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崇礼玉石梁张北桦皮岭穿越

2023年8月19日,修整数周,再战山野,四季更迭,山河已秋。故乡张家口市崇礼玉石梁刷子沟穿越16公里,上升800米。错过了山花如织金莲盛放的刷子沟之夏,却邂逅太舞滑雪场太阳花野菊花姹紫嫣红的烂漫;没有了户外佳友酣畅淋漓的快意,带队同学四人登山惬意悠闲。时光匆匆过,无情亦有情。

崇礼是河北省除户外圣地小五台之外,我最喜欢的地方。春有暖阳秋有叶,夏有繁花冬有雪,当然我最熟悉和喜欢的是崇礼的夏天,风起云涌,气象万千,花如满天星,山似碧玉簪,还有平均气温19度的清凉夏季,丰富的负氧离子沁人心脾。我是一个张家口市出生成长又出走半生的女孩,崇礼是我热爱的故土和心怡的美景,这次带队大学同学四人小队来赏。时令立秋已过,繁花美景奈何天,花飞花落知多少。仍然有一些野菊花鹅黄姹紫衔露乍开,但是或许只有我知道,这里已然凋零了一个缤纷多彩灿烂辉煌的夏之梦。

花期已过依旧青翠的玉石梁,恰似翠意蓬勃清澈温润的翡翠。漫坡苍郁繁茂的松林,大风车微风中自由旋转着;脚下茵茵草毯点点染上秋日的金色,仍然翠色欲流沁人心脾。山野四季皆美,春有百花秋有叶,夏有凉风冬有雪。故乡神奇而多彩的山川,我无限热爱而情有独钟。

此次大学同学四人唯我一人是经常登山的,尽管背负最重仍然轻松领先,不时坐下修整等候队友们跟上。鳌太归来近一月没有登山,感觉腿脚力量明显减弱,或许翻身越岭才能赋予我无限的力量。

登顶崇礼县最高山峰玉石梁,积雪时间长达150天,与世界著名的落基山、阿尔卑斯山同处于北纬40-50度之间,是世界公认的“山地度假”黄金地带。梁顶太舞滑雪小镇是崇礼地区落差最大的滑雪场,雪场山顶最高点(玉石梁)海拔2160米,雪场雪滩停止区最低点海拔1650米,雪道绝对落差为510米,因冬奥会的举办成为闻名遐迩的滑雪胜地。

这里天晴云湛,碧空如洗,大片的格桑花姹紫嫣红明媚鲜艳,勤劳的园丁正在用水管浇灌花儿,清亮的水流在空中划过优美的弧线,日光下织出一道七彩璀璨的长虹。北美风情别出心裁的建筑设计,与冬季白雪皑皑的山景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