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特种万里行(绿格篇)7.2-7.10

写在前面:绿格是一个以去沙漠躬行治沙为核心的公益组织。

我在5点30离开哈达铺,9点30到达兰州,二话不说先去干一碗牛肉面,这也才知道原来牛肉面确实是没有牛肉的,还得加几块钱的牛肉,面有“毛细”、“一细”、“三细”、“二细”、“粗”、“宽面”等,这次体验了一下宽面,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完10点30又回到了兰州火车站坐上了前往银川的动车,中午也吃的面包,然后就坐大巴车前往宁夏石嘴山平罗县陶乐镇第二小学了,到达时已经下午六点过了,整整12h奔波。第二天就一个开场仪式,也是难得可以好好有床休息的一天,之前不是睡帐篷就是睡火车,睡到床上还有点不习惯。第三天是带我们去了一个有一堆垃圾的地方不知道干嘛,然后观看无人机播种,这一天我也就当休息了,下午也是自由活动,我们便去黄河旁走了走,富含泥沙波涛汹涌的黄河就在我们的面前,仔细看能看到很多暗漩涡,听说不久前这里有人溺水过,我想到我们在大自然面前一定得有敬畏之心。

看似平静的黄河母亲

我们接着玩了会打水漂,这里的生活与我之前的特种兵旅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不过都是一种体验,回去的路上一片一片全是玉米地。感觉宁夏这边天基本都是晴天,没有什么降水,而此时南方还在经历梅雨中。

齐全的灭火装备

干粉炮

5号,我们又去参观了森林防火设施,有各种灭火器,最令人震撼的是干粉炮弹,一炮出去砰的一声,跟迫击炮一样震耳欲聋。下午似乎分了两队人,一队去直播卖瓜,一队去扶农,说是扶农其实也就是拔一拔田里的牌子,弄一下瓜秧罢了。不过身处这样的环境本身就其乐无穷,根本不需要做什么也可以感受到,地上的土干裂成那样竟然还可以长出西瓜,真是长见识。

满地的小麦

后两天是带我们去除草,说实话还是第一次用锄头,铲子,叉子等工具,记得有一下子用力不当直接给锄头搞断了,怎么说呢,感觉就是一个体验吧,其实我们一天除的草用现代工具可能也就一个小时的事。

无土栽培技术

接下来带我们去了智能奶牛场,就是利用现代ai技术智能识别奶牛的乳头进行清洗挤奶,然后利用大数据了解到哪些牛挤奶的频率过高或过低,然后牛奶中的成分达不达标,来针对性的进行处置,把ai应用到这个上面还是挺让人耳目一新的。然后便带我们走进奶牛,以及领略无土栽培技术,下午大概是带我们去了环境监测的地方,稍微了解了一下西北的环境情况。

后面一天又是去到了当地的一个节日现场,尝了一下甜瓜以及当地小吃,比如散子等特色美食,但实际上吃上去就跟普通的零食差不多,不过沙漠西瓜哈密瓜倒是非常的甜,在宁夏的日子,就没哪一天不吃西瓜的。

草方格

我最后在石嘴山的两天,我们才真正开始此行的初衷,那便是治沙,我们去到沙漠旁铺草房格,以便于中间可以种树,一开始我们铺得很差劲,不过到第二天我们有所领悟,不能一下子全部把干草都铺上去,得按照一定的规律,比如先确立基准线,然后先纵向再横向铺,再用铲子把干草往沙子里压避免风一吹来就把干草吹散了,这才开始步入正轨,铺完回看草房格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其实写到这里,上述还并不是最有意思的,有意思的还有几晚细细去看天空的群星,好几次的团建活动与交流,过集体生日等等,虽说宁夏基地比起其他基地可能实干的会稍微少点,但其实在我看来作为一次社会实践仍然是合格的,它能让我们更好的融入这片土地,了解这个地方包括一些基层现状,而不只是纯纯在沙漠里埋头苦干,其实包括政府与实践团的微妙关系也非常值得回味,很多东西真的不是写出文字就能让大家体会到的。

其实在我离开后实践团还有两天的行程,不过鉴于需要赶接下来的日程不得不提前离开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