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入秋登羚山~牌坊到白婆坑小环线

羚羊峡古栈道森林公园位于端州区东部的羚羊山,面积约293公顷。羚羊峡古道最早为西江纤夫踩踏而成,是古代通过西江进出端州、连通两广的重要陆上通道,直至上世纪50年代才彻底荒废,但历史文化沉淀深 厚,保存有大量古迹和遗址,形成独特的“峡、江、山”、“林、道、船”景观。

20230826

一场秋雨一场寒,昨夜雨疏风骤,今晨微凉,我们8人相约,到羚山走小环拉练,以备战天气渐凉时远游。

我们早上7:00在停车场集合,约7:10分起爬,走牌坊到白婆坑小环线,行程约7公里,累计爬升海拔550米。上午11:30回到车场,各自回温馨的家!

舟轻风色好,

波面去迢迢。

羚羊峡古栈道森林公园位于端州区东部的羚羊山,“西江小三峡”中羚羊峡的北岸,地势险要,主峰龙门顶海拔615米,依托羚羊山、与烂柯山夹江相对,江面上是商船穿梭、碧绿清澈的滔滔西江。

水色南天远,

舟行若在虚。

羚山公园栈道牌坊

如果你心烦,那不妨出去走走,也许感受了大自然的秋高气爽,你的心情会豁然开朗。

走过牌坊约100多米,此处被驴友们开发出一条新的上山路线,我们比较喜欢走此线。因为可以少走1.5公里的水泥栈道。

起步就是爬升,并且坡度陡,路窄且险。一人通过都难,走得慢些,安全第一。

林密草深,说明近段时间天气太热,少人登山。草都长到路上来啦!

藤蔓满地,雨后湿滑

终于通过最艰难的蔓藤及杂草,往前就是防火带,清理过的山路格外好走,树林很密,早上的阳光透过树林投下斑驳的阴影。

今天天气沉闷,山上无风,我们走了几个小坡后,觉得出汗太多,也不赶时间,就停下来休息,喝水补充体液。

在山坡上休息,拍照。

山棯子熟了(民间谚语:七月七,棯子熟到甩)

登高望远,可以远眺江面。江面朦朦胧胧,如诗如画。

丹青不染倾城色,

水墨却含淡淡香。

山高林密,落叶满地,踩在上面,软绵绵的,很舒服。

雨后绿草如茵,顺着小道而行,心情畅快。

又是爬升,慢点走。

石缝里都长满欣欣杂草,挡路,但养眼。

回望:青山如画,碧水环绕。好一幅山水画。

羚羊峡入口雾气腾腾,远水近山,站在高处,微风拂面,观江面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