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缘起

作为一名早已心驰神往的新驴,从徒步以来梦想着踏足武功山的美丽旅程。

最近我刷到了许多武功山视频,那些高山草甸、如梦如幻的云海、日出日落的美丽景象让我向往不已。然而前一段时间武功山的天气状况极度不稳定,暴雨如注,让我深感无奈,只能暂时搁置前往武功山的计划。闲暇之余我开始研究从沈子村到明月山的徒步路线,这是一条极其经典的路线,全程44公里,爬升高度达到3600米。虽然路程漫长,但我决心走完全程。

周四夜晚,我偶然发现即将来临的几天都将是多云天气,下雨的概率微乎其微。于是,我临时决定,就这个周末,我要尝试武功山全程。天气可遇不可求,如果碰上雷雨交加的天气,不仅会让旅程的难度大幅增加,也同时会让我错过不少风景。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详细描绘这次武功山之旅,让你们感受到我在路上的心路历程、美丽的风景和面临的挑战。我相信,我会在这段旅程中找到更多的自己,同时发现更广阔的世界。

耗时轨迹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两步路轨迹)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耗时11小时40分钟,沿途拍照较多,后半程消耗大,本来想0:00出山)

装备

冲锋衣、速干短袖、跑步短裤、跑步袜、速干运动帽、压缩腿套、袖套

头灯、充电宝、手机、数据线、充电头

背包、500ml软水壶*2、垃圾袋、密封袋、湿巾、凡士林

四根能量胶、四粒盐丸、小袋装饼干*3、火腿、散装蛋糕*2、

身份证

启程

我是从重庆启程的,考虑到火车班次较少,路途又相对较长,所以这次行程是根据火车班次来精心安排的。来回的交通工具都是选择硬座的绿皮火车,耗时超过30小时。并且为了能在重庆上班前赶回,选择了周一早上6:30到达重庆的火车。

综合以上交通工具班次的情况,我无法避免的会进行夜爬,于是我决定独自一人进行全程穿越。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从重庆到萍乡,高铁虽然快捷,但价格却让人望而却步。所以我选择了价格更为实惠的绿皮火车硬座,这趟车晚上20:00发车,次日中午12:00到达萍乡。周五下班后回家洗了个澡,然后直奔火车站。我发现这趟车的硬座上并没有几个驴友,但也因此,我有足够的空位可以舒服地休息,甚至还能打个小盹。度过了16个小时后,火车幸运的准时到达了萍乡,没有出现晚点的情况。

这次的交通行程表

萍乡火车站外,满是前往武功山附近的车。我在附近享受了一份江西特色的炒粉之后,拼车花费50元直接到达沈子村登山口农庄。这段车程接近1.5小时,司机在一个超市前停了一会儿,让车上的乘客可以买些必需品。除了司机,车上有6人,我是唯一一个在沈子村登山口下车的人。其他人都是前往武功山景区门口。下车后在农庄门口整理装备,检查补给,在一片烈日下,踏上了这段未知的旅程。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登山口农庄)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沈子村登山口)

三、路线

第一阶段 登山口到九龙客栈

从登山口农庄出发,迈开步伐,沿着马路向前百米,就来到了沈子村登山口。路牌像个忠实的向导,提醒着我们自81日起,进山需要缴纳10元的垃圾费。登山口左右都有小路蜿蜒,仿佛是通向未知世界的神秘通道。我踏上了右边的徒步小道,沿着河沟缓缓来到九龙和铁蹄的分路路牌。

(九龙路牌)

往九龙前行,没几步便踏入山林,喧嚣被厚重的静谧所替代。接下来的山路,是艰难的攀爬,仿佛是大自然的挑战,我是在14:05出发的,阳光炙热,路上人也比较少,恍惚间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大约5.5km爬升结束,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壮美的草甸铺展在眼前,九龙客栈矗立在眼前。这里的海拔与起点相差千米左右,喘气明显变得急促。

第二阶段 九龙客栈—景区栈道

过九龙客栈之后,一幅壮丽的自然画卷在眼前展开。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只有自然本身的鬼斧神工。起伏连绵的高山、广袤的草甸、飘渺的白云,这一切美景仿佛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而那条一眼望不到头的徒步小道,就像一条蜿蜒的龙,穿越在这片绝美风光之中。

这段路程大约5公里,地形的变化如同海浪般跌宕起伏。阳光时而洒满整个道路,时而被云层遮挡,光线与阴影相互追逐。由于没有植被的遮挡,这一路显得有些晒人,但每一步都充满了新奇与发现。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横切路段的来了!这一段路让人可以尽情奔跑,放飞自我!经过铁蹄峰客栈,穿过了烟雾缭绕的山脊线路,云中雾客栈若隐若现,犹如仙境中的居所。在抵达这里之前,将经历一段碎石下坡,一路上,两侧壮丽的山峰尽收眼底,连绵不绝的绿色植被犹如一片翡翠海洋,而前方即将进入景区栈道。

第三阶段金顶—吊马桩—绝望坡—好汉坡—千丈崖—风车口—发云界

这是一段强度的挑战,上上下下的爬升让人有些吃不消。景区栈道上,商家们纷纷搭起了帐篷,宛如长龙,跟着人流抵达了金顶,瞬间被一股兴奋的情绪笼罩,忙着在各个角度拍摄留念,仿佛要把这眼前的美景永远镌刻在记忆里。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景区连绵的帐篷)

遗憾的是今天的雾气较大,金顶周围的风景被浓雾遮掩,无法尽收眼底。但即便如此,我依然被金顶之上的壮观景象所震撼。这里的人群络绎不绝,许多大学生举着国旗打卡,他们的热情洋溢,活力四溢,仿佛把整个金顶都照亮了。金顶下到底可以在万宝柜客栈稍作补给。

补给之后直杀吊马桩,需要注意的是,吊马桩相当于山上的游客服务中心,这里的人流量比较大,所以要时刻避让行人。在吊马桩平台向左,可以走景区的星空栈道,感受夜晚的璀璨星光;向右则是徒步线路,通往观音宕,这个方向经常会碰见一位卖水的大姐,矿泉水10元两瓶,价格公道合理。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接下来的四个大坡坡(绝望坡、峰子岗、好汉坡、千丈崖)让人既爱又恨。下坡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保护膝盖,以及木棍阶梯以免不小心崴脚。每当爬过一个小山包,周围的客栈便提供了一个方便补给或住宿的场所,沿路的客栈就像是一个温暖的港湾。

(绝望坡)

(峰子岗)
(好汉坡)

(千丈岩)

在峰子岗上坡时欣赏到了武功山的日落,连着2个山头之后,风车口也就不远了,离发云界更是只有一步之遥,此时天也黑了。相比之前的大爬升,现在的难度明显降低了一些。在22.5km的位置,可以看到发云界金羊驿站的指示牌,仿佛在告诉我们:“胜利就在前方!”

300米之后的发云界之巅到了,那个位置的客栈已经拆除,我们还得继续往前走几百米,到达发云界驴友驿站。在这里,一定要好好补给,因为接下来的8.5km路程没有任何补给点。在这里也意味着,我们已经完成了全程的一半!

第四阶段 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慕

补给完毕,我踏上了后半段的征途。此刻已是晚上8点过后,从这一刻起,我将独自穿越这无尽的黑夜,向着明月山脚前行。这一路,我将与孤独为伴,没有遇见夜爬的同伴,只有我独自探索这片未知的黑暗。

植被的转变让人感到一股荒凉,不再是那高山草甸的清新,而是长草的荒芜。这条路径似乎已被世人遗忘,草深掩径,仿佛是通往未知世界的神秘通道。所幸,路标明显,如黑暗中的明灯,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温度适中,比发云界略高,不会让人感到寒冷。没走到1公里便汗水淋漓。下降的2公里路程中,我穿行在茂密的树林中,这里的地形起伏多变,老鹰岩的位置更是需要我手脚并用,攀爬上升。

途中路过报仙寺,夜色中我并不知道这里有座寺庙,只看见里面的雕像,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惧。我赶紧加快脚步,穿过竹林,踏上了一条旧景区的石板路。沿途可以看见两处被拆掉的客栈,它们仿佛是昔日繁华的见证。

终于在30公里处,我来到了沈家大院。农家的左边才是通向羊狮慕的路,夜晚真的很不容易看见羊狮慕的路牌。接着是石板路的爬升,一路艰辛终于在看见景区栈道的那一刻缓了一口气。

(可爱的鸭子)

(路牌)

千万要注意不是走景区栈道,而是从背后进入了一片密林。这是通往羊狮慕安平门的小径,一段陡峭的下降之后,我终于抵达了明月山小火车的位置。此刻的我,身心疲惫但充满喜悦,

第五阶段小火车—机耕道—明月山景区—景区大门

小火车旁有个栅栏,我沿着栅栏外围穿梭,进入最后一个树林,穿出去就是机耕道。三界碑交汇处映入眼帘,这一段全是机耕道和硬化路面,跟着大路狂奔就对了。

1.7公里后,进入了明月山景区的范围,观光车就在眼前,代表我已经完成了密林路段,独自一人,穿越了这片黑暗。

云端的诗意漫步,武功山一日速穿

沿景区的人行栈道,通往缆车的位置。如果是重装,我强烈建议你坐缆车下山,因为明月山的下山石板路会让你走得想吐。5公里的台阶下降1100米,除了飞流直下的瀑布,风景平平。无穷无尽的台阶,到玲珑瀑木桥的位置基本离景区大门就不远了,一路疾跑,终于在凌晨140左右抵达了明月山景区的停车场。

附近的农家乐与客战众多,为了确保有地方住,建议你提前预订,我是出山才开始找住宿的地方,三点才找到地方住就在公交站附近。一觉睡到8点起来,坐最早840113路公交前往宜春火车站,结束了这趟旅程。

这次武功山的穿越,我不仅领略了壮丽的山川风光,还挑战了自己的极限。这段经历每一步都让我更深入地感受到武功山的自然之美,武功山的美,不仅仅在于山川的壮丽,更在于那一份来自内心的感动和震撼。当我走过几个山包后,回头俯瞰着这片连绵起伏的山脉,我仿佛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生命的脉搏。

我期待着下一次的路线,再次挑战自我,探索未知的世界。

总结一下
1、没有走过这条线路的,真的不建议去走后半段,纯纯找虐,没有风景,不管正穿反穿还是考虑龙山村吧。
2、沿途各种驴友组织,徒步群的路标,真的不容易迷路。
3 、8月不下雨的情况一点都不冷,热得遭不住,在发云界休息的时候,套了下冲锋衣,其他时间短袖短裤,消耗很大,补给一定带够,我全程耗水4.5升,在万宝柜和发云界补给两次,山上矿泉水10元一瓶,饮料15元一瓶。
4 、人流量还好,除了金顶到吊马桩人比较多,其余部分,人都比较分散,发云界过后更是没人。
5 、景区的信号还行,特别是有客栈的地方,为了节约用电 ,大部分时间都是飞行模式,前面第一阶段无信号。
6、提前下好轨迹,两步路轨迹很多,多找几条叠加使用,方便走爆了找路下撤,一定要保留可以下撤的体力以及水。

wwef4 发表于 2023-8-30 01:45 [

缘起[/alig ...

景色真好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3-8-30 08:28 景色真好

云层比较厚,还好没下雨,所以可以看到点风景
你19号的天气比较好,我一个朋友26号去武功山就全程下雨。
星空20080808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2023-08-30 10:29:05         你19号的天气比较好,我一个朋友26号去武功山就全程下雨。 ...
提前看了下天气的,19号的下一周基本都是雨
武功山能找到媳妇不
wwef4 发表于 2023-08-30 01:45

缘起[/ali ...

感谢老铁的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3-8-30 16:18 武功山能找到媳妇不

哈哈 后面就我一个了  走重装估计可以偶遇
wwef4 发表于 2023-8-30 01:45 [

缘起[/alig ...

的确是找虐的穿越,不过很值得去做,佩服你了
这夜奔不值得,年轻人就是有激情。8点可以在发云界休息一下,第二天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