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华东

千年一遇鄱阳湖(鄱阳湖2022年的样子)

之前看鄱阳湖,要不就是在烟波浩渺的水面乘船泛舟,要不就是站在庐山的哪个山头远远的俯瞰赞叹。

从未想过能脚踏实地的到鄱阳湖的湖中心去徒步,去湖中心亲身感受一下远古而来的中国第一大淡水湖。

千年一遇鄱阳湖(鄱阳湖2022年的样子)

2022年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疫情此起彼伏,干旱又悄然而至,鄱阳湖区域竟然87天没下雨,湖面在干旱中越缩越小,原本是碧波荡漾的湖面,却露出了到处是被干旱撕裂的土地,或者长出一湖青草,放眼望去袅袅青草,在大风中,绿浪翻滚,倒也壮观!

早上6:30,与长江、追赶在三里街汇合,打车赶往芳兰湖,7:00我们从芳兰湖开始徒步。

脚下原本是开阔的水面,如今远远望去到处是草地。

千年一遇鄱阳湖(鄱阳湖2022年的样子)

横跨鄱阳湖的公路大桥,长年淹没在水中的桥墩也一根根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透过桥墩的空隙,仿佛一眼能望透千年,我忍不的想,桥那头的鞋山上面,会不会有传说中仙女脱下的绣花鞋。

早晨的阳光总是那么美好的,突然前方的天空中,透过云层,千丝万缕的阳光倾撒在草地上。透过追赶的背影,看到前方许多一字排开的汽车,汽车的旁边还有几个孩子和女子在生火做饭,袅袅炊烟从湖底升起,在他们诧异的眼光中,我们一掠而过。

在南方从未见过裂开如此之深的土地,后来在许多视频中看见,在这裸露裂开的裂缝中是有许多活鱼的。反正我们是不忍心去掀开那裂缝,更不忍心去裂缝中抓鱼。

千年一遇鄱阳湖(鄱阳湖2022年的样子)

从未见过如此大面积裂开的土地,这样的画面很美,但也很悲凉!

踏在这片被干旱撕裂的湖面,此时此刻,我多么想自己能呼风唤雨,瞬间能把这片龟裂的湖面化成一汪水面!

从未想过能用徒步的方式,走近千万年来都矗立水中的鞋山。临近鞋山,或是我们粗暴的脚步声惊动了那位当年留下绣花鞋的仙子,突然一阵狂风刮起,顿时飞沙走石,风沙中,我们睁不开双眼,仿佛一下穿越到了风沙飞扬的罗布泊。

徒步到某厂附近,一条原本隐藏在湖水下的沟渠裸露了出来,沟两边尽是一条条一块块干裂的土地。

飞身跨越,脚下跨过的是干旱,心中留下的是无奈!

千年一遇鄱阳湖(鄱阳湖2022年的样子)

一路走来,时常会遇见很多搁浅的大小船只,千奇百怪大小各异的破旧鱼网,还有那原本是开阔的湖面,如今由于干旱却瘦成一条水线。面对这些,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显得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又无能为力!

当从远古而来烟波浩渺的鄱阳湖,突然一下变成一幅沙画,在汹涌而至的镜头下变得如此网红,毫不夸张的说,确实很美,从未见过的美,可我还是希望这样的场景越少出现越好,甚至不再出现,那该是多好。

因为,这里应该是属于那南归的大雁、越冬候鸟的天堂啊!那万千候鸟的鸣叫声,那翩翩起舞的场景,才是鄱阳湖真正最美的画面!

到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徒步34.7公里,我们迂回穿插,跨过一道深邃的沟渠,我们来到一片翠绿的草原。在草海中行走是轻松愉快的,更是享受的,我幻想着在这片草原中升起一定红色的帐篷,搬个椅子,任凭东南西北风,让自己享受一下这千年一遇的鄱阳湖,倒也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神奇的湖中央
这个线路好像肺部解剖
阳光之驴 发表于 2023-8-28 10:49 [

这种机会是可遇不可求啊,太不容易了
遇不可求啊,太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