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终南山秦楚古道

周末有闲,赶上了终南山秦楚古道穿越队伍。

组织者“碧水蓝天”是结伴走过冰晶顶、鹿角梁、西光头山等经典线路的好兄弟。“无兄弟不登山”,户外登山是一项高风险运动,虽说责任自负、风险自担,但都有状态好的时候,有不在状态的时候,突遇极端天气,一口水,一次等候、一个眼神都会救人一命。

人生旅程中,努力重要,环境重要,站在你身边的人同样重要,无论工作还是学习,生活还是娱乐,和有趣的人相处心怡快乐,和靠谱的人同行踏实安全。“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居鲍市不闻其臭”,感化趋同,不可小觑。就像古时孟母择邻而三迁,当今重金购买学区房,择邻选人,对望子成龙的人十分有效,对期望阶层突破的人非常重要,对当下快节奏生活,渴望轻松快乐的人同样重要。

终南山是中国南北地质地理、生态气候、人文环境分界线,是黄河和长江分水岭,有“中国天然动物园”和“亚洲天然植物园”之称,亦称南山,狭义秦岭,是广义秦岭的中段。

作为海拔2604米的秦岭主峰之一,其山势峻峭,风景优美,素有“仙都”“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称,它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而且具有极为悠久的人文历史;不仅是华夏民族文化的主要源头和发祥地,而且是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要素的汇聚融合之地。儒、释、道这些不同体系的文化都起源或汇聚于此,华夏民族正是由此走向了神州大地。

唐代诗人李白“草白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王维“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白居易“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灰尘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祖咏“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慕寒。”清代余作梅“太乙钟灵聚此间,天开形势占秦关,诗峰翠锁金城固,一水清流玉带环。”大量诗词文章,或歌咏终南山的磅礴巍峨,雄伟峻险,或反映了终南山历史人文,百姓生活。

终南山秦楚古道,集“南草北木”于一体,汇“历史遗迹与生态奇景”于一地,将自然生态风光与独特历史文化紧密融合,是古代秦国通往楚国的一条驿道,也是连接秦山楚水最早的“高速公路”。

穿越线路从陈兴村开始。打开两步路轨迹,看到海拔数,心里暗自窃喜,1314米,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寓意,但无论两情相悦者,知山乐水者,还是追求财富积累者,都属大吉大利。

6:30分开始登山,一路蝉噪林静,鸟鸣山幽,叶低露密,湿气很重,群山安详静谧,露珠晶莹剔透,野花自由绽放,溪流轻吟浅唱。深邃空灵的境界,让人有了恍若隔世之感。

经后坡沿岭子坪一路慢上,7:00到达岭沟坪。一户白墙灰瓦人家,外墙搭着木板,放着大大小小的蜂箱,屋前一片菜地,门前一棵硕大的核桃树,抬头望去,硕果累累,不由想起“南山核桃砸吃的货。”

穿过屋前菜地,左手下到河道。“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雨后的峡谷雾气腾腾,热气开始挥发,参天的密林、密布的藤条、阔达的树叶将头顶上方包裹的严严实实,有点三伏天蒸桑拿的感觉,不觉间,头顶上流下汗水,后背已经湿透。

10:00到达四方台,一群牛摇尾漫步,神态安详,悠闲地在云端嬉闹,漫不经心地吃草。多少有点羡慕牠们,虽没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甘愿为大众出力献身的广阔胸襟,但也没有“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的劳作不息;没有“牵牛出门牛不行,空腹哀鸣何觳觫”的饥寒交迫;没有为生存压力而劳碌奔波的人间苦楚。对很多人来说,生命就是个过程,衣食不愁,无忧无虑地活着,也挺好。

“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一对牛情侣,在草甸上,面朝南,半站半卧地甜蜜簇拥,端详我们过来的路,想象着诗和远方,顿觉心要融化一般,人生如此,夫复何求。感觉自然界蕴藏着治疗一切疾病的良药,世界上最伟大的药方就是自然,社会是肉体的世界,自然才是灵魂的世界,我们要常常到广阔天地之间,聆听大自然的教诲。

12:30分到达商洛柞水县和西安长安区分界线。“闲云相引上山去,人到山头云却低。”回头下望,刚刚走过的地方,白云合拢,失去来路,云烟变幻,移步换形,终南山景区最高峰赫然在目,耸立秀美。卧于草甸,待云飘散,隐隐约约看到,千百年来这条古道上来往的官员将士,百姓商贾,前赴后继,风尘仆仆的身影。

13:00到达有点鹿角梁模样的草甸就餐。户外吃喝,根据线路长短和时间情况,可繁可简,无论繁简都分外香,爬上一块平缓的石头,放下背包,取出大饼,鸡肉罐头、牛肉酱、榨菜、花生米,一罐啤酒,刚准备用餐,驴友招呼下来喝酒,又跳下石头,围凑过去,一起喝酒吃肉,“碧水蓝天”更是奢侈,打开炉灶,烧起了鸡蛋醪糟。

14:20分到达中国南北分界线,终南山字样卧石,山梁上立有“未开发区域,严禁游客进入”的警示牌,10几块巨石堆砌成狮子样的自然景观上,红漆刷有“中国南北分界线”字样。再往前几步,一堆巨石,不规则地磊起,一块向斜上方翘起的巨石书写着“黄河长江分水岭”。悬崖侧用铁链隔离围成观景台。而有“终南山”字样的巨石,一块匍匐在前,一块依附其背,看起来都点乌龟状。一个木制导向牌上从上至下写着“秦岭十二印象”、“中国南北分界线”、“终南山2604米”。

登上山顶,站在彩云之巅,今天的高潮到了,女驴友们情不自禁,连蹦带跳,各种摆拍,把历久美好的自然和易逝红颜的青春融为一体。“我问青山何时老,青山问我何时闲,我见青山皆草木,唯有见你是青山。我问青山何时老,青山问我何时闲。不是闲人闲不得,能闲不是等闲人。”靓丽如此,青春永驻。

疯玩了很久,陆续开始下撤,上山容易下山难,常常脚下碎石,多人不慎滑倒,所幸都无大碍,几处洪水毁路,不得绕道而行,经过艰苦跋涉,于17:50分到达甘湫池,18:46分到达1420米公路边,坐车出翠华山景区,完成了此次终南山秦楚古道穿越之旅。

穿越时间很短,记忆刻骨铭心。身体虽然离开,心却还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