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从山林返,携归一片云|探寻哈巴最美徒步路线——西坡大环

小卖部的主人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休息烤火。

村民自制的酥油,奶香浓郁又非常有光泽,十分诱人。

阿五哥为我们打酥油茶,我也是第一次见酥油茶的制作过程。

打好的酥油茶,十分香浓,由于是第一次喝,有点喝不习惯,酥油是用牦牛的油脂提取而成,喝起来有点油腻,不过在冷风中徒步了很久,喝上这样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身体也暖和多了。

直接喝酥油有些腻,可以加入青稞粉一起搅拌,揉捏成团,做成糌粑食用。我按照村民教的方法,尝试做糌粑:

我做的糌粑一次就成功了。青稞中和了酥油的腻,尝起来味道还不错,饱腹感也很强。

在小木屋休整完毕,我们跟村民告别后,就继续出发,前往第一天的营地——1号营地。

途中穿过一片草丛,又发现了蚂蟥,走一小段就得停下来检查,这段路的草丛比较茂密,蕨类和低矮的灌木的叶子上都有很多蚂蟥正伸长着身子“蠢蠢欲动”,我们只能小心地避开,并尽量快速穿过,走到相对空旷的地方再仔细清除身上的蚂蟥。由于蚂蟥实在太多了,盐巴和酒精都不够用,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用手将蚂蟥弹走。裤子和鞋子上的蚂蟥都去除干净后,又发现登山杖上也有蚂蟥,手套上也吸附着一只,可能就是从登山杖上爬上来的,还好发现得及时。

经历了紧张又刺激的蚂蟥大战,终于穿过了那片恐怖的草丛,进入了松萝林。远处的哈巴群峰再次展现在眼前,看着如此美景,就算经历了蚂蟥大战也值了。

粗壮的松树上松萝如絮,青石板上布满了青苔,我们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中的远古森林。

经过一天的辛苦跋涉和刺激的蚂蟥大战,我们终于到达了1号营地。

向导早已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今天的晚餐是牛肝菌火锅。山里捡的新鲜牛肝菌,配上昨天宰杀的香猪肉,用铁锅炖煮,肉香四溢,汤汁鲜美,早已饥肠辘辘的我,迅速化身为干饭人,疯狂干了三碗汤,两大碗饭。

满满一大碗的牛肝菌香猪汤,我连喝了三碗!

• 英子 我们这次去因为是村长熊哥邀请,吃住和马匹都没花钱,你们如果要请向导和马匹,可以联系熊哥,游记的【干货篇】里有熊哥的联系方式 2023-12-30 09:58
  • 铁血铁 能透露一下你这次行程费用吗? 2023-12-27 11:42
汤喝的差不多了,继续加入高山紫土豆、小瓜、番茄和白菜炖煮,我又连吃了两碗,肚子差点撑爆。

吃饱喝足,差不多八点,天也渐渐暗下来。我有点轻微高反,就早早地睡下了。1号营地的条件不错,有两间木屋可以住,也有床和被子,虽然是通铺,不过不用自己搭帐篷,房间里也暖和。营地还提供了可以冲水的厕所,在野外能有这样的住宿条件,实在太幸福了!不过1号营地的床位不多,需要提前预定才能入住。

白岩看时间还早,天气也非常晴朗,就兴冲冲地跑去双湖拍星空倒影了。我本想也跟着去,无奈头晕难受只能在营地休息。他在双湖拍摄的星空银河,真是太美了。

经历了一天的蚂蟥大战,虽然衣服和鞋子上都沾了很多蚂蟥,我却非常幸运地没被蚂蟥咬,因此总结出了这份防蚂蟥攻略:

• 避免蚂蟥接触到皮肤。穿长衣长裤和长袜,戴好手套,衣服用裤子扎紧,裤子用长袜扎紧,袖子用手套扎紧,尽量不要让皮肤暴露在表面。千万别穿雨衣!千万别穿雨衣!千万别穿雨衣!重要的事说三遍。

• 备好盐巴、酒精、风油精。风油精刺鼻的味道可以防止蚂蟥靠近,出发前可以在裤子和鞋子上涂抹风油精,并及时补涂。当鞋子或衣服上吸附了蚂蟥时,可以撒些盐巴或喷撒酒精,蚂蟥便会停止吸附,可以轻松去除。

• 徒步过程中及时检查。当发现有蚂蟥时,需快速通过,并到安全地点仔细检查身上是否有蚂蟥并尽快去除,登山杖和手套也得检查。登山杖如果不用时可以先收着,防止蚂蟥吸附在杖上。

• 尽量绕开低矮的蕨类和灌木。蚂蟥喜欢藏在蕨类和灌木的叶子上,尽量避开从旁边经过。如果实在无法绕开,就快速穿过去,不要停留太久,到达安全地方再尽快去除吸附在身上的蚂蟥。

• 不要在草丛中上厕所。我第一次被蚂蟥咬就是因为在草丛边上了个厕所,屁股就被咬了。在野外上厕所,需要提前观察下附近的环境,并遵循无痕山林法则,文明如厕。

现在哈巴西坡的村民正在努力解决蚂蟥过多的问题,喷洒药物可能会破坏生态,后续会尝试其他更环保的生物防治方法,希望明年雨季过来徒步的时候,不用再经历蚂蟥大战,可以更轻松愉快地欣赏这条路线上美不胜收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