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藏半年拍摄到的雪山、冰川、星空

整理一下半年来自己旅行徒步拍摄的一些摄影作品,其中涉及雪山、冰川、冰洞、高原湖泊、星空等题材。作为一种艺术化表达情感的形式,影像带我穿越时空,看见未来过去的自己。

2月底从库尔勒出发,3,4月拍完藏东的冰川和桃花,4月底抽空去了趟川西,攀登人生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二峰。之后从阿里开始向东徒步拍摄喜马拉雅山脉北坡的众多雪山群。

新疆台特玛湖地平线,大西北的日落真的很美。(无门票)

青海茫崖拍摄的艾肯泉。锈红色的土地与白雪在这片大地上构成千姿百态的抽象图案,中心的泉眼成为点睛之笔。

拍摄建议;带上无人机,不然你只能看个寂寞。

如何到达:导航直接搜茫崖艾肯泉。淡季门票20¥。

昌都焫茸冰川,亲自走到冰川面前才能体会到大自然带给人类的震撼感,独自扛着三脚架背着摄影包,走累了就躺在冰封的湖面上,世界只剩下一排异乡人的足印。

拍摄建议:冬季12月-2月最佳,走在冰面上,拍摄湖面无与伦比的蓝冰。

如何到达:抵达昌都丁青县尺牍镇,向西到洛绒卡村看到分叉口上坡后一路经过甘岩乡、嘎塔乡再向西经过江塔村一直开到柏油路的尽头就是焫茸冰川。(无门票)

边坝县祥格拉冰川、孔嘎冰洞和三色湖。三处离得不远都在一条山沟里,祥格拉的冰川的雪山几个尖尖很像皇冠。

孔嘎冰洞旅程很惊喜,体验一把藏族小哥的摩托越野,到达冰洞快散架了,拍摄完之后小哥请我到他家吃的藏餐,超级好吃,还有老干妈是我没想到的。

三色湖,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仙。

拍摄建议:拍摄角度尽量高点,充分展示湖水色彩的特点。

如何到达:导航搜边坝县三色湖,顺着柏油路一直往里走能到祥格拉冰川和孔嘎冰洞。(3月份去时门口正在修景区大门和收费点,估计以后就是门票+摆渡车的模式。)

金岭乡炯拉措冰川,位置很偏一般人不会去的小众地方,我直接从边坝穿越正在施工的隧道抵达金岭乡,现在让我走那条隧道我也不走,里面施工的水坑都能游泳。

拍摄建议:冬季和冬春之际各有特点,冬季就是看蓝冰近距离接触冰川,春天气温升高,冰雪消融。浮冰作为前景构图还不错。

如何到达:导航搜金岭乡再顺着轨迹上炯拉措路线开到头。

西藏的桃花季,拍摄于嘉黎县尼屋乡,除了林芝索松村也是一处桃花最美的地方,我去的时候桃花还没有全部盛开,就已经惊艳到我。(无门票)

当然西藏桃花圈里一哥还得是索松村,因为它除了有桃花还有王炸牌雅鲁藏布江以及南迦巴瓦峰。在林芝市房车营地等了20天终于等到南迦巴瓦的日照金山。(门票150¥,4月中旬时候进的,车子可以开到索松村)

4月底趁着川西还有雪登顶二峰,没有雪的雪山那是一点劲都没有,大峰二峰三峰和幺妹峰让这里成为户外徒步登山爱好者的天堂。(门票+登山向导+往返车费之前发的文章有详细介绍,后面西藏去的地方单独篇章也都有线路详细攻略)

从川西回到拉萨,直奔阿里冈仁波齐转山,拍了半个晚上星星,5月的阿里冷是真的冷,拍一会钻到屋子里取取暖,处理完看到成片还是值得的。

冈底斯山脉最高峰——冷布岗日,其中又以三角形高颜值的国王峰最为出圈,现在回想起徒步的过程虽然很苦逼,高海拔发烧,之后又翻悬崖峭壁出山。但内心很满足。

希夏邦马南坡北坡,目前为止我徒步走过的线路中,国内雪山景色方面,个人心中地位排名NO.1,无他线路能撼动。

在山里的徒步的一天,早晨从山谷醒来先爬半小时乱石坡,气喘吁吁地站在了这个位置,有了这幅作品——噶龙措,冰封的湖面上一条冰裂的口子指向雪山。

山里徒步的第三天早晨醒来,扎营的地方距离这个位置有个百米高差,记得当时爬的非常快,不久嗓子里开始有一股血腥味道,还好在日出时拍到了这幅作品——嘉龙措,湖泊像是一颗宝石镶嵌在雪山之下。

希峰名声大噪的一个点就是贡措,由于从俄嘎村方便到达,也成为众多风景摄影师一个拍摄点,即使是在一个地方从不同角度也有多种构图方式,大家实在不必都挤在那块营地只拍倒影,真的看腻了那种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