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探索华夏北极追极光,邂逅天下最美草原——阿尔山-呼伦贝尔-漠河行(五)新巴尔虎左旗 贝尔湖 呼伦湖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你梦中奔跑的草原,是否就是呼伦贝尔的模样?抑或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牛羊遍地花!遥远的梦总是那么迷人,令人神往,有梦想才会有追逐的力量。出发吧,用一场万里奔袭放空自己,寻找远方的诗,去遇见呼伦贝尔这片神奇的土地!        2023.7.30下午3点半左右离开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沿哈拉哈河回转伊尔施镇,在阿尔山医院处右转上国道331,沿国境线继续往北,这也是环中国边境线的三条国道之一(G219,G331,G228)。往北10公里左右,便见到路旁一座很漂亮的小山,峰顶石头红褐色很奇特,看了牌子才知道是玫瑰峰。        玫瑰峰位于阿尔山市正北方约25公里,在伊尔施镇西北10公里处,由10余座石峰组成,石峰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奇伟挺拔,巍峨壮观,因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当地又称红石砂子。冯小刚的电影《夜宴》也在此取景。传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漠北铁骑的摇篮就是处于大兴安岭森林向草原过渡的阿尔山地区哈拉哈河上游一带,玫瑰峰下的一条军事通道就是成吉思汗阙奕坛之战的战场。        停车看了一眼,因计划到新巴尔虎左旗住宿,还需两个多小时车程,没爬上去了,拍了张照片,但是逆光效果不行,分享一张网上的照片吧。(若有侵权请告知删除)新巴尔虎左旗        继续北上几公里就进去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地界了,森林少了,草原多了。北国碧玉,中国最美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终于到了,到了祖国雄鸡形版图鸡冠的位置。
        开着车飞驰在G331草原公路上,全程限速80公里/小时,非常惬意,忽然两边大片金黄的颜色映入眼帘,无边无际,原来是油菜花。以前走甘肃,青海时,知道那边的油菜花是7月盛开,没想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竟然也种油菜,并且是如此大的面积。

金黄色的油菜花宛若黄金飘带铺在了大草原上,这个时段花已快谢了,盛花期应该是7月初。

临溪15岁的儿子身高差不多一米八了,记得几年前和我去洞头岛时还是个小屁孩,第一次看见大海的兴奋劲啊。        还有放蜂的。

PS:我们到油菜地是走的菜地沟,没深入。
        继续前行,快到新巴尔虎左旗时草原越来越平坦。

新巴尔虎左旗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旗,政府驻地阿木古郎镇。旗为内蒙古自治区特有的县级行政区,即行政地位与县相同。清代初年,仿照满洲的八旗制度在蒙古地区设立旗作为基层行政区,沿用至今。        我们到达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时差不多下午6点多点,网上看了下宾馆,基本都是只剩两三间房,不够我们住的。正巧在进镇区路口看见一个规模较大的宾馆,停的车也不多,于是便进去问了一下,有房间,价格两百来块,环境也不错,于是住下了。也因此结识了这宾馆的老板,蒙古族的孟金霞大姐。        和孟大姐合影留念,孟大姐曾被中央宣传部评为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以及首届内蒙古好人,有兴趣的可以百度看看。
        此宾馆刚刚开业一个月,招聘的几个前台也是暑期工,有点手忙脚乱,不过孟大姐很热情啊。现串的羊肉串不错,可以搞起来。

孟大姐说她曾经搞过10年烤串,技术很好,亲自给我们烤。

内蒙的羊肉串的确不错,杨哥和他小孙子两个吃的津津有味。

2023.7.31早餐后出发贝尔湖,距离宾馆30多公里。之所以要去看看贝尔湖,是因为总面积一亿四千九百万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名字就是因其旁边的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呼伦的蒙语大意为"水獭",贝尔的蒙语大意为"雄水獭",因为过去这两个湖盛产水獭。

出阿木古郎镇后便向西行了,30多公里笔直的水泥路直通天际,两边平坦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有很多黄色和紫色的小花,牛羊在悠闲的吃草,这才是我梦中呼伦贝尔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