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南天山北线

前提:   因为好奇看了一下南天山北线的轨迹,然后的然后就是越看越上头,6年没去新疆了该去看看走走了。
     今年6月中旬第一个13人队伍进去,最终只有3个人走完全程,其中有1人在危险的冰川滑坠摔断了三根肋骨,后面其他陆续进去的队伍因为艾勒门特达坂雪太厚翻不过去而全部下撤,有下撤到哈萨克斯坦边界线被边防派出所请去喝茶学习的,有原路返回的,我们越看越没了信心,最后总结:进山时间有问题,出发时间定于7月15日,用我的话说:合适的时间出发,没啥可担心的 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爬过去。
      原来这条线是2021年3月份由户外爱好者  雁东飞  设计,并由新疆户外领队崔勇9月份带队走通了艾勒门特达坂以东部分;2022年7月户外领队007又带人走通了艾勒门特达坂以西部分并首次成功翻越了这一全程最具挑战的冰雪达板。    这次由倾听雨落组队 队友9人组成一个和谐的画面:
    “蔡嘉利“和“wind“包里背着“肠子“放“风筝 “,“天空“中飞翔着 “黑鹰“ 和 “燕子“  ,花丛中有头“猪猪”在溜达,突然下起了雨 一切都安静了下来精灵们”倾听雨落“纷纷。
7月15日进山  7月25日出山  我们应该是全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完整由变线玉湖走出来的队伍(截止出山时间)
徒步起点:达尔吉  村    玉湖出山    总行程:144公里   爬高:9000米     10天时间
       第一天:

昭苏  夏塔景区达尔吉村~备用营地
      行程:12公里  爬升1000米
   伊宁包车到达尔吉村进山点已到13:30。大家刚下车卸下大包,豪横的90后牧场主看到我们卸包马上关闭了上山口的小门,说整座山都是他的不容许我们进去,怕招惹是端我们只能绕道1公里多钻了好几道铁丝网上山。

爬了半个山绕回到主道后看到山上正在施工铺木栈道,“真心”祝福那个90后牧场主“牛羊满山,老婆满炕”
    中午特别燥热,大包里装了至少14天的口粮,好重。爬升中喝光了4瓶水,沿途又喝了很多凉水,大草坡捡到一个炮弹壳,抗肩上 冲啊 我要把炸弹扔农场主家院里去。
南天山北线

从进山开始一直是上坡爬升,沿途路迹明显

休息下

伊甸园

追 拍一张  老大 的  靓照

走了5公里左右时3个队友脚上都起了水泡,到营地已经21:00多天马上要黑了。
     今天的营地我们戏称是 “烤包子营地”中午坐车路上到一饭庄吃午饭时,多数人买了4~5个烤包子带着晚饭吃。
    刚睡下闪电开始在头顶炸响,穿透帐篷的亮光非常刺眼 我头埋进睡袋眼睛不敢睁开 心里默念着心经,有三声响雷像从天空扔下来的炸弹,砸的周围的地都在抖动。
南天山北线

第二天
  行程: 16公里  爬升 750米   下降950米 翻 3550米垭口
      早上出发就是一个上升大爬坡,雨落远远的走在最后面,她的两个脚后跟昨天磨的水泡皮都掀掉了,上坡脚后跟用劲每一步走的有多疼可想而知。“多么疼的领悟”

垭口下休息午饭后开干小垭口,远看上垭口大坡很陡,实际碎石路很好走

到垭口后大家开启各种嘚瑟模式。

wind 垭口 放飞机
三个女人的嘚瑟

下垭口后又是一个草坡

时间还早 山坡上休息一会

休息的时候都喜欢脱掉鞋子

南天山北线 休息的时候摘点本地特色  野葱  晚饭吃
下山坡后就是一条很宽的河,穿拖鞋过第一条河还有点不适应

过河后山坡上摇曳盛开的全是金莲花,小五台山那几根金莲花算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也是一条金莲花线路。

跟花纠缠着挪不动腿了,前面5个队友早早下了坡过了桥直奔计划营地,我们4个还在花坡留恋。

下午的河水携带着泥沙混浊着奔腾而下,木桥的桥头旁有一个小泉眼 冒出来的水非常清澈,大河旁边有块草地是今晚最理想的营地,黑鹰和蔡嘉利说前面3公里远的营地是没有水源的在这喝足了水再走吧

个人觉得不过河沿着河的左岸走更舒适,雨落提了半水袋水要走到营地去,我坚持:“我不提水,凭我的直觉前面不远处一定会有水源的”,走一天了衣服被汗水浸透黏黏的沾在皮肤上,营地没有水想想都可怕,“我们就在这附近扎营吧?”雨落考虑到前面5个队友离我们很远又没有水还是跟他们扎一起吧。“返回3公里来打水?”我要疯了
     远远看到前面队友选的扎营地不管景多美在我眼里那就是上甘岭,下山太陡我走的脚趾头疼多一步都不想动了,扔下包等着好队友  蔡嘉利  去找水源,苍天保佑附近真有干净的水。召唤远处的队友返回来跟我们一起扎水源附近。
       雨落 嚷嚷着今晚扎营要离 猪 远点免得又被累劈
     扎营后看到河对岸有几个下撤的人,问下撤的原因说是艾勒门特冰达板雪太厚了翻不过去,于是我们又没谱了大家走哪算哪吧
       傍晚草坡下河边上来了一个高高瘦瘦的背着不超过30斤大包不善言谈的独驴男,看他的装备是一个高级别注重轻量化的神驴。他和队友今天早上在进山口被警察追赶走散后自己一路狂奔走了28公里。
     22:00营地已经静悄悄的  今天大家都累了。睡~
劈我的那个雷估计迷路了

第三天
     行程:11公里   爬升700米
       早上出发不久马上就是过河,真要过河啦,先过去的黑鹰和雨落把我拽上岸时慌乱中的我一脚把河里做支撑的一块树桩踹断了,谁说了一句:“完了,这下彻底没戏了”我又给后面的队友过河增加了难度妥妥的猪队友。。
南天山北线

神驴男在我们过河点上面不远一个人轻松的就过来了,一起走了不到2公里在大家围着观赏一群悠闲的高颜值牛的时候嫌我们走的太慢一个人就匆匆先走了。不是一个圈里的驴这真不能勉强往一起拴是吧。

他嫌弃我们行动缓慢,我们更不欣赏他苦行僧般的孤独奔走,今天沿途我们赏牛逗马走的那个惬意

一直沿着河的右岸行走,一直是缓山坡草坪

有明显小路
南天山北线

黑鹰后面跟着几匹马过来了,我问:“你是怎么把它们骗过来的?”说:“这都是我的粉丝”哈哈哈   马粉。。。
依恋人的马儿们跟在我们后面走
   瞧瞧  黑鹰晒帐篷都能晒出热气球降落的感觉 午饭时他包里拿出一个大苹果,吃就吃吧 还吧嗒着嘴。拉仇恨啊这是
南天山北线

越往上游河谷越宽这一段都是不错的过河点(如果沿左岸行走)
    三叉河谷右拐急坡爬升一段陡坡在路标手抓饭牧民房旁边休息等后面的雨落,看着山顶聚集的厚重的云层我念叨着 :“ 要下雨了,雨马上要来了”,肠子哥说:“猪这张像开过光的嘴能不能不乱说话”

二十分钟后开始大雨,今天本来计划到3公里远的雪山下扎营,大雨中行走一小时遇到一个还算平整的草地只能速度冒雨搭帐篷。
南天山北线
      帐篷里躲雨2个多小时后那谁谁喊了声:“快看哦重装队伍雇马了”急忙拉开帐篷13匹驮着人和包的马冒雨浩浩荡荡的向前缓慢的走着,看他们蜷缩在雨衣里的表情感觉快冻僵了,半小时后这队人马又折返了下来,说是前面路不好走 马过不去
      这是一支北京的10人队伍 听队友说 他们的整体装备非常精良轻量化 并且带了一把冰镐,进山3天一直是骑马走的,豪横啊
    明天要经过的雪山

南天山北线
     等这队人扎好帐篷  雨停了,尽然就这么停了,看   看    黄色帐篷扎的都堵了我半拉门,我得跳着才能出去,这谁啊。。。人家是老大咱也不能埋怨对吧。。嘿嘿。。

雨停后河谷里变成了晒场

极好的线路
炮弹壳 我艹

第四天
行程: 11公里    爬升  900米    下降    700米
      早上出发沿河右岸走了1小时后北京队还没收帐篷呢,后面过冰川走雪的时候跟着他们脚印走的想法基本泡汤

休息  一下

晨光中摇曳的花花

到雪山下我们昨天计划要到的漂亮5星营地水源非常好,天空 捡到一个破底的盆上面插根羽毛,几个人又是各种开心摆拍

休息半小时开始干达阪 上3900米垭口,过河右拐半山有牧道一直切到垭口,上升坡度很陡路漫长,还好半山有清澈的流水,灌饱继续爬

不同角度继续拍
南天山北线
        垭口上对面雪山环绕,这里应该是天山的核心山脉,冰川多被砂石掩盖,怎么拍都拍不够,蔡嘉利居然说了句“也就那样吧”

没开盖的可乐  装一下

全家福
南天山北线
这里离冰川7星营地还有10公里,时间还早去那里扎营早上看雪山日出。
   依依不舍离开垭口下山   碎石还算好下

妖娆的花花随处可见

冰湖营地  一个25斤重的大羊角静静的躺在草地上,继续各种摆拍

过冰湖后绕过一个小达阪下山要过河
南天山北线
    下午的河水暴涨流速湍急。队友们选择的过河点我看着都头晕,感觉一进水就会被浪扑倒,跟燕子2人往下游走了2百米找了一个过河点换鞋,黑鹰过来说:“就是过也是我先过啊,你俩这是想干吗?”  后面几天过河都是黑鹰挂着绳子第一个过去,感动  好队友

过河后队友 风筝 不小心摔倒了头碰石头上右眼眉骨上撞裂一大块,包扎处理好伤口后大家决定就在河谷扎营今天不走了,风筝内疚又歉意的说:“对不起大家了,都是因为我耽搁了大家的行程” 这倒霉孩子,进山前在伊宁吃烤串不小心铁签子刺通了小拇指和无名指的手掌这会又。。。今天好好休息一下明天会一切安好
   大家随遇而安,扎营后洗衣服吧。

给自己的功不可没的战靴献上几朵小花

继续营地 图南天山北线
落日余晖

雨落的背影
战靴收进帐篷    晚安

第五天
    行程:10公里   上升 650  米     翻3950米垭口
     早上刚出发一个户外大咖  金牛 的6人队伍从二百米远的山粱经过,队伍里妹子们那个兴奋  喊着哥追哥,追一路也没见到哥的影子。
       极速上一个碎石陡坡就是冰川冰舌 ,冰面不滑不用穿冰爪。这里的空气都是凉快的。包上挂着雨落的一串太阳板,上陡坡时板子翻下来一直敲打着我的脖子和后脑勺 ,后面太阳板堆一起又成了围脖,边爬坡边甩板子3公里多的冰川大坡 走路的节奏全被打乱 累死猪了

冰川上冰河    雪下有裂缝
南天山北线

队友  wind  进山前走喀拉峻时右腿膝盖摔伤后  这几天一直露着腿走路

雪山盛宴  转着圈的拍

看看我们超有爱的好队友   黑鹰 和 天空
南天山北线
这里有段冰阶梯   他俩一直等着把队友拉上来后 又等着拉其他队伍的人

第一次见冰斗湖,据说是冰消融后在冰川表面下陷形成的漏斗,最好远离它光滑的边缘,滑下去也不用救了 直接冰封

沿着2个冰斗湖的中间走

坡上去就到了垭口

乱石坡垭口不好下

南天山北线
     今天营地各路神仙齐聚,这2天所有进山队伍都到了这里   有30多顶帐篷,真有点像武功山帐篷大会的盛况。

不想错过营地最后一缕阳光,大家爬上石头继续看
     营地上一个美女脚穿拖鞋正在扎帐踩地丁,我们的几个帅哥排排站着喊:“不能用拖鞋踩,鞋子会踩坏的”,嘴喊人却不动只有"腿仙"  wind  瘸着腿过去帮忙 真够绅士
    这几天我们下午扎营早 走路不多也都体力充沛,到营地后几个人精力旺盛三五成群的到处瞎溜达

南天山北线

营地周围野葱特别多,摘好带着明天晚上吃

睡前拉开帐篷再看看

晚上21:00:北京10人队伍也到了营地。原来雪套还可以这样穿
南天山北线
明天是这条线最艰难的一天,翻过去了那就是路,过不去只能是坎了。为保证明天能顺利过最艰难的冰川,用黑鹰带的胶水把鞋面做个保护膜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