路上观看右边有没有岔路到呼伦湖畔的。终于在到新巴尔虎右旗旁边时,发现一条水泥路通往呼伦湖西岸,于是毫不犹豫的拐了进去,十来公里就到了湖边。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 、达赉(音lài)诺尔,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的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和扎赉诺尔区之间,素有"草原明珠"、"草原之肾"之称。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至东北方向,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41公里,平均宽32公里,湖周长447公里,面积2339平方公里, 最大水深为8米,平均水深为5.7米,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东北地区第一大湖、 中国第五大湖、第四大淡水湖、 亚洲中部干旱地区最大淡水湖。为构造成因的矿化度受环境影响较大的淡水湖。(PS:之所以中国传统认为的五大淡水湖中没有呼伦湖,是因为有时矿化度高了时他它就是咸水湖了。这是好友敌敌畏在我朋友圈回复告知的)
        呼伦湖西岸被称为金海岸,新巴尔虎右旗政府也打造了一些人工设施,没有收费点,不少车友在这露营游泳。资料是这样写的:长达6公里的金沙滩环抱着一湾碧水,明镜般的呼伦湖静静平铺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怀抱中,宛若镶嵌在这颗北方绿色净土上的璀璨明珠,这里的湖床平坦、水面宽阔、沙质洁净、波浪适中、湖水清澈无污染,湾内无礁石,是最理想的天然浴场。

大家也快活的下去玩了一下水,但是空中飞舞的小虫子很多,也就没下去游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