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长沙一日游,橘子洲和太平街

张家界旅行结束顺道长沙看看。原打算参观长沙马王堆汉墓。80年代我看过,当时排队购票人不是太多,排队十多分钟。打听到现在是省博物院陈列展出,只需网上预约门票免费。马王堆誉为中华民族的地下文化宝库,上世纪70年代出土时影响之大引起轰动,其中有一具女尸2000多年了保存较完好,还有不少顶极文物。可惜预约要好几天后才能约上,只能说情况估计不足,到长沙再约就有些晚了。在长沙也得找个地方转转,那就橘子洲和太平街。橘子洲是湘江上的一个长条型的岛,因那首沁园春词出了名。打车去橘子洲上车时司机说周末车不能上岛,在湘江边转乘地铁上去。橘子洲上的雕塑有名本想看看就走,可地铁站到雕塑有3公里,只好排队乘小火车过去。乘3公里往返票价40元,60岁以上老人减半。如果雕塑修建在地铁站附近就没有小火车什么事了。感觉橘子洲就一个看点但花在排队的时间还不少。

从橘子洲乘地铁到太平街,太平老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太平街的人气很旺,川流不息的游客烘托出热闹的氛围。老街就应当是这样赶集的场景,图的就是一个热闹。

太平街鱼骨状街区200年未变,全长375米,宽不过7米。我看有些像一条巨大蜈蚣,一个主干道上长出不少的分支,老街地面是小石板拼成的,走惯了柏油马路回到老街的石板路还觉得新鲜。整条街主要是长沙小吃为主,由于街道不宽很方便于游客在两边串来串去。

老街还搭建一处戏台,戏台应当是老街或者集镇上的标配,热闹的地方离不开唱戏。那台上伶人唱戏台下是赶集的人群,这场面离开我们的生活好几十年了,人生就是一台戏。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戏份及不同的结局,各有各的归属,再精彩的戏也是要散的。
看到有人说到长沙旅行必到太平街走走,世上哪有什么必须到的旅行,世间最美丽最必须的旅行,其实就是回家。
走到街尾突然发现一处安静的地方,贾谊故居。这也是一处要预约参观的地方,好在参观的人少,随时预约都能进入参观。刚进门我听到二个人的对话,问贾谊是谁,回答过秦论。回答太有水平了,直接点题。贾谊故居始建于西汉文帝年间,为长沙王太傅贾谊的府邸。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4年,西汉著名政论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贾谊住在这里,时任长沙王太傅。两千多年来,贾谊故居历经了约64次重修,可见他在历史上的地位是不可缺少的,最近的一次是在1998年。
贾谊是洛阳人,十八岁即能诵诗属文,精通儒家经典,22岁任博士,同年升为太中大夫,同僚之中,无出其右。撰《过秦论》等。我知道一点贾谊和李商隐那首借古讽今的咏史诗有关。《贾生》: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1998年重修的贾谊故居,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景点有:门楼、贾谊井、贾太傅祠、太傅殿、寻秋草堂、古碑亭、碑廊等。贾谊故居内有一口古水井,走上去看了看下面还有水,相传是贾谊开凿。如果相传为真那此处便是离贾谊最近的地方了。杜工部有诗为证“不见定王城旧处,长怀贾傅井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