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夏练三伏于衡山

一路上像赶集一样,人来人往,祝融殿尚未开门,人已快挤满殿前的月台,我上去看看周围的山势,想快去快回,只转了半圈,被堵在月台上,上来的台阶处站满人,抢头柱香的?

据说祝融殿六点半开门,还有几分钟,耐心等等,二十八分,门开,人群涌入,我在旁边看着,足足有十分钟,进入的人流才慢下来,并出现往外走的人,里面的院子有多大,我挺好奇,便跟着进去,祝融殿和殿前的院子里水泄不通,异常闷热,人群移动缓慢,殿里殿外有些人跪在地上,因禁止烧香,人们只是捧着香拜一拜,也有不一样的,有两位老人,面前摆着一包细香,在往地上丢牛角形状、拇指大小的两片木片,掉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可能是竹子材质,或许是某种礼拜仪式。

从祝融殿出来,走朝圣古道下山,一条台阶路,深入松树林中,潮湿的树干长了青苔,这有些青城山的味道了,只是比不过青城山的浓郁,朝圣古道连接上山时的路,直到铁佛寺,基本和上山路重合,公路上下山的环保车一趟接一趟,在S形转弯处刹车的摩擦,能清晰听出轮胎的磨损,司机‘滴滴’的按喇叭,不停的提醒着路边徒步的游客,特别影响走路的体验。

铁佛寺处向西走,去往麻姑仙境,麻姑仙境值得一去,是我眼中衡山最美的一条路,这之后有两公里多的公路是避不开的,好在路是惬意的,两旁的树木遮蔽了阳光,路的坡度变缓,溜达溜达,最后感受一下衡山的清闲。

途经金刚舍利塔的时候,想着衡山应该只来这一次,便去参观一下,登塔要脱鞋,然而,塔顶是一个不锈钢的盒子,并不能瞻仰舍利。

从舍利塔另一个方向出去,即进入南台寺,南台寺正门对着公路,我走的侧门,又是一条古道,古道并不完整,断了后,有一段比较密的草丛,草丛里有蚊子,脸上被叮了一个包,这条路如此荒废,应该许久没人走了;我好怕碰上蛇,终于走上计划轨迹的成熟小路时,我紧张的冒了一身汗。

还剩三公里,都是小路,而且似乎是这附近的人经常走的小路,遇到几拨上山的人,有独行的,有两人结伴的,还有几个人的队伍,这么多人周末上山,难怪衡山的野路这么好走。

在一处岔路口我走错了,没能回到衡山正门,走到了黄庭观,观门前有公交车,看着没有了树荫的公路,可想而知的热,干脆在这里等车,还真被我等到一条景区专线,我和司机沟通的时候,他的意思许是不到汽车站,但能到离汽车站比较近的地方,但我当时仅理解到他不去汽车站,所以错过,反正距离火车站不远,我约了个滴滴,说好一口价,结果到站时多收我五块钱……

围观欣赏美景
前两个月去的,没想到还能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