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从山林返,携归一片云|探寻哈巴最美徒步路线——西坡大环

只要可能,就过自由自在的、不受约束的生活。只有自由自在地享受广袤的地平线的人,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梭罗《瓦尔登湖》

目录

一、前言

二、欢度火把,化身彝族少女

三、云边漫步,眺望哈巴群峰

四、一措再措,遇见最美西坡

五、诗意几支,聆听山野牧歌

六、尾声

七、干货

前言

哈巴雪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山。虽然今年五一从哈巴西坡成功登顶归来,感受到了雪山攀登的魅力,却因为天气原因,未能欣赏到西坡的美景,留下不少遗憾。八月初,正值云南雨季,绿草如茵,百花盛开,正是山花烂漫时,我决定重返哈巴,深度了解哈巴雪山的另一种美。

此次徒步,我们选择了哈巴最美徒步路线——西坡大环,该路线首次被外人熟知是在今年4月,由高山摄影师白岩在哈巴西坡拍摄主峰日落时发现,其景色壮阔,是观赏哈巴雪山群峰的绝佳路线,至今除了当地村民无一外来人员涉足此地,也未留下完整的轨迹。为了让更多人去感受和体验这条徒步路线的美,我有幸参与了该路线的首次探访,并全程记录了西坡大环线的徒步轨迹,深入体会了哈巴西坡之美。

哈巴西坡大环线,全程共37公里,我们从海巴洛村出发,经过焚香台、双海、黑海、夫妻湖、湾海、黄海、几支牧场、白石湾,沿途风景多样,雪山、森林、草甸、杜鹃林、高山针叶林、河谷以及众多湖泊,形成了一幅秀丽而壮阔的画卷。

游记开始前,先欣赏下摄影师白岩在焚香台拍摄的哈巴主峰震撼的美景:

海巴洛村,是彝族、傈僳族的祖居地,8月10日,农历6月24日,正好是彝族火把节,我和白岩应海巴洛村长熊哥的邀请,前去村里拍摄和记录村民过节的盛况,再深入探访哈巴西坡大环线。此次旅程,因为有熊哥的加入,整个队伍的后勤得以保障,马匹、向导配备齐全,舒适的营地、丰富的食材,是我体验过的最舒适的一次徒步。熊哥也邀请了他的同学——阿五哥,与我们一起徒步。阿五哥是爽朗的藏族人,在香格里拉经营了草莓庄园、养殖场、酒庄和客栈等,为人低调而谦逊,这次徒步之后,阿五哥又邀请我们一起去香格里拉五境乡的千湖山秘境徒步探线,也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后续游记我将会详细记录这次探线之旅,敬请期待。

此次徒步的队员,从左到右依次是:熊哥、英子、白岩、阿五哥。

欢度火把,化身彝族少女

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彝族火把节的起源与人们对火的崇拜有关,其目的是期望用火驱虫除害,保护庄稼生长。火把节期间,各村寨以干松木和松明子扎成大火把竖立寨中,各家门前竖起小火把,入夜点燃,村寨一片通明;同时人们手持小型火把绕行田间、住宅一周,将火把、松明子插于田间地角。

8月10日,我和白岩抵达海巴洛村后,时间尚早,就先在村子附近的山头随便逛逛。

途中遇见的牛群,在山间自由自在地行走:

海巴洛村一组的彝族村民老根哥,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老根哥家是很有民族特色的房子,因为距离这次哈巴西坡大环线的徒步起点非常近,我们建议老根哥将家里的房间按照青旅的模式进行升级改造,未来可以承接更多过来西坡的徒步爱好者,这里也将成为海巴洛村的第一家青旅。因老根哥家位于转角处,我们为客栈命名为——转角客栈。

当天是火把节,家家户户都在杀猪宰羊,充满了过节的气氛。

刚宰杀的香猪,需先用火烧掉猪毛:

中午在村民家吃了丰盛又有特色的彝族美食:清炖羊肉、清炖猪肉、野生当归炖鸡、荞麦饼、奶渣。

清炖羊肉:早上刚宰杀的黑山羊,用清水在铁锅中炖煮几个小时,肉香扑鼻,毫无膻味,大块的羊肉再配上特色的云南蘸水,美味又满足。

苦荞饼:高原地区的一种主食,是用在高山上种植的苦荞麦,磨成苦荞粉,加入适量的清水搅拌后放入蒸锅蒸熟,味道微苦而独特,苦荞是非常健康的粗粮,苦荞中的黄酮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非常适合三高患者当主食食用。

奶渣:高原地区常见的一种甜点,是用新鲜的牦牛奶提取完油脂制成酥油后,用剩余的奶渣发酵而成,味道比普通酸奶更酸,加入白糖后,口感酸甜,奶味浓郁。

午饭过后,我看见村里大姐的彝族服装很特别,身穿绣花的大襟右衽上衣和同色系的百褶裙,戴黑色包头,多姿多彩,独具风格,非常感兴趣,大姐说她还有一套新的彝族服,便拿来帮我穿上。

换装成功,一起出来拍照:

大姐漂亮的女儿也换上民族服饰跟我合照:

我和妹妹穿着彝族服在村里闲逛:

一起采野花:

具有民族特色的手镯,妹妹非常热情地说要将手镯送给我留作纪念,我没好意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