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再登慕峰-记2023年7月我的第一个7000米雪山(六)

(慕峰,海拔7546m,摄影初阳)

(c1、c2、c3缩览图,摄影初阳)

26日上午一如往常,11点半吃个早中饭,下午1点半集合前往c1。

这是第二次正式攀登慕峰,前一次的下撤,让每个人的心理都变得微妙,可谓五味杂陈。

前期拒绝下撤的钉子户已完成登顶,本次攀登a组和b组合并到了一起,加起来有30多人。

下午7点左右,队伍有条不紊的到达c1。

途中遇到一条黑狗,应该陪主人一起过来的,不仅体能充沛,狗眼也超强,雪镜都不要戴。
但是最终登顶没看到它。
27日,上午9点半,队伍从c1出发。
队伍很长很整齐,经过十多天的磨合,大家都适应了领队的节奏,多吉在前面从容的压着步子,每走几百米就会休息一下。

逗逗这次总体状态很不错,她说这么多天都没高反过,我说那你冲顶还要吸氧吗,转手换点钱喝酒吃肉不好吗?
那我不是想舒服点嘛,她回道。

3公斤一双的登山靴实在累赘,我熟悉了整个攀登路段后,决定换上自己轻便的登山鞋,今年的慕峰没有想象的高冷,踏雪板踩过的路也不会下陷,保险起见,还是得配上雪套。
手套我也是使用自己的五指高泰克棉质手套,放下了晓晖借我的羽绒并指手套。
我还是倾向于使用自己的装备,明年登山公司免费提供的连体羽绒也打算替换。

今年有个只走过北京周边1000m级山的小姑娘前来攀登珠峰,非常勇敢,一拉c1因为高反下撤后,二拉后开始吸氧。
只是氧气有点小贵,几天下来估计要吸掉三五万人民币。

有人说,一个妹子和协作在攀登的时候产生了感情,也许人在艰苦的环境下更容易触动心灵吧。
不知道安逸的时候,那一份来之内心的感动,会不会也随之平息。

c1到c2距离短,出发早,到的也早。
天气还不错,我懒洋洋的躺进了帐篷,开始小酌。
从山下小镇带上来的2斤白酒,还有半斤,这酒口感并不好,冠冕堂皇的打着新疆酒业的旗号,生产厂家却是山东的一个小地方。
最近心力交瘁,感冒初愈,喝点酒聊以慰藉。
28日,上午的天气不是很好,队伍迎着雾出发。
“这个天气可以冲顶吗?“,有人问。
“我不看天气,只看队员状态”,多吉回答的很小心。
前两天的下撤事件带来的阴影,还没有消散。
c2海拔6150m,c3,6900m,有700m的爬升。
这么高的海拔,踏起雪来,浑身乏力,队伍行进非常缓慢。
中午时分,过科考营的时候,天气转好,大家的心情舒畅起来,视野也开阔很多。
尽管如此,大多人此刻已无视慕士塔格的壮观,这么多天往返跋涉,让人审美疲劳。
每个人的心只记挂着,什么时候冲顶。

“凌晨12点冲顶”,下午7点到达c3后,多吉说道。
还5个小时休息时间,可以闭目养神。

29日,0点30分,30多人的队伍打着头灯陆续从营地出发。
为保证登顶,有百分之八十的队员选择吸氧。
连日来睡眠不足,今天尤其犯困,每次小憩的时候我便直接躺倒雪里,但总是来不及进入梦乡队伍就又继续行进。
我真怕自己走着走着就睡着了,一路上不时的拍打双手,甚至掐下大腿,以保持清醒。

吸氧的逗逗果然矫健,一路紧跟开路的协作。
8点20分,一个挂满经幡的碎石堆呈现在眼前,这就是慕士塔格的顶,海拔7546m,这就是三年来念念不忘的梦想,我的第一个7000m雪山。
我也不落俗套的合影留念。

可能是登顶的喜悦刺激了神经,下山困意全无,我吆喝着行者无疆7人小队,一路飞奔。
今天大雾大雪,侍老师特地关照我们要结队下撤。
下午5点左右,所有队员开始陆续有序的安全回到大本营,慕士塔格攀登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