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八)赛里木湖

路遇祥云

从白哈巴到魔鬼城的路上,又一次被新疆的云吸引。

这次依然是午后。不是因为云多,也不是因为云低,而是因为奇特。一块巨大且厚实的乌云缝里,透出一道大大的菩萨光,光束中,倒挂着好几朵钟乳状的白云,又薄又稀,如棉絮一般,奇特且壮观。

这些年爱上户外,奇形怪状的云见过许多,可这种形状的,还是第一次见。形状奇特,观感也是美的,当属祥云。菩萨光本就是难得一见的吉祥之物,再加上这奇特的祥云,当是吉祥中的吉祥了。

路遇祥光祥云,是好兆头。前方路上,肯定有好风景在等着呢。

打卡魔鬼城

打卡魔鬼城,遭遇了“魔鬼”般的炙烤。

是北京时间下午六点左右到达的。这个时间,换是在广东,己经是夕阳西下,暑气渐消了,可是在北疆,在魔鬼城,太阳还在半空,亮闪闪的刺你的眼。

停车场上停了车子,打开车门,一股热浪涌进,脸部一阵发痛,呼吸一阵发紧,赶忙把车门合上。什么鬼天气,竟热得这么厉害!缓过气来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了,才又打开车,走出车来。

不敢在空旷地停留,哪怕短暂停留也不行,直奔可挡阳的游客通道。游客通道里,尽管没有太阳直射炙烤,依然感到难受,有呼吸困难的感觉。忽然感觉左手背有刺痛感,低头看,原本用牛角刮板刮过的一处发红的皮肤,竟然秒黑了,明显是炙烤后变成了疤痕。

太不可思议了!究竟即时地表温度多高了?有队友反馈:六十多摄氏度,还说是景区工作人员讲的。怪不得了。真是还没进魔鬼城,就遭遇了“魔鬼”一样的天气。

太热,太难受,我与几名队友临时取消进景区的计划,在门口拍张照片,到开着冷气的游客中心3D电影院,体验一下“魔鬼城”的形成历史,也算是打卡魔鬼城了。

自驾赛里木

赛里木湖,又名“净湖”,水源主要来自大西洋暖湿气流,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能到达的地方,因此也被誉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自驾赛里木湖,又是个临时调整的行程。原计划没有自驾,就到塞里木湖观观景,逗留个两三小时,然后去霍尔果斯口岸,晚上到伊宁住宿的。游客中心买门票时得知可自驾,便临时改了主意,自驾赛里木湖,并在湖边露营。

事实证明,这个临时调整的行程真是太棒了!92公里环湖路,两车道,黑底,平整,规范。每三四公里,便设置一个停车场,供游客停车观景。大一点的停车区,还设置洗手间,小卖部,观景台等。一路自驾,走走,停停,看看,不管是驾驶体验,还是沿途看到的风景,都出乎意料的震撼,成为此次新疆自驾游最大的亮点,给每一个队友都留下深刻印象。

见你一面,记你一世

在景区里自驾,风景太美,观景太方便,一路不停的赞叹,心情始终处于激动亢奋之中。就在这样的时候,突然见到路边有这么一句广告语——“见你一面,记你一世”。戳到心坎里去了,这句话来得太及时。这些年,见过的风景多了,可是,“见一面,记一世”的并不多,甚至是少之又少,而此刻的赛里木湖,就是这“少之又少”中的一个。

赛里木湖的美,首先在湖水,太静!太清!太蓝!简直就是一块巨大无比的、透明的蓝宝石。看资料,赛里木湖位于天山西麓,湖面海拔2073米,面积458平方公里,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湖水透明度达12米以上!怪不得了。

其次是湖边风光。环湖一圈,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连接水体的,不是草地,就是鲜花,或者是岩石,感觉那么的整洁,那么的完美。车子在环湖路上走,黑色的柏油路时而笔直,时而弯曲,时而起伏。车窗外的湖边风景,时而高山,时而草原,时而鲜花,时而松林,时而栈道,时而高台。随便拍几张照片发个朋友圈,有朋友留言:每一张照片都可以做屏保了。

去年去西藏,看了羊湖,看了纳木错,没有留下太好印象,这次来赛里木湖,本来也不抱太大期望的,没想到它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不管是入目的风光,观景的便利,还是驾驶的体验,赛里木湖都要比纳木措和羊湖好的多。

“见你一面,记你一世”。赛里木湖,对得起这句广告语。

选营地

湖边可扎营的地方太多,把眼睛都看花了。

在一个湖边栽满鲜花的地方停车,以为这里够美了,可以作今晚露营地。马上有队友说,这才走了多少公里,前面好地方多着呢。继续前进。

在一个水边有凉亭,有栈道且风景不错的地方再一次停车,看湖边草甸平坦开阔,且已扎了好些帐篷,够理想了吧。没想到前车的队友依然不满意,前面好地方多着呢,不急,继续前进看看。

前面一个大草原,草原上有个很完善服务区,小卖部、洗手间一应俱全,且水边有个大看台,看台这边是一块很理想的草甸,看着都留口水。都停了车子,做扎营的准备了,没想到恰在此时,遇到个老乡,一个高个子小伙子,电白岭门人,第二次来赛里木湖了,听说我们准备在此露营,小老乡说前面还有更好的营地,建议继续走走。

小老乡没有骗我们,前面的确还有更好的营地,并且还有好几个,互相间隔也不远。反复比较,最后选中了一处。这是一处山下坡地,山上塔松草甸,有欧陆风情,路道离营地近,物资装卸方便,更难得的是营地离水面不远,离服务区有一小段距离,既相对清静又不失方便。

这是最奢侈的一次选营地经历了,有皇帝选妃的感觉。其实,一路所看到的营地,随便选一处都是五星级的。怪不得网上有个驴友自驾赛里木湖,露营露了十一天。赛里木湖,的确是自驾露营者的天堂。

露营天花板

搭好帐篷,扎好大天幕,摆好茶几煮水喝茶。

眼前是蓝宝石一样的湖水,迎面是徐徐凉爽的清风,身后是有着欧陆风味的草甸松林,队友们都说,这一处营地,应该是露营的天花板了。

不错的。这一路走来,包括这些年走过的地方,包括西藏、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等,露营过的营地少说也有几百处了,其中不乏高山草甸、草原、湖边等风光秀美的营地,可是从来没有一处,有今天的这样完美。它不仅有山林、草地、湖水,风光优美秀丽,它还便利、安全、自在,感觉几乎无可挑剔。

太阳西斜,围坐天幕低下,喝茶闲聊是舒服的;太阳西下,夜幕降临,营灯依次亮起,天幕与湖水一色,这时沿水边栈道散步,是享受的;夜深了,摆张椅子,坐帐篷边看星空,数星星,更是体验到久违了的、儿时的幸福。

赛里木湖,目前为止,的确是露营的天花板了。

赛里木湖的日出

扎营时没有考虑方位,只把帐门对着赛里木湖,拉开帐门就能见到这蓝宝石一样的湖水,就万分满足了。

并没有想到要看日出,因此也无所谓帐门是不是向东。没想到,偏偏就遇上了。习惯早起,拉开帐门的一刹那,就看到了湖面上方的朝霞,这才意识到,帐门正对着东方,对着朝阳升起的地方。

这一刻,简直幸福感爆栅!就倚在帐篷里,看这东方湖面上的天空,等待赛里木湖的日出。

红霞慢慢扩大,泛金,渐渐亮起来,我知道,朝阳就要出来了。目不转晴的盯着看,时不时拿起手机拍几张照片。就在我拍照片的功夫,朝阳出来了:一个红圆盘,先是露一点脸,然后一点一点跃升,十几秒的功夫,就整个跃出了山头。而此时,湖面早已一片亮堂!

日出看多了,这样悠闲的倚在帐篷里看还是第一次。赛里木湖日出,注定是一场难忘的体验。

环完湖再走

吃了早餐,拔了营,已是上午十点半。

今天要到那拉提,途中还要看果子沟大桥和霍尔果斯口岸,行程有些紧。三台车子彼此对了导航,就出发了。

沿环湖路走上两公里多一点,导航显示右转,出环湖路。明显,这不是景区大门,只是个侧门而己,由此出去,没有把环湖路走尽。出还是不出?正犹豫间,对讲机响了,后车的超哥很果断的说,左转,走完环湖路再从大门出去。另一台车子的队友也附和。那还犹豫什么,左转,走完环湖路再说。

惦记着行程,头车的我们不由自主的把车速调快了些,后车又说话了:不急,不要开太快,慢慢再看看沿湖风光。这样走完环湖路,再出大门折返,多走了三十多公里,多耗时差不多一个小时。可大家都没有后悔,都是驴友,都习惯了随遇而安,何况这赛里木湖太美,总得把它看完整。

再见赛里木湖,没有留下遗憾。(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