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遇见更好的自己,徒步尼泊尔ACT

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有着世界上最多、最好、最美、最完善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和珠峰大本营徒步(EBC)。ACT是Annappurna Circuit TREKking的缩写,译为“安娜普尔纳环线徒步”,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海拔8091米的安娜普尔纳峰周边地区。这条徒步线路几乎涵盖尼泊尔各种地貌,有森林,草甸,垭口,有惊艳绝美的雪山,令人心旷神怡的高山湖泊和美丽山谷, 所以,她成为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首,毫不令人意外。没错,世界第一的徒步线路并不在新西兰、也不在阿尔卑斯,很多人可能会以为是喜马拉雅的EBC,但也不是,而它就是“ACT” 。ACT对于徒步者的体能要求不如其他线路高,但对于徒步者的行程规划能力要求极高,因为它将直接影响到徒步过程的体验。

在尼泊尔所有徒步线路中,安娜普尔纳大环沿途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最为丰富,配套设施也最为完善。从海拔800米左右的Pokhara一步步上升到海拔5416的Thorung La Pass,再一步步回到Pokhara,海拨落差很大,一路上的植被地貌种类非常的丰富,从平原的阔叶森林到高海拨的高山草甸,再到寸草不生的垭口,美艳绝伦的雪山,还有那蓝得令人目眩的高山湖泊以及线路西段的荒漠和干热河谷,几乎能将尼泊尔各种地貌都走个遍,还有一路上许多各具特色的小村子和各个民族的居民。垂直高度的变化带来绝美的风景体验——森林、草甸、田园、雪山、湖泊;从安娜普尔纳山脉东坡绕着大圈走到西坡,安娜普尔纳的秀色山峰或荒漠河谷,都成为途中变化的风景,每天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2019年来尼泊尔走过一条短线之后一直念念不忘,心里总是惦记着ACT和EBC,种种原因搁置了很久,今年终于再次踏上了这个神奇的国度。圆梦ACT。

8月2日早上六点半,我们坐上博卡拉开往贝西沙尔的大巴车,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然后从贝西沙尔包了一辆jeep去cheam。我们的司机车技特别棒,一路上还会给我们讲解精华风景点,并且会停车让我们拍照,期间,我还体验了一把右舵驾驶感。超级nice。大概4个小时以后到达了cheam。让司机推荐了一家客栈,还比较干净舒适。

客栈老板是尼泊尔藏族,他说我们特别幸运。正好遇到他们的节日—布扎节(音译),并且让我们参观了他们举行仪式的房间,还介绍他们做了一天的祭祀用品,特别有仪式感。

8月3日一早醒来看到了雪山,原来我们就住在雪山脚下。吃过早饭之后,7:15我们从客栈出发,目的地manang,距离有30公里,途中碰到一个尼泊尔当地人,一个台湾人,这个季节徒步的人寥寥无几。少了几分热闹,却增添了些许宁静与祥和。

有了上次山里吃饭不习惯的经验,这次我从中国带了很多方便面过去,午餐自己煮面吃,当然少不了山西的老陈醋。在博卡拉买的气罐,比较贵,相当于国内的5倍左右了。所以格外珍惜那点气。

去chame有两条线,一条是Upper Pisang需要两天的时间,爬升比较大,但是风景比较好,一条是Low Pisang,一路比较平缓,但是吃土比较多,走在雪山脚下,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雪山。我们由于赶时间,选择了Low Pisang。虽然走了一段吃土路,但是翻过那座山看到了绝美的风景。也算是苦尽甘来吧!

路上23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检查站,是我们进山以来第四次检查。过了检查站还有7公里就到manang了,路上有机场,很多人直接坐飞机到这里,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manang 海拔有3450米,很多人不适应会高反,所以慢慢走上去适应比较好一点。

走到距离manang 5公里左右的时候,有个拖拉机拉着一车木头,看到我们立马停下车让我们上车,那个动作之快,那种体验感和电视上看到的一样,他们非常淳朴热情,应该是没有上过学,所以不会说英语。拖拉机拉着我们到他家卸了木头,带着我们在花海里玩了半天,然后又把我们送到manang。非常nice的感觉。最后我给他们钱,他们还红着脸不好意思要,特别淳朴的一群人。

manang住了山景房,透过窗户就能看到雪山,这个镇子比较大,所以饭比较好吃。偶遇到两个北京小哥哥,他们请了向导和背夫,他们打算在manang修整一天,我们感觉状态不错,所以打算第二天直接前行。

8月4号早上,一早起来在房间就能看到雪山,由于今天行程只有10公里,所以我们没有早走,9:30才出发。一路上经过碎石路,吊桥,还有一段悬崖边上的小道,到达了一个不知名的村子。村里看到一个学校,我们在学校修整了一会,继续前行。

中午1:40我们到了t lake 客栈,和老板商量了一下,我给他同样的饭钱,但是我们自己做饭,他同意了,期待中。

和老板沟通比较费劲,要白面结果给了我那么多青稞面,最后我们自己做了青稞饼,蛋汤,四个比较素的菜,就这花了将近人民币420元。但是我们吃的好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