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九朝古都,天府之国成都

金沙遗址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

都江堰

青城山

安仁古镇

出行注意事项

9月30日晚上8点半才到 成都 ,我在天府机场做地勤,正在值班的远房表哥(我的姑奶奶是他的奶奶)把我带出机场,由我大妈带我坐地铁到他们家。光路程就要花2个小时。

10月1日早上去杜甫草堂。 成都 和 合肥 有一个小时太阳时的时差,所以 成都 这里的景点都是早上9点开门,比江浙沪皖鲁的景点一般都晚一个小时。到 四川 省旅游,你需要下载天府健康通小程序,申请 四川 省的健康码,每个景点都要扫场所码入内参观。 成都 的地铁网络因为兴建的早,比 合肥 地铁通车线路和里程都要多很多。到这里乘坐公交需要在手机里下载天府通程序,刷天府通乘车码乘坐公交。地铁除了在自动售票机买单程票以外也可以刷天府通乘车码。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位于 四川 省 成都 市青羊区西门外的浣 花溪 畔,是 中国 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 成都 时的故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草堂完整保留着清代嘉庆重建时的格局,总面积近300亩。园林是非常独特的“混“少陵草堂”碑亭合式” 中国 古典园林。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

杜甫是 河南 巩义 人,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由陇右 (今 甘肃 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 成都 。次年春,在友人严武等人的帮助下,在 成都 西郊风景如画的浣 花溪 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 草堂。他的诗“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狂夫》)中提到的便是 成都 草堂。他在这里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因曾被授检校工部员外郎之衔,而又被称做杜工部。在此期间,他生活比较安定,诗歌创作甚为丰富,留下诗作247首,如《春夜喜雨》、《蜀相》、《闻官军收 河南 河北 》等名篇,其中《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更是千古绝唱,这些诗约占他全部诗篇的六分之一。杜甫在 成都 寓居交游,赋诗题画,精彩之作层出不穷。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首《绝句四首(其三)》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诗人在草堂所见的勃一家子春色。765年,严武病逝,失去唯一依靠的杜甫只得携家告别 成都 ,两年后经 三峡 流落荆、湘等地。

杜甫离开 成都 后,草堂便不存,五代前蜀时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杜甫草堂是经宋、元、明、清多次修复而成,其中最大的两次重修,是在公元1500年(明弘治十三年)和公元1811年(清嘉庆十六年),基本上奠定了杜甫草堂的规模和布局,演变成一处集纪念祠堂格局和诗人旧居风貌为一体的博物馆,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的著名文化圣地。1961年3月这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5月成立杜甫草堂博物馆,2006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8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成都 杜甫草堂博物馆是现存杜甫行踪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一处。
杜甫草堂门票全票50元,开放时间是09:00-18:00,17:00停止入园。

杜甫草堂博物馆

少陵草堂碑亭,杜甫号“少陵野老”,后人又称为杜少陵,古人以字和号称呼平辈和朋友,所以又叫少陵草堂。 ****** 唐代诗圣杜甫的简介。少陵草堂四字是雍正十二年,1734年,康熙第十七皇子,雍正的得力干将,果亲王爱新觉罗 允礼所写。1734年果亲王送进藏,经过 成都 ,特拜谒草堂,在此题字。

杜甫草堂博物馆依据茅屋杜诗描写和明代格局于1997年恢复重建了“茅屋景区”,重现了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营造出浓厚的诗意氛围。

这处景观是根据明代杜甫草堂图碑刻复原的。

杜甫草堂博物馆

这就是现代根据杜甫诗文描写复原的杜甫当年居住的茅屋。杜甫虽然在中晚年生活贫困,但他心系苍生,胸怀国事。以至于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道深秋季节茅屋被大风损毁,一家人淋雨挨冻(“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 头屋 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的情况下还希望每个人都有好住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工部祠,纪念杜甫的祠堂。杜甫在 成都 时,得严武举荐,任官“检校工部员外郎”,所以又被称为“杜工部”,纪念杜甫的祠堂也因此得名工部祠。
工部祠前有一幅对联“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算是最有名的,该联是清代书法家何绍基写的,对仗工整,言简意赅,一方面赞扬杜甫,另一方面自占身份,不卑不亢,又连带提到了延续至今的 成都 地区“人日游草堂”的习俗,实为佳联,现在杜甫草堂每年正月初七还要举行吟诗、游览等文化活动。

所谓人日,传说女娲造生物,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唐代人日多纪念活动,文人并在人日写怀人之诗,杜甫的好友高适曾作诗曰《人日寄杜二拾遗》:“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何绍基的对联就和这二位的 友谊 有关。

杜甫草堂博物馆

杜甫草堂的古代文物主要都位于工部祠内,工部祠正中是清代所造的神龛,中间供奉清代杜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