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孟总藏南骑行D43

2023年8月27日

佩枯错营地(H4575)~观景台(H4715)~高点(H4903)~G219与216(H 4730)~孔唐拉姆山口(H5236)~吉隆县城(H4116),里程69公里。

佩枯错营地,早晨八点过起床,意外发现天气晴好,佩枯错南岸雪山和东南方向的希夏邦马雪山在蓝天的映衬下纯净无比,没有一点云雾。下意识地拿起手机,向前步行几百米穿过几道铁塔高压线,来到相对空旷的草地上,看着希夏邦马雪峰和周围的雪山,边欣赏边拍照。能观赏到没有一丝云雾的雪山实属难得,拍过来拍过去,还是恋恋不舍。

回到营地,要生火烧水做饭,收帐篷和整理装备,清理营地垃圾等。最后出发已十点过。

出发开始无风,相对好骑,沿着湖边的219国道慢慢向上爬坡,时而停下拍摄佩枯错的美丽风景,湛蓝的湖面很漂亮,手机还是拍不出实际的效果。

爬坡途中对面一小伙重装单车疾驰飞来,打了个招呼,得知是从新疆骑行过来的,然后就飞走了。

一路爬坡来到海拔4700多米的佩枯错观景台,角度相对好些,观景台已停几辆自驾游的车辆,游客也正在观赏漂亮的湖面和不停地拍照。

拍完照片继续向前爬坡,在狭窄的山沟里蜿蜒前行,两边都是低矮的黄土丘陵山。中午一点骑行23公里到达一个海拔4903米的山梁高点,简单拍个照记录一下。

然后就是放坡,五六公里到底。然后又是爬坡,就要翻山了。此时刮起了逆风,吃力的蹬着车子,一公里后来到219和216路口,这里有一个公安检查站,看到阿雅在这里休息没往前赶,她说吃了饭再走,环顾四周,没有饭店啊,她说检查站这里做了饭,就好了。后来吃饭聊天当中得知,有不少骑友包括骑单车的和骑电动车的,还有徒步的,都在这里吃过饭,有的吃过饭再打包带走。关键是这里做的饭好吃,优质米饭,还炒了三个菜,西红柿鸡蛋,洋葱猪头肉,青椒回锅肉,厨艺相当不错,掌厨民警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四川人,印象四川人都很会做饭菜。这里民警五六个人,他们对我们骑单车的都很热情,交流都很亲切,对我们的帮助是热心的。饭后感谢道别,四川掌厨民警还说我们从吉隆返回时再来他们这里吃饭,多么暖心的话语,让人着实感动。

从检查站一路回头弯爬坡,因为是回头弯,一道逆风,一道顺风。十一公里上山路用时三个小时到达山口孔唐拉姆山,海拔标注5236米。在山口向右望去还能看到一部分佩枯错和远处的雪山群,在此拍了一个长焦,效果还不错。

在山口遇到一广东自驾游的夫妻二人,停下车下来聊了一会,夫妻俩都很热情,问是否要水,当得知我们今天要到吉隆县城住宿时,把他们住宿宾馆的名片送给了我,说这宾馆功能齐全,干净实惠。由于山口风大太冷,互相道别,互相祝福,各自奔赴自己的目的地。

在山口穿上冲锋衣下坡去往吉隆县,时而停下拍摄沿途美景。下坡半途感到风吹的有点冷,但再穿羽绒服也挺麻烦,索性就坚持这骑下去。今天下坡还是挺节省来令片的。因为逆风大,下坡有时还要用力蹬。最后于下午六点半过到达吉隆县城,住宿金鑫酒店,每人75元。

房间干净,功能齐全,宽敞明亮,这次的房间空间特别大,放行李特别方便。

入住后洗澡洗衣服,酒店有洗衣机,楼顶晾晒方便。

然后去一家清真饭馆晚餐,今天想吃点肉,两人一斤手抓,每人再吃一碗面或一碗粉。

餐馆出来直接去了超市买明天的补给,我还有库存,买了三个苹果、一盒酸奶和一瓶乐虎。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孟总藏南骑行D44

2023年8月28日

吉隆县城~吉隆镇,里程69公里。

吉隆县城,早上天气不错也算是个晴天,在早餐店要了一笼包子和黑米粥。出发近十点。

吉隆县的公路路况不是太好,都有点老化。我们沿着G216国道向吉隆镇方向骑行。一说吉隆沟,好像都是下坡,其实不然,前四十多公里都是起伏缓下,有不少地方还要爬点坡,再加上逆风,很多时候没有感觉到下坡。中间又下了雨,穿上雨衣骑行。

骑行34公里来到吉隆沟悬崖寺庙查嘎寺,查 嘎寺依山势而建,起伏错落,全部建筑为木石结构,是一处享有盛名的古迹,寺院始为宁玛派,尊莲花生大师为祖师爷,后为噶举派,一直承袭至今。

这座有“峭壁奇功”的寺庙是米拉日巴尊者-藏传佛教噶举派(俗称"白教" )第二代祖师的修习胜地。米拉日巴是玛尔巴祖师的嫡传弟子,西藏"实践佛法"的代表人物。

随着海拔的降低,吉隆沟两侧山上的植被越来越茂密,后来一路就是在松林中骑行。

距离吉隆镇17公里处到达开热瀑布,开热瀑布是吉隆沟众多瀑布中较大的一处。丰富的雪山溶水穿林越石,形成了激流飞瀑,像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荡在高山崖壁上,气势非常壮观,因此开热瀑布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留影。瀑布不收门票,当地还专门修建了一条观光栈道,可以供游人近距离地欣赏瀑布,而游人则可以直接步行走到瀑布底端,欣赏白练直坠深潭的震撼,感受宛如置身雨中的浪漫。

整体今天近70公里,海拔下降1200多米,但没感觉出来有多少放坡,就连最后经过几个村庄时还在爬坡,真不可思议。

最后于下午三点半到达吉隆镇,住宿雅阁酒店,每人房费60元。晚餐一碗重庆小面20元。晚餐时咨询一警察,一是扎村可以去,气象台能不能到说不准,但自行车上不去,土路坡陡弯急。二是口岸可以去,要在边检站办理当天的通行证,这个可去可不去,单程25公里,海拔下降近千米,返回爬坡强度大。

乃夏村正在考虑中,单程8公里,海拔提升五六百米,看能否骑空车上去,当天返回吉隆镇。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孟总藏南骑行D45

2023年8月29日

吉隆镇~乃夏村(露营

里程14公里。

今天计划骑行乃夏村,早八点多起床,还在下着小雨,先去早餐店吃早餐,小米稀饭、煎韭菜饼、油条和茶蛋。期间,老板娘也给介绍了乃村和扎村的有关情况,使我们对骑行去这两个村的强度有所了解。

上午十点半从宾馆出发,开始对乃村道路不熟,导航解决,到山脚下就不用了,因上山路就这一条。

从出发就爬坡,一公里后就爬山,爬山5公里,拐了13道弯,海拔提升近500米。因路上车辆不多,我大都是在上山路上S 弯骑行,不然我的重装车子很难起步。回头弯时因坡度太陡,有时要推车。后期有一段弯道太陡也是硬推上去。

到了乃村,也不知去哪里,由西向东骑行到头,两头都是上坡,东头上到顶是一个公共厕所和一个小广场,到此没有路了,停车在周围转了一圈,发现前面是高山断崖,不能再往前走了,站在悬崖边上,能清晰的看到一个山沟之隔对面山上的扎村和亚洲一号观景台。期间和一自驾车游客还有几个藏民和一个尼泊尔小伙(在中国做工)聊了一阵子。

后来我们从村东头的山尽头,原路从村子中间一条大街骑行回到村西头的高地上,在这里拍风景位置角度很好。

村子里没有饭吃,只能吃自备的干粮。

在村西头高地上看到村子前面的大片平缓的草地风景很好,扎营很适合,想法有了,就骑车下去看看能否进去。到草地入口,遇见刚才见过面的三个摩友,说起此事。他们说,你看路边牌子,上面写着不允许在草地上扎营支帐篷,否则要处罚。不让扎就别进去了,还是返回村西头高地找了个视线位置较好的草地扎营,并在紧靠草地的一家商店买了桶面和桶装水,好晚上做饭。

扎好帐篷,拍个延时,草地上面的平台上不时来几辆自驾车,和车上游客也聊上几句。

希望明早云开雾散,给个惊喜,看到想看的美景。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孟总藏南骑行D46

2023年8月30日

乃夏村(H3342)~吉隆镇(H2769)~扎村(H3193)~“亚洲1号(H4458)。

今天早晨定的闹铃七点半,但是从五六点钟就有人起来了,说话声很大,吵的也没睡好。七点半过起床,打开帐篷,果然惊喜,昨晚的大雾一扫而光,天空几乎没有一点云雾,周围雪山清晰干净地展现在眼前,太惊艳了。当即拿起手机和三脚架向上面的高台草地走去,虽然太阳还没出来,草地上很多游客已经架好了相机和手机,在等待日照金山。我也找了个位置架起小小的手机,等待雪山初迎阳光的那一刻,拍一段延时摄影

阳光初照雪山,拍客都激动不已,金黄色浓重地打在雪山峰尖上,有拍照片的,有拍延时的,还有在小水潭边拍倒影的。大约拍了40分钟,日照金山结束,有一部分游客转移战场到另一面拍山沟里的云雾升腾。

雪山森林草地各种拍摄完毕,后来云雾也越来越多,逐渐遮挡了雪山。我们收拾帐篷装备,装车准备转移,包了一辆皮卡于中午十一点半离开乃夏村,去往三十多公里外扎村上面的“亚洲1号”观景台,虽距离不太远,但海拔变化大,吉隆镇后面都是土路烂路,且坡度很大,推车体能跟不上,推不上去的。吉隆镇海拔2769米,到“亚洲1号”海拔上升到4458米。海拔提升1689米,别说烂土路,就是柏油路也是大强度。所以选择搭车,但是最后的3.5公里是我们自己一步一步推上去的,因为离山顶3.5公里的地方安装了一个铁栅栏门,不让上山了,汽车过不去,单车可以绕行。这3.5公里也是今天坡度最陡路最烂最难走的一段,都是碎石路,推车脚下打滑,车子也打滑,大口喘着粗气推一小段就要休息,同伴中途都有退却的想法了。还是那句话,只要向前,就能到达。最终于下午三点二十到达“亚洲1号”观景台。今天到的晚,路上也看到了一部分雪山,但都不完整。静待明早有个好天气,看到美丽壮观的雪山。

吉隆:亚洲号观景台

孟总藏南骑行D47

2023年8月31日

“亚洲1号”~吉隆镇,里程27公里。

帐篷支在观景台一条山脊的草地上,睡前下了一阵小雨,可能是湿度大了,导致蚂蟥顺着內帐外面往上爬,虽然叮不到我,但看着蚂蟥在爬动,我就睡不着。于是就出来帐篷松开拉绳,揭开外帐,用一次性筷子把蚂蟥夹住,放到石块上处理掉。也不知怎的,夹掉一个回到帐篷又发现第二个蚂蟥,就这样一连逮住四个蚂蟥,耽误我睡觉一个多小时,睡时都凌晨一点多了。

由于惦记着看雪山,定的七点半的闹铃,但是刚过六点就醒了。拉开帐篷,想看看外面是阴雨天还是雾天或者是惊喜。扒开帐篷往外一看,明月高照像一颗小太阳,周围的雪山清晰可见,几乎没有云雾,并且山脊两边的山谷铺满了白色的云海,虽然天还没亮,但在明月的照耀下,也是显得十分漂亮壮观。景色不要等,拿出手机,打开夜景模式,把雪山云海等拍了几张光线并不好但很喜欢的照片。早晨七点半过近八点,西面的雪山开始迎接阳光的照射,雪山从峰尖逐步向下变成金色的山峰,这是每个户外人最期盼的过程。

所谓亚洲1号观景台会如此吸引游客,就是因为观景台360度都被雪山环抱,且距离近如在眼前,扑面而来,有中国雪山,也有尼泊尔雪山,所以被游客称为“亚洲1号”观景台。

今早天气给的还是不错,雪山全部展现面前,云海景观壮观漂亮,在此露营一晚非常值得。从早八点到十点,我们在山脊草地上不知走了几个来回,也就是找个好的位置和角度,来拍摄这漂亮壮观的雪山和云海美景。

观景台海拔4458米,比吉隆镇海拔高近1700米,居高临下,在观景台能清晰看到周围漂亮的村镇,包括吉隆镇、乃夏村和扎村等等。

上午10点,东面山谷云雾突然升起,弥漫半个天空,把整个东面的雪山全部遮挡。此时我们开始收拾晾晒帐篷装备,期间也不时抓拍几张照片,整理完毕已十一点四十,我们开始推车下山,到铁门前的三四公里碎石路还是要推车下来。由于今天雾特别大,中途神湖也没去成,就小心翼翼的往山下骑行,中间发现刹车盘有点烫手,停下休息缓解一下。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土路下山,于下午三点半回到吉隆镇雅阁酒店住宿,路上提前给老板打了电话。

明天计划原路返回搭车到吉隆县过去到检查站219国道路口(这是来吉隆镇的重复路),然后沿着219国道向萨嘎县方向骑行。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孟总藏南骑行D48

2023年9月1日

吉隆镇~吉隆县~孔唐拉姆山~ G219路口(检查站),109公里搭车(原路返回重复路);G219路口检查站~漫扎拉山~折巴乡~扎扎拉山~萨嘎县加加镇

骑行里程68公里。

今天里程总计177公里。

今天早晨八点,我们搭乘一辆皮卡车,从海拔2769米的吉隆镇原路返回,翻一座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中午12点到达G219国道路口,这里也是一个检查站,109公里,车费300元,这段路程是去往吉隆镇时刚刚骑行过的。

在检查站给水杯灌了开水,然后向萨嘎方向骑行,中间要经过一个乡叫折巴乡,乡不大,吃住都不方便,只是在折巴乡检查站补充了开水。途中除了折巴乡,还要翻越两个海拔4800米的山口,折巴乡前面的漫扎拉垭口和折巴乡后面的扎扎拉垭口。总体两个垭口强度都不算大,爬坡几公里的路程。

最后是穿过雅鲁藏布江上的萨嘎大桥,来到老219国道,因为我们下步要去措勤县,所以我们没有向左拐进萨嘎县城,而是向右拐向了加加镇,于下午五点四十到达加加镇入住萨嘎龙科酒店。

晚餐在藏民家茶馆吃的牛肉面,喝的甜茶还有免费油饼。

在超市买了今后两三天的补给,因从这里到措勤中途没有乡镇,村子也很少。

明天从加加镇向G216路口骑行,这一段55公里,我们骑行新藏线时都已骑过,要翻越一个海拔5100米的山口,如果能拦到车就搭一段,拦不到就骑过去。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藏南骑行D49

2023年9月2日

加加镇~愧拉山~达格架喷泉

骑行里程80公里。

今天起,藏南骑行结束,开始G216羌塘穿越。同时挑战最高达坂拉琼拉。

同伴单车出了点问题,出发较晚,同时遇到了从萨嘎县城骑单车过来的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忠成小伙,他要经过措勤一路向西走阿里中线,这几天和我的线路相同,他也去最高达坂拉琼拉。这样我们俩就可以同行几天了。

今天出发时近中午12点,天气晴朗,路况是开始平缓,后来逐渐上坡,一直爬到海拔5089米的愧拉山口,之后下坡很少,也就三四公里,海拔下降一百多米。然后又是缓上坡。

骑行56公里,离开老219国道,左拐进入216国道措勤方向,继续缓上坡,这条路上今天没有食宿点,于晚上七点半来到达格架喷泉,原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温泉,来到以后让我大开眼界。

达格架喷泉位于西藏日喀则昂仁县切热乡境内,海拔5084米。数百米长的河谷两侧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个泉眼, 达格架热喷泉,是我国目前发现规模最大、泉眼最多、最壮观最峻美的地热喷泉群,最高一处喷泉为间歇泉,水柱激烈喷发时有4米—10米高, 水汽喷出时,一股硫磺味,两岸热喷泉水流过的地方呈黄褐色结晶,一片斑斓。

达格架喷泉群就像一个景区,特别漂亮,我们俩推着单车在河两岸转了一个半小时,拍照片拍视频。海拔五千多米晚上有点冷,今天就没泡澡,明早再泡。

光顾着拍温泉了,天快黑了才开始扎营,扎好营都快九点半了。晚餐就简单吃点吧,反正有热水。2023希夏邦马峰,佩枯错,孔唐拉姆山垭口,吉隆(骑行游记)

• lhcyg
  • zhb001
骑行不易,加分鼓励!!
壮丽的美景啊
游记还有没
好贴,感谢分享。
13975564418 发表于 2023-8-28 06:23 孟总藏南骑行D432023年8月27日

吉隆亚洲一号观景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请继续观看标题:G216吉隆→萨嘎→措勤→改则→民丰(新藏二线羌塘穿越)

加油加油,期待以后我也这么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