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七)自驾白哈巴

自驾白哈巴

自驾白哈巴,不是初始行程计划。到禾木买门票时,了解到白哈巴可以自驾,才临时调整的行程。

白哈巴,毗邻哈萨克斯坦,被誉为西北苐一村,西北第一哨,华夏地图雄鸡尾尖的净土,原始童话世界。因是边境村,自驾白哈巴得办理边防证。边防部门为了方便办证,在喀纳斯游客中心附近设了个办证点,没有太多人排队,约摸半个小时,边防证便办好了。

从喀纳斯景区游玩出来,调导航到白哈巴村去,不远,显示38公里,50多分钟车程。才走出两公里多,前面有交通管制岗,上前交涉,说是此路途经喀纳斯内部路,不让走,自驾到白哈巴村,得绕走另一条路。一个穿着制服的小伙子还过来帮忙重新设置导航。

新导航设置完毕,竟比原路程远了四倍多,一百五十多公里,得耗时三个多小时!哎,真无语。好在时间还早,黄昏前赶到还来得及。尽管内心不满,还是调转了车头。

邂逅219国道

新路线其实是来个大迂回绕行,得往回走,离开喀纳斯,再走出阿贡盖提草原,然后再向西北迂回。

路程虽然远了许多,好在路上风光不错,也不怎么影响心情。特别是离开阿贡盖提草原,往西北迂回的路上,车子明显少了,而视野愈发开阔,风光愈发美丽。三台车子的对讲机顿时又活跃起来了,每台车子都是“哇!哇!哇!”的欢呼声。

这路边的风景也的确太美。夕阳在前方,夕照下,右边是绿绿的温柔起伏的山峦,左边,则是一望无垠的草原,正是草绿花开季节,无边的草原就像一块巨大的花地毯直铺向天边,而前面的道路,就像草原上一条黑色的小飘带。

在这样的路道上行驶是惬意的。对讲机里,大家都提醒着,要为彼此的车辆多拍些照片和视频,走一回这样美丽的道路不容易。

正陶醉在这路上风景的时候,对讲机里忽然传来超哥兴奋的声音:大家知道这是什么路吗,这就是著名的219国道!噢,怪不得了。219国道,著名的边境线国道,北起喀纳斯白哈巴,沿边境线经新疆、西藏、云南,至广西东兴为终点,总里程过万公里,是目前为止中国最长的国道,也是风光最丰富最迷人的国道,最近几年,正受到驴行界和旅行界的追捧呢。

兜个大圈,无意中邂逅219国道,应该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吧。单就这一路看到的风光,兜远百来公里,多花两个小时也是值得的。

扎营白哈巴

自驾白哈巴,是为露营而来。那天向景区咨询,说村里允许露营。

沿着一边是边境铁丝网墙的路道走上几公里,远远就看到了一片木房子,路边有牌子显示,白哈巴村到了。看时间,晚上九点。

斜阳还高着呢,不急着扎营,先找到白哈巴村网红点——一块刻着白哈巴村名的石头处拍张集体照,算是跟白哈巴村打个招呼。然后再沿着村道找营地。一路都是木房子,门前都有个小院,长满了野花野草。还不时出现一片片树林,都是些高大的树木,有白桦树,有云杉,还有冷杉。

走出村庄了,终于在一个像是游客中心的附近找到营地。这是一处林间草甸,树林环抱,一边是道路,另一边是条小河。草原一端已停着好些车辆,有房车,也有像我们一样扎帐篷的。

大家选择在这里宿营,除了环境好,还有个重要原因是靠近游客中心,有洗手间,有小食店,生活便利。加上我们九顶帐篷,营地里似乎一下子热闹起来,像个小小帐篷村了。

图瓦汉子

扎好帐篷,夜幕就渐渐降下来了,看时间,已近晚上十一点。

肚子都饿了,到游客中心找吃的。十几家小食店大部分都打烊了,只剩下四五家还亮着灯火,基本上都是烧烤。问价格,烤羊肉八块一串。能不能便宜些?边上一个小伙子犹豫一会儿,问过店里的父亲后,答应了,六块一串。小伙子二十多岁,土生土长的图瓦族人,不算很高,很壮实,一脸憨厚,普通话讲得不算流利。

答应了,小伙子便忙着张罗去。六十串烤羊肉,外加二十四个羊肉包子,再一人一瓶乌苏啤酒。超哥说,点了这么多,钱不少了,能不能送个西瓜当饭后果。图瓦汉子又是一阵犹豫,最后还是送了,切开,满满的一大盘。

第二天早上,又去图瓦汉子小食店吃早餐;中午临离开,又预约图瓦汉子,为我们准备手抓羊肉面。之所以喜欢光顾这家小食店,除了出品好,还因为店主人图瓦汉子的这份憨厚。

早起一壶茶

野外露营,早起一壶茶是例牌,也是享受。

昨天露营喀纳斯,陶醉于营地的早晨,只顾转悠欣赏,忘了喝茶。今天,在白哈巴,不再错过,继续享受这个例牌节目。

白哈巴的星空不输于喀纳斯,昨晚上看到凌晨一点多才睡,可是依然不影响早起。洗手间洗刷毕,到小食店里买回两个羊肉包子,便开始煮水泡茶。一壶红茶,两个羊肉包子,便当是早餐了。

朝阳穿过树梢,投射在草地上,印出一道道光斑。两头花身的奶牛,一群枣红色的马,悠闲地埋头吃着草。树林深处不时传来几声鸟叫,和着潺潺流水声,像是奏唱着一首大自然的乐曲。这样的环境中喝茶,无疑是莫大的享受。

早起的沅珑也来到茶台边,加入这享受的行列。有了伴,便有了闲聊,有了话题,这早茶便也多了份味道。

异国风光没两样

异国风光没两样。这是登上白哈巴村北坡观景台,看到国境线外哈萨克斯坦国的山野时生发的感慨。

喝过早茶,与超哥几个队友相约去爬北坡观景台,看看白哈巴村全貌。已近上午十点,阳光让人生畏,爬至半途,两个女驴顶不住,下撤了。只有辉哥、阿球、超哥和我登了顶,其实,整个爬坡过程,也就二十多分钟而己。

有付出便有收获。坡顶看白哈巴村,一览无余,风光跟禾木村一样的美:都是一排排不规则的木房子,外围群山环抱,内围森林簇拥。稍稍不同的,是这里看的更远,能看到与白哈巴村一网(铁丝网)相隔的哈萨克斯坦国的山野,这异国的山野与白哈巴村的山野并无二样,只不过就隔着一张薄薄的铁丝网而己。

异国风光没两样,这是登北坡观景台的意外收获。

车游白哈巴

北坡观景台下来,还有点时间,决定开车再游游白哈巴村。

村里的木房子比较分散,旁生出许多岔路,但不管哪一条岔路,都无需回头,看似尽头了,又与另一条路连起来,又能转回主干道去。很明显,这是经过设计的,而且是专为游览设计。

在这样的村道车游,当然也是舒服的。车子都开得很慢,大家都打开车窗,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一边拍照片,拍视频。也许是边境的缘故,村里每一座木房子的外面,几乎都插着国旗,让人感觉到祖国的尊严无处不在。

离开的路上看地图,白哈巴村正处在雄鸡版图最翘起的尾巴上。想着我们从祖国东南沿海竟一路来到了祖国的最西北,内心陡然生出一股自豪,这一路的辛苦,值了。

离开白哈巴,便是沿着国境线往南走了。明天扎营赛里木湖,又将是一番怎样的风景呢。(待续)

秋季来最美
香炉号 发表于 2023-8-28 14:05 车游白哈巴

北坡观景台下来,还有点时间,决定开车再游游白哈巴村。

村里的木房子比较分散,旁生出 ...

就喜欢这个蓝天和这个白云,舒服
有15左右在去嘛?露营喀纳斯禾木赛里木湖每个景点两三天,慢游享受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