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华中

太行山最后一天:名声不及当年的郭亮村

1977年之前,郭亮村仍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闭塞山村。应该这么说,整个太行山上的村庄都因道路险阻,出入艰辛,而少与外界往来。离郭亮村30多公里的抱犊村也在太行山深处,是目前整个山西省唯一没有通公路的村庄。我们在5月1号途径抱犊村,发现这里仅七户人家,十来间小屋,山中的物资仍需卷扬机从山下拉上来。1972年春节刚过完,郭亮村十三位健壮村民便带着简易工具开始了一场能载入史册的壮举,他们要用锤子、鉄钎和zhayao打穿坚硬的山洞,为后人开辟一条与世界联通的隧道。

这些隧道后来叫做“绝壁长廊”,又叫郭亮村挂壁公路。
整个太行山有不少人工隧道,但真正称得上挂壁公路的不多,目前大概是7条,有郭亮村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锡崖沟挂壁公路,陈家园挂壁公路,穽底挂壁公路,其中名气最响亮的是郭亮村。多部影视剧在此取景快速提高了它的知名度,于是这里干脆也搞了一个影视村,叫“中华影视村郭亮村”

但是在郭亮村的挂壁公路体验感并不是特别好,原因是车多人多,人声鼎沸,像来到了菜市场逛街的感觉。

我给大家先看一段当日拍摄的视频:

从90年代到现在,郭亮村的名声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90年代的驰名天下。这个功劳,有很大一部分归功于谢晋。看我游记的读者,大部分是90后与00后,也许你们连谢晋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他是中国上世纪最有名的导演,我很喜欢他拍的《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我和圆圆看《牧马人》都落下了感动的眼泪,影片里的几个画面还时常萦绕在我脑海。

1990年,谢晋拍摄了《清凉寺钟声》,这部电影的主要取景地就是郭亮村。郭亮村不少村民在电影里扮演了跑龙套角色。
那时的郭亮村还很自然纯朴,谢晋给予了高度评价,说这里是太行明珠。后来,又有好几部影视剧在此取景,让郭亮村的名声一时无两,仿佛500公里长的太行山只有郭亮村。

第二个阶段是声誉败坏。络绎不绝的游客让这里成为了与海南三亚一样的宰客乱象。2000年后,随着经济增长,交通便利,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郭亮村旅游。不少游客、驴友带着兴致而来,愤怒离开。物价高昂,饭菜质劣量少,农产品缺斤少两,是当时主要的投诉内容。还有村霸拦路收钱,说这里是他们村的,进来要收100到200元不等。你交了钱,以为之后便能畅行无阻,没想到,过了一段路,又有人设卡收钱,说这是另一个村……

他们说以后再也不去郭亮村,有些甚至说一辈子再也不去太行山(500公里长的太行山好冤啊)

一传十,十传百,郭亮村的游客越来越少。待到当地有关部门与村民警醒起来,为时已晚。如果你们有仔细看我录制的视频,其实,这天的游客数量与其它著名景区相比起来不算多。当天可是5月3号,还是劳动节期间。可想而知,这里平时的游客大概是稀稀落落的。

从莲花村到郭亮村

我们将近11点才从莲花村走到万仙山景区,在景区里走不多久,便在前面看到有工作人员欲上前查票,我也做好了付费的心理准备。因为我早在出发前已经做过了详细攻略,这一天大概率是避不开收费员的。我们与收费员讨价还价,最后收了我们十三人850元。如果按照正常票价买,要付1391元。

整个万仙山景区非常大,郭亮村只是景区的部分之一,里面还有罗姐寨,南坪和三湖。如果你想从这里坐班车离开太行山,则要步行或者坐景区摆渡车到南坪景区的汽车站才有班车离开此地。

大部分人到郭亮村旅游,是为想象中纯朴的人文景观,若论景色的话,与西南地区的高山峻岭相比并无出众之处,只能说还过得去。然而,我们当天看到的郭亮村一点都不纯朴,处处的民宅皆成了商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工作人员与戴着音箱装置的解说导游。其中有一条很长的商业街,就像你在中国其它自然风光景区里面总会看到正门与后门皆有的商业街一样,里面卖的都是从义乌或者广州的批发市场采购回来的所谓农产品。餐厅卖的食物也多是臭豆腐、烤淀粉肠、炸洋芋、地瓜、玉米等等。整个中国的自然风景区以及人文风景区皆有这种仿佛按照同一个方案打造出来的早已让游客生厌的商业街。
我迫不及待地想尽快逃离商业街范围,因此,哪怕此刻雨水未停,我依然步履匆匆。

将近12点,我们走到了此行最期待的郭亮村挂壁公路。连绵的阴雨必然伴随蒸腾的雾气,一眼望尽,山中皆挂满了白蒙蒙的雾气,我们今天也无法在挂壁公路感受旁边就是悬崖峭壁的震慑。

也许是连续多日徒步的疲惫加上雨水浇湿的冷颤,走在这条举世闻名的挂壁公路,我也没啥特别的感觉。既没有感到震撼,也没有失落,平平淡淡,没有值得描写的细节。我也不愿像别的游记的作者一样,仿佛他们去到的每个地方都是人间仙境,随时都有让人激动的事情发生。这种游记太假,我写不来。

郭亮村挂壁公路

下午在南坪车站坐中巴回新乡市,我们在车上又遇见了那位腼腆瘦小的独行客。我们队友跟他打招呼,他也只是淡淡一笑。我向来不喜欢交太多朋友,所以,我也就假装没看见他。我喜欢安静,他大概也是,所以一直背对着我们,看着挡风玻璃前的风景。

车上很快挤得几乎密不通风。因为今天是5月3号,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大家都要回市里上学和开工。车上很多孩子,还有几位50多岁到60多岁的老人家。以往我都会让座,但我今天又冷又累,髋关节和脚关节也疼痛,我便心安理得地没有让座了。

将近16点30分,我们回到了新乡市区,中巴在靠近火车站的位置停下。我们在此与队友作别。

雨水的范围很大,就连90公里外的新乡市也在下雨。我们拦不到的士,各种网约车平台也叫不到车。一辆看上去随时有可能被风雨吹散架的电动三轮车经过,我们拦下,上车。若是平时,我们宁可踩共享单车,也不坐这种老爷车。

送别圆圆

我今晚住的是两年前来新乡市举报诈骗份子王鑫鑫期间住过的酒店,酒店后面有一家小小的烙饼店,焦香四溢,令我回到广州仍念念不忘。圆圆和我一样也爱吃面食,我便打算带她来这里买两个烙饼尝尝。可这家烙饼店已经转让了,大概是生意不好。不过它的地理位置也不理想,除了住附近的人会知道,在这条繁华的商圈里,游客根本不可能走进这条小胡同。

外面还在下小雨,我们找酒店前台的女员工借了一把雨伞外出。酒店后面就是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圆圆说不想在医院周边吃饭。圆圆没有封建迷信的思想,因此,“不吉利”大概不是原因,也许是由于她以前工作环境的缘故吧。我也没问,我一般也不会问,正如我做一件事情的决定时,我也不太喜欢别人问我缘由。

我们继续往前走,经过一家名叫“正宗逍遥镇 老袁胡辣汤 杠子油条”的小店。有一位来自河南许昌的队友,叫great,圆圆告诉我,听great说过,最好吃的胡辣汤来自逍遥镇。圆圆说想进去试试。我不太喜欢喝胡辣汤,但是圆圆说想吃,那就进去试试吧。没想到,这家的胡辣汤和油条都做得很好。胡辣汤微辣,鲜香开胃。身体被雨水淋湿了一天后,喝一碗胡辣汤,整个人便瞬间感到舒畅。而杠子油条我是第一次听说过。它的样子没有南方人做的油条好看,却也是外脆里嫩,令人意外。我第二天早上还邀请队伍里的金山和carrie到这里吃早餐。

我们夜晚打算吃大餐补补身子,所以胡辣汤和油条只点了一份尝尝鲜。吃完后我们又上街找美食。在群里看见有人分享信息,说前面不远处有一家老字号店,叫志兴单锅烩面。我和圆圆步行10分钟来到这里,招牌上写着创店于1984年。店里员工的态度比外面的雨水还要冰冷,仿佛在说,我们可来可不来。我们点了羊杂锅、羊肉饺子、番茄面筋,没有一样是好吃的。圆圆是一个向来不愿浪费食物的人,对口味也不像我这么挑剔。就连她也觉得不好吃,吃了几口就吃不下去了。好在消费不高,这三样加起来不到100元。

回酒店的路上,圆圆在“臧营桥烧鸡”店买了好几百元的真空包装熟食,她的28升的双肩包也塞不下,有些还要手拎着,像极了90年代广州火车站回乡探亲的打工妹。据说这家烧鸡是新乡市的特产,在整个河南省有不少加盟店。圆圆每次出门都会买一些当地特产带回去给家人品尝,她这次除了给家人买,还给她上班的公司的经理也备了一份。尽管这个天天发牢骚的经理是让她感到厌烦的人。

圆圆明天必需赶回公司报道,她将搭乘今晚从郑州东站到广州南站的高铁。我穿着拖鞋送她到酒店下面坐网约车,此时,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好在网约车就停在酒店门前不远处。

圆圆到了新乡火车站才告诉我,她今天买的是坐票,我一直以为她花了968元买到的是卧铺票。她告诉我,与她同乘一辆高铁的还有几名队友,他们买到的是卧铺票,只要940元。由于是假期,票很紧张,圆圆只买到了全程票,就是从北京湛江的高铁票。而北京到湛江这辆高铁,会经过郑州东站和广州南站。

可能读者会质问,为何我不提前抢票?其实我已经提前半个月抢票了,但是在五一假期能不能抢到票,真的只能看缘分,抢不到也没办法。我们队伍里的金山和carrie便是因为抢不到今晚回广州的票,才决定在新乡多住一晚,这样可以节省好几百元呢。

以上便是我们在南太行徒步最后一天的经过。

本文作者:小可爱
写于2023年8月29号

好帖子。。。支持。。。。
这雾气好大啊
就如挂壁公路上的岩石一样,晴天有灰,雨天有水,这才是游记真实的感受!
正宗逍遥镇 老袁胡辣汤 杠子油条,确实郭亮村变了,到处要钱
读书毁三观 发表于 2023-9-2 09:03 [1977年之前,郭亮村仍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闭塞山村。应该这么说,整个太行山上的村庄都因道路险阻 ...

这地方有点像仙境,吃的也不错哈哈
郭亮已经不是曾经的郭亮、、、已是过去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