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9

合肥

九朝古都,天府之国成都

杜甫草堂博物馆

杜甫神龛下方是明代万历三十年,1602年所刻的杜甫画像碑。

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杜公草堂图》碑刻,上面记录了当时杜甫草堂的建筑和风景。

请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少陵草堂图》碑刻。上面画了当时杜甫草堂的全景

杜甫草堂博物馆

杜甫像两旁分别是宋代诗人陆游和黄庭坚的神像,这两个神像也是清代塑的。宋代诗人黄庭坚和陆游都推崇杜甫,以杜诗为学习的榜样,将杜甫的诗作发扬光大,所以清代将黄庭坚、陆游配祀于杜甫像两侧,故又称三贤堂。杜甫像左边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像,陆游画像碑在屋侧面的墙壁下

工部祠内还有清代的杜甫画像碑《诗圣杜拾遗像》。杜甫曾任左拾遗(唐代的谏官之一),所以又被称为杜拾遗。

右边是宋代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像。屋侧墙壁下是黄庭坚画像碑

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重修杜少陵草堂碑记

1884年立得的这块碑里介绍了在杜甫草堂工部祠内祔祀黄庭坚和陆游的原因。

杜甫的诗被翻译成十几种外语。

杜甫草堂博物馆

这照壁上的草堂二字是清代果亲王允礼在1734年所写。后人用碎瓷片拼成这两个字放在墙上。毛 润公游览杜甫草堂时曾面对这两个字,一直沉思,停留了很久。

大雅堂

大雅堂内的这幅磨漆壁画是现代作品,据说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磨漆壁画,描绘了杜甫一生的主要经历和创作

杜甫草堂博物馆

很多现当代中外名人游览草堂后题字,一写名字就游记进入审核。

现代雕塑家刘开渠所塑的杜甫像

四川博物院四川 博物院始建于1941年,2009年,随着新馆落成,由 四川 博物馆改称现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至17:00开馆(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国家法定节假日,周一正常开放)。这里和公立博物馆一样,都是免费开放的。法定节假日参观这里建议提前一周预定门票。博物馆的一部分镇馆之宝很少拿出来展示,我这次去也是一样。

四川 博物院离杜甫草堂和青羊宫都很近

都江堰 出土的汉代李冰像。李冰是 都江堰 水利工程的修建者。

照片正中是东汉宴饮百戏图石棺

在两千多年前,也就是我们 中国 的汉代的时候,我们的老祖先都认为人去世了之后并不是消失了,不见了,什么都没有了,而是转变为另一种更高级的形态活着,那就是羽化而登仙,那么成仙之后就没事干了吗?不不不,成仙之后有成仙之后的生活,人们都希望自己死后能把自己现有的资产也全部带过去,所以就产生了厚葬的习俗,我们今天说的这件文物就跟墓葬有关,名为:宴饮百戏图石棺。

这是一个表面刻画有宴客和戏耍场景的石棺,简直就是古人生活场景的一个写真图,第一:除了石棺底部,在其他五面都刻有汉代人理想中的生活场景。第二:在我们能看到的这一面,刻画的并不是哀伤的场景,而是非常自然甚至有点欢乐的宴饮图。第三:画面中的人物共有五组,分别是:主人夫妇,戏乐杂耍,饮食客人,赴宴客人和厨房厨师。除了石棺,在汉代墓葬系统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文物, 比如 石碑,陪葬人俑,动物俑等等,这些都反映了汉代先民们事死如事生的生死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川博物院

这件石雕的两只虎,是东汉时代的石雕柱础。蜀地的石雕和砖雕在东汉时代的 中国 南方是发展最早和发展水平最高的。

东汉龟形柱础

王孝渊画像石碑

东汉王孝渊画像石碑,刻于东汉永建三年(公元128年)。此碑四面均刻有浮雕图案或人物鸟兽。碑正面上部为图案,刻男女立像及跽式女像,顶部刻朱雀一只。下为隶书文字,共十三行。碑文记述了墓主王孝渊生平及刊石立碑之时日,文中还详细记载了建造工匠的姓名,此碑书法质朴率意,风格奇逸。这种有准确纪年、记事的汉碑实属珍贵,为国家一级文物。

四川博物院

下山返回,途径女道士居住的道观建福宫。建福宫坐落于丈人峰下。始建于唐开元十八年(730),后经历代多次修复,现仅存两殿三院,现存建筑为清代光绪年间(1888)重建。现有大殿三重,分别奉祀道教名人和诸神,殿内柱上的394字的对联被赞为“青城一绝”。建福宫筑于峭壁之下,气度非凡。其左侧是明庆府王妃遗址,西行一千米,即至岩石耸立、云雾缭绕的“天然图画”。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在此为宋帝祈祷,皇帝特赐名为“会庆建福宫”。

进入建福宫参观,竟然还有一个扫地的女道姑嫌弃鄙视本人,一直在那里发出呸呸的声音。反正不是出家人应该做的事。我知道青城山道士假如看过我写的游记的话,道士中一定有很多人会认为游记的内容是虚构的。我知道我在 四川 旅游的时候,遇到的七八个当面瞧不起我的人,他们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或理由是瞧不起我家乡,那是个本来很好,几乎人人都不了解,很多低层次、低智商的人因为不了解都瞧不起的城市。也许我弄得这些虚荣或者鲁莽或者眼光差的人无法面对事实。当然 中国 人的共同特点从来也不具有实事求是精神的特性,这从每个人身边遇到的空话连篇、高喊口号的各种领导讲话、会议、文件、党组 织活动中就看得出来。 中国 的各大型单位和大公司大体越到上层就越脱离现实。我国人传统看待事物的角度和审美观也主要关注的是感觉,大多数人接受的思维定势,是一种偏于感觉缺少理性的东西,而非尊重事实。

不过我个人其实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我。最多几分钟不高兴而已。我知道 四川 和 成都 大多数人见识没这么狭窄,心理没那么阴暗。我只是为了纠正地域偏见才写在这里。

参观完以后出来拍个照。

10月6日乘车去 大邑 县安仁古镇,从 成都 到安仁的大巴以石羊场汽车站最多,从 成都 石羊场汽车站到安仁全程大概2小时。

安仁古镇

安仁古镇地处 成都 平原西部,距 成都 41公里、 双流 国际机场38公里、 大邑 县城8公里,处于成温邛高速公路和 川西 旅游环线上。 安仁古镇历史悠久,早在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就建 安仁县 (早于 大邑 建县50多年),隶属于剑南道邛州,据北宋《太平寰宇记》载由“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得名,当时的县治就在今天的安仁镇,因古为“安仁”县治,故得名。 直至元朝二十一年(公元1284年), 安仁县 建置撤销,其区域划归 大邑 县。 成都 安仁 中国 博物馆小镇浓缩了 川西 近代史的百年风云,拥有全国闻名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刘氏庄园, 中国 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川博物馆聚落。总共有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老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含展示馆)27座、文保单位16处。古镇名菜最有名的是这里的血旺,尤其是肥肠血旺。传统工艺品有面人。古镇名人有民 国 四川 王刘湘,民 国军fa起义将领刘文辉,民 国富豪刘文彩等。安仁古镇免票参观,进入里面的景点参观需要另外买门票,古镇通票是155元(含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 延庆 园、刘文辉公馆、共品钱币博物馆等),刘氏庄园门票40元,共品钱币博物馆门票20元, 延庆 园15元,刘文辉公馆10元。安仁古镇有交通电车,仿民国有轨电车,从古镇入口到刘氏庄园,单程票是20元。

刘血旺

到达安仁古镇已经接近下午1点,在大巴车停的路口。打三轮车10元到刘血旺。

刘血旺也是安仁古镇的百年老店,这家以做血旺出名。不过血旺都太麻辣, 合肥 的传统又不动物的血,尤其是猪血。血旺不太适合我,所以还是点了回锅肉,让老板不要放花椒和辣椒壳。这样做出来的菜没了川菜的味道,但是吃起来还可以。32元。

这是安仁戏院,又名星廷戏院,由安仁镇大地主刘文彩出资建立于1942年,完全仿照清末民国时期有名的 成都 悦来剧院而建,安仁这个小镇上有当时整个西南最气派最漂亮的戏院。当时会定期邀请 四川 有名的戏班和昆曲京剧的名伶到这里演出。戏院也是当时安仁各界权贵士绅交际娱乐的场所。

安仁中学,1942年大地之刘文彩出 资兴 办的学校,当时名叫文彩中学,刘文彩任校董。当时是按照大学校园的标准而建造的,在 川西 小镇上建了国内罕见的400米跑道和大操场和中西融合建筑风格的教学楼、办公楼、师生宿舍

现在是宏文学校校舍。很多富人把不好好读书,学习成绩不好的子女送到这类学校,学好外语,出国留学取得外国高等教育学历,以便在社会上立足或者脱离祖国到国外发展。当然学生中可能也有只想学好外语的外语特长生。

宏文学校和 英国 合作说是以人为本,中西融合,塑造精英,致力于为培养具有社会贡献力、科学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精英人才提供一流的教育服务。实际上这里培养的学生除了有一部分上进心强,努力学习外,有一部分“精英人才”说不定在家父母管不了。到了学校,老师也不敢得罪,毕竟“精英人才”家有权有势,老师只是端着饭碗讨口饭吃的工薪族,需要顾及衣食父母的眼色,要是不小心得罪了“精英人才”或“精英人才”的父母,说不定第二天就被炒鱿鱼赶出校园了。

最后说明一点,本人不了解宏文学校,上面的话纯属玩笑请勿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