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六)净土喀纳斯

走进禾木

早就知道喀纳斯,知道禾木。禾木是喀纳斯的一个乡,是新疆最靠北的一个图瓦族人村落,被誉为“神的后花园中的自留地”。

向往久矣,这次,终于走进禾木。走进禾木,先过阿贡盖提草原。七月,正是水草丰茂野花盛开季节,阿贡盖提美呀,美得几次在路边停车,欣赏,拍照,流连。有驴友说,昨晚要是在这露营,多好。其实,也曾计划到此露营的,可惜昨天行程太紧,错过了。

走进禾木,还得坐一段摆渡车。自驾的车子只能到达景区门口,离村子还有二十公里左右路程。二十公里,摆渡大巴车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时值中午,车里大部分游客都眯眼小憩了,我却被车窗外风景吸引,拿着手机,连拍了好几段视频。

车窗外,一会儿是高山峡谷,云杉树林;一会儿是高山草原,塔松草甸,欧陆风情。而道路两边,总有数不清的野花,五颜六色,朝你挤着媚眼。这样的风景,怎能闭眼休息!

走进禾木,就像是在走进一个童话的世界。

眼睛在天堂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是多年前就听到的一句话,是一些自虐性户外旅行者的感慨。

以前对这句话总不以为然。这次,在禾木,在沿着木栈道往半山观景台上去的时候,终于亲身体验,认了这个感慨。

在禾木老村,走过一段两边都是木房子的村道,再走过一个格桑花地,过桥,穿过一片高高的白桦林,就是上山栈道。村民说,要看禾木村全景,必须沿着这栈道上半山观景台去。

禾木村是美的,禾木河是美的,河边的白桦林也是美的,甚至于通向半山观景台的木栈道也是美的。可是,此刻午后三点,正是北疆太阳直射的时候,木栈道有长长的一段裸露在太阳底下,上山栈道本就费力气,加上这太阳直射的炙烤,还真有中暑崩溃的感觉。这个时候,突然就想起那句话“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好在发现前面几百米处有树荫,憋住一口气赶过去,才终于缓解了症状。后来,有撑伞的队友上来,与队友共撑一把伞,才终于到达半山观景台

在观景台上看禾木,的确是美的,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周围云杉草甸,河水蜿蜒,一派欧陆风情,当真是一个童话世界。没有后悔上来,没有后悔刚刚经历的那场炙烤。有馈赠必有考验,大自然历来如此。

扎营喀纳斯

喀纳斯,是此行最期待的露营地之一。压缩禾木的游览时间,就为早点到喀纳斯找个好营地。

离景区还有三十多公里就开始物色营地了。条件:路边不远处,林边草甸,最好有溪流,眼界开阔最佳。停了两次,下车考察,不是很理想。第三次停车,终于成了。

这是一处草原,离喀纳斯目的地还有十几公里,路边,开阔,不远处一片塔松林,风光秀丽。最重要的,是草原里有原住民的蒙古包,不仅有安全感,还可以提供洗漱用水,为我们提供晚餐——正宗的手抓羊肉和羊肉炒饭。

营地扎好,恰逢一轮落日。夕阳余晖下,营地多一份温馨。

羊肉大餐

这是一顿原汁原味的新疆羊肉大餐。

提供大餐的,是草原上的原住民,吃的,是他家自养的羊。这是一对哈萨克族夫妇,主人叫赛肯,三十来岁,高大壮实,会讲普通话;妻子不会讲普通话,略显腼腆,与我们交流,总要找来丈夫,丈夫与我们谈好了菜单,谈好了价格,她就动手给我们准备。

等我们扎好帐篷,羊肉大餐也准备好了。夕阳下,蒙古包边,一张铺着餐布的长桌子,围着十来把椅子,光这草原晚餐的环境就让人舒服。一大锅羊肉汤,八斤手抓羊肉,一大盘炒羊肉饭,另加两个蔬菜,地地道道的羊肉大餐。

手抓羊肉太好吃,很快就吃光了。酒才喝起劲呢,怎么办。叫来主人,再来六斤手抓羊肉,队友们都说,要吃就吃个够。十二个人,吃了十四斤手抓羊肉,这是新疆行吃得最放肆的一次了。

草原星空

没想过要看星空的。大天幕里喝了夜茶,要回帐篷休息时,忽然抬头,哇,星空太美!

喊队友出来看星空,没有谁响应。是啊,赶路,看风景,忙碌了一整天,大家都累了,再说,现在已经是零晨,外面气温低至三四度,即便穿着羽绒服,还觉得冷呢。

没人做伴,我依然没有放过这草原星空。这些年爱上户外,星空看过不少,可今晚上的,是喀纳斯草原上的星空,海拔接近三千,没有光源污染,星空特别开阔,星星特别密匝,看上去也特别低,特别大,特别的吸引人。

穿上羽绒服,再外披一件风衣,一个人坐帐篷边,足足看了一个小时。今晚的星空,只属于我一个人。

营地的早晨

营地在草原,早晨注定是美好的。

拉开帐门,阳光下,远山,森林,草甸映入眼帘,如同一幅画,温馨的让人感动。走出帐篷,此刻的草原是一派光影的世界,阳光落在帐篷上,落在草原中,落在森林里,也落在赛肯的、飘起袅袅炊烟的蒙古包上,那么的温暖,那么的梦幻,如同一个童话世界。

我陶醉在这童话世界里,没有像往日里喝早茶,而是一个人在草原上转悠。闻着草原的芬芳,晒着和煦的阳光,从不同的角度欣赏着这童话一样的世界。不时举起手机,拍几张照片,也拍些小视频。想着昨晚上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睡了一宿,内心油然生出一股幸福感。

与我们一样,享受了一宿幸福的,还有两台房车的游客。他们来自山东,三个家庭,六个大人和五个孩子。他们的房车是到乌鲁木齐才租的,一台日租金2500元,价格是淡季的一倍还多。对于这价格,他们表示很无奈,但带了孩子出来,想想还是租房车方便些,也自由些。

早上的草原,因了这三个家庭的几个小孩,多了份活泼。

净土喀纳斯

到喀纳斯,看到一句巨大的广告语——净土喀纳斯。进景区游一圈出来,觉得这广告语没有骗人,名副其实。

搭乘摆渡车进入景区的路上,看车窗外的风景,就感觉到“净土”的味道:云杉,草甸,雪山,河流,都那么神密、干净,甚至于蓝天白云都滤过似的,多一份洁净。

下了车,沿树林木栈道往喀纳斯湖走,这种净土的味道更甚,连迎面吹来的风,呼吸进来的空气都多一份清新。及见到喀纳斯湖,聆听到哗哗的流水,近距离观赏、触摸,这“净土”的感觉达到了极致。这水,不但清澈洁净,更泛着淡淡的绿。绿水见过不少,但很多是因为水深使然,距离近了,往往看不出颜色,而这里的水即便近距离看,也能看见淡淡的绿,很清爽,很洁净,让人有下水沐浴的冲动。

站在湖边,环顾四周,除了雪山,便是厚厚实实的森林,天分外蓝,云分外白,举起手机,随便拍张照片,都可以做屏保。

在卧龙湾,在月亮湾,在神仙湾等观景台,由于视点高了,看到的河水更绿,更美,如果不是太阳太晒,如果不是要赶着出去自驾白哈巴村,真的想再多呆半天,享受这“净土”给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