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登上措美峰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南部迭部县北部,有一座东与舟曲相连,西南与四川若尔盖、南坪接壤,北与卓尼为邻的山峰,它就是甘南州第一大山的迭山山脉,其主峰措美峰海拔4920米,为秦岭山脉最高峰,占地数十平方公里,形成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阻隔南北,成为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

位于卡坝乡尼吉村的措美峰,千里迭山,重岩叠嶂;危峰兀立,山势峻峭;泉流纵横,自然天成。水质源清甘醇,尼欠村有如书记生产的“措嵋嘉姆”矿泉水行销周边各县乡,时间关系,未能品饮,有点遗憾。但我想,在这样一个青山缭绕,流水淙淙之地,溪涧河流中随便掬起一捧,都是甘洌清甜的琼浆玉液。

措美峰不仅风光旖旎,景色独特,还是地质学家、考古学家、摄影家、文学家、登山探险家梦寐以求的天堂,被誉为全藏区二十四个苯教圣地之一,安多地区苯教五大圣山之一(东为黄龙雪宝顶、南为摩尔多圣山、西为白崖神鸟圣山、北为穆日圣山、中为措美圣山),安多地区唯一一座女性圣山。坐在山脚下措美嘉姆之家的民宿院子,听班班老板讲措美峰的故事。四周嵯峨连绵的山峰,在夕阳下散发出神秘的光环,一股无名力量正叩开你的心扉,招引你的神魂,令人产生顶礼朝拜之信仰冲动。

孟德斯鸠说:“宗教的主要力量来自人们对它的信仰。”班班老板讲,这里的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神山,都会朝拜自己的神山,挂上随风飘扬的经幡,五颜六色的经幡象征着不同的寓意,蓝色代表天空,白色代表祥云,红色代表火焰,绿色代表江河,黄色代表大地。经幡的飘扬象征着祈祷和祝福的传递,每次飘动就等于诵经一次,向神灵表达人们的愿望和祈求。经幡也是修行者修行的标志,可以分辨出修行者是否已经脱离尘世或已得道。此外,经幡还寓意着生命和鲜血,代表着精灵与魔鬼所共同拥有之物——智慧。经幡的五种颜色也被赋予了五方佛及五种智慧含意,同时也融入了中华民族古老的五行说。因此,经幡是藏传佛教中非常重要的象征物,也是人们美好愿望的精神寄托。

措美峰还有一段神秘传说:很久以前,两位猎人在措美峰脚下打猎,发现了一群正在吃草的岩羊,他们瞄准了两只最大的岩羊,但只击毙了那只公岩羊,母岩羊一条后腿受伤,蹦跳着随羊群跑上山去,两位猎人觉得背一只羊回家很丢脸,吃点干粮之后又去追逐那只受伤的母岩羊。上到山顶后却寻不着母岩羊,也看不到其他岩羊。眼前是一潭碧蓝的湖水,深不见底。就在他们惊讶莫名之际,迎面走来一只黄鼠狼,背上骑着一只硕大的青蛙,手里握着一条花花绿绿的蛇。青蛙看见猎人就大声呵问:“你们看见两只羊没有?我家的两只羊不见了,一只是公羊,一只是断了一只角的母羊。”两位猎人大惊失色,心知得罪山神了,立即跪在地上磕头求饶。青蛙没说话,瞪了他们良久,甩一下手中的花蛇打在黄鼠狼身上,黄鼠狼往前一跃跳进了湖水,碧蓝的湖面升起一股白烟。两位猎人扭头下山,刚刚走到打岩羊的草滩,头顶就响起隆隆的雷声,拳头大的冰雹砸了下来,一位猎人被当场砸死,另一位连滚带爬回到家中一病不起,三个月后也一命呜呼。传说毕竟是传说,真假未辨,但这也说明了措美峰在当地人心中神圣不可侵犯。
早到的草根兄,已经点好了葱爆藏香猪和土鸡烩面片。他是市户外协会副会长,也是成功的企业家,此次甘南行就是由于他的热情,让自己成全了蓄谋已久,却几次擦肩而过的措美峰之梦。有些事,可能谋划很久,也无法如愿;有些人,可能追随很久,发现并非同路,但只要有愿望在,有勇气在,总有一时,可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这时,你会发现,所有时间没有浪费,一切努力都有回馈。“且向世情远,吾今聊自然。”对明天的措美峰满怀期待,本不敢喝酒,但盛情难却,主人端起酒杯敬酒,这里的规矩,先敬一杯,再碰一杯,芳香醇厚的青稞酒底蕴优厚,回味悠长。不觉夜幕降临,一个个从静坐斋月,清溪闻远之境,返回现实,走进房间。民宿是一栋上下10几间客房的二层木屋,进了房间,窗户直对着措美峰和它的兄弟姊妹们,有人说是五指峰,看似一奶同胞的姊妹五个相互依偎着,坚毅而温暖。

早上6点起床,6:30出发,草根兄亲自驾车送我们到登山口。随着海拔的升高,茂密的森林,奔涌的河流,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的野花尽情绽放,像是宣誓自己的存在,又像对周边环境的无视,独自荣枯,无以为憾。我是一朵美丽的花,绽放是自己的本能,是自己的职责,不为喝彩,不图虚名,不参加选秀,不要求打赏。
车辆缓慢晃悠着拐上泥泞的盘山路,清晨的群山愈发肃穆寂静,两边的蓊郁森林和崎岖山路已完全缠绕成一体,山路两侧的几人难以合围的树木张扬随性地向着阳光的方向挺进,诠释着植物链“我为光死”的效应。
随着车子的剧烈颠簸,路在山谷间蜿蜒伸进,山峰各异,风姿卓然,溪水在山涧清响,鸟儿在林间脆鸣,远方山岗后边是突兀而起的几座石峰,云带缠腰,蓝天相映,陡峭而峻拔,庄严而神秘,它便是措美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光明和曲折,惊喜和惊吓往往是交错变化的。随着海拔的升高,流云包裹的山峦氤氲着山谷,广袤的悬空感让人有了飘飘欲仙的醉意,左边是万丈深渊,右边是垂直松散的山体,不时有落石坠下,不断有塌方出现,车辆勉强可以从旁边经过,两处被流水冲刷的坑洼之处,很是惊心动魄,一边是高耸的崖壁,一边是万丈深渊,车辆的每一次颠簸,都让人揪心。

8:00点到达登山口,措美峰4人组开始向顶峰冲击。清晨的露珠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遍野的杜鹃不免想起壮美的鳌山,可惜过了花季。登山须努力,赏花要及时,顾不得感慨,没时间惋惜,开了就开,过了就过,花开赏花,花败由它,此本自然,活在当下。

穿过茂密的原始森林,经过漫山遍野的灌木丛杜鹃林,脚下变成了砾石,坡度越来越陡,右前方山体隆起,众星捧月般拱起一块圆盘状的巨石,驴友们称其为“中华石鼓园”的石鼓。石鼓倾着身子,面朝措美峰,深情地仰望,一瞬亿万年。

半小时左右,驴友先后登上第一个垭口,此时七彩阳光洒过山野,翠绿的森林,白茫的砾石,阴暗的山体,仿若虚幻的动画王国,组成一个神奇的魔幻世界,身置其中,不知魂归何处,回望走过的路,不免唏嘘,在广袤天地,油然产生沧海一粟之渺小感,或许,这就是生命对自然的敬畏使然。
10:00左右,登上第四个草甸,是牧民的休息驿站,也是冲顶前最后一个草甸,大约一个篮球场的面积,驴友们用废弃的木板和树干搭起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航标塔,又颇有仪式感地环绕,拍照留影,为后来者留下具有纪念意义的措美峰打卡地。从此处西行,可翻越崇山至扎尕那,前几日,羽叶丁香带队,一行驴友走过此线。
搭好导航架,稍事休整,向天洞发起冲击,老兵选择直拔向上,后又向左横切与三人回合,此时脚下软绵绵的,细碎的石子圆溜滚滑,一发力就带着人往下走,常常是进两步退一步,进三步退两步的往上挪移,汗水渐渐湿了毛发,湿透衣衫,回首望,超前走,走走停停,拍拍照照,把美景留在镜头,把膜拜存在心里。11:30分。到达天洞,洞口用树干搭起架子,站在此处,透过洞口,又是另一番景致,青山滴翠,山水相依,云海日出,佛光回照,苍翠茂密的林带,环绕簇拥在自然佳境中,一幅瑰丽奇特的诱人画面,不知从后山能否登上措美峰,四处走走,到处悬崖峭壁,不能再攀,看山势应该可以下山,这个洞,估计是牧民穿山的路径。

在天洞举目四望,峻耸的群峰携手并立,飘逸的云彩缠缠绵绵,无垠石海泛着耀眼的光芒,两侧低矮的草甸郁郁葱葱。措美峰如一个巨大画布,任凭自然万物自由自在的涂抹点缀,挥洒性情。一路边赏景边下撤,14:00到达山底,意味犹尽,依依不舍坐车告别。

雄浑圣洁的措美峰,是一片云雾迷离之景。是柔美的,是温婉的;是诗情,是画意;是少女含而不露的含蓄美,是仙人不怒自威的庄重美。置身其中,神思飞越,遐想万千;挥手告别,迟迟吾行,恋恋不忘。此生有幸领略措美峰,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