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九)那拉提草原

打卡霍尔果斯口岸

至赛里木湖,行程已过半。总结前期行程经验,决定后半程砍掉些小景点,把时间尽量放在一些大景点上。这样,差点就砍掉了霍尔果斯口岸。

好在超哥坚持。超哥说,既然来到边陲了,就看一个口岸吧,反正也不占多少时间,去看看就走,打个卡。

霍尔果斯,中国西北著名的边境小城,地处新疆伊犁州,与哈萨克斯坦以霍尔果斯河为界,在欧亚经济板块中心位置,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是连接亚欧大陆当之无愧的黄金口岸,也是全世界唯一跨国界的、由两个国家的国土构成的边境合作中心。

到达时已经是中午。不愧是黄金口岸,霍尔果斯不管是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管理,都给人以精致规范的感觉,如果不是建筑风格有中亚的味道,还以为到了沿海发达城市呢。早就听说霍尔果斯税收政策非常优惠,被誉为“避税天堂”,光北京市就有一千多家公司到这里开设子公司,投资总额数百亿元。投入资金这么多,建设得这么精致漂亮就不足为奇了。

没有在霍尔果斯停留多长时间。到口岸处拍些照片,吃个简单午饭就离开了。只是没想到这顿简单午饭,竟意外成了此行亮点。进疆已经是第九天,直到今天才第一次吃到手抓羊肉饭——驴友峰哥进疆前极力向我们推荐的新疆美食。前些日子一直没留意,今天中午,在口岸边上一家哈萨克族饭店遇上了,三十八块一份,一份果蔬炒饭加一块手抓羊肉,味道真是太棒了。

那尔湖民宿

本想着下午赶到那拉提,直接自驾进景区露营的。到了,才知道景区自驾门票要预定,今天的早卖光了。

没办法,只能在景区外的那拉提镇住一晚,这样就邂逅了那尔湖民宿。是在网上搜到那尔湖民宿的,毗邻景区游客中心,价格不贵,看照片还算整洁。超哥和雨霖先行现场考察,反馈说可以,便都驱车去了。

在一个巷子里,一间小院式平房,总共才七八间房,我们住进来,差不多就住满了。这是一家原汁原味的民宿,典型的民居改造,家族式经营管理。主人是一对憨厚的哈萨克族夫妇,女主人弟媳在这帮忙操持,一个壮实善良且不失幽默的哈萨克族妇女。我们没有在她家吃晚饭,她不但没有任何的习难,还跟我们说了许多幽默的笑话。

当然,那尔湖民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她们家的几个孩子,也许受家长的影响,她们都热情活泼且不失幽默,特别是两个十几的女孩,大眼睛,高鼻梁,笑声爽朗如银铃一般。因了主人和她们的这些孩子,住在这里,还真有些宾至如归的感觉。

那拉提夜市

邂逅那拉提夜市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是此行一个意外收获。

那拉提镇不大,没什么高楼大厦,街道很宽,除了宽阔的行车道,两边还有宽敞的人行道。人行道边,几乎都是商铺。有商场,有饭店,有烧烤档,有水果铺,还有卖各种土特产的。傍晚时分,人行道上满是人,有坐在烧烤店外桌子上喝啤酒吃烧烤的,有逛街的,有买东西的,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我们无意中凑了这份热闹。原来只是想随便到街上找一家烧烤店吃一顿烤羊肉当晚餐的。去了,受这热闹氛围的影响,来劲了,选一家临街烧烤店,在人行道桌子上围坐,再到商店里买来一打啤酒,一人一瓶,在街边浓浓的烟火气里,碰杯,吆喝,拍视频,又来了一次羊肉自由、啤酒自由。

喝够了,吃饱了,大家又乘着酒兴去逛街。在人流中穿梭,进出各种土特产店。看到各种各样的当地馕饼,问问价格;看到有民族特色的帽子,停下来看看,戴戴,装装B;看到有卖生羊肉、牛肉的,进去看看,了解一下价格;末了,到水果店买个大西瓜,回民宿切了吃。

在这样的夜市行走,不但感受到当地风土人情,还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而这千里之外的人间烟火气,最抚游人心。

抢自驾门票

抢自驾门票,是此行最刺激的一次体验。

网上预约自驾门票,已预约到几天开外的了。好在超哥不死心,到游客中心咨询,了解到景区每天早上还在网上临时发放100张自驾门票,先抢先得,这才为我们自驾那拉提保住了一份可能。

如何使可能成为现实呢?逛街回来,虽已经是午夜零点了,还是不得不熬夜研究抢票策略。先上网了解抢票流程,再根据流程要求准备好各种资料——以车为单位,每台车的行驶证,司机的驾驶证,每个司乘人员的身份证、照片、电话号码等。搜集齐全了,再每台车选一人出来熟悉流程,反复进入平台,填写各种资料,演习提交,再出来,再入,再熟悉。直到每一个人能在三四十秒里完成整个流程操作了,才舒口气各自回房休息。看时间,已经是凌晨二点。

调了闹钟,第二天七点十五分准时醒来,洗漱毕,叫齐三个负责抢票的队友,做好抢票准备。八点零分,准时进入平台,我仅用三十秒填写好所有资料,及时提交,成功了!又过十几秒,超哥的也成功了!还剩下沅珑的,提交两次,均不行。急死人了!要知道,只要一台车抢不到,不能做到集体自驾,都只有全部放弃!超哥急了,一把抢过沅珑手机,重新返回,一看,原来沅珑太急了,忘了填车辆信息。赶紧补填,重新提交,这次终于成功了!三台车均抢票成功,真是太幸运,太刺激了!

好消息传到各个房间,队友们一阵欢呼,又是叫又是跳的,像拾到金子一般,都兴奋得手舞足蹈!

自驾那拉提

自驾那拉提,门票300元,比常规门票(190元)多了110元。贵是贵了些,可自驾游览,多了份自由。想先到哪游就先到哪游,想在哪停留就在哪停留,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关键是,还可以趁机找个合适的地方露营。

进入景区,决定向左走,先游河谷草原。柏油路笔直,两边是成块成块的草甸和花海,再远处,是连绵的高山丛林,满目是深深浅浅的绿,一派春天的景象。河谷草原最著名的景点是乌孙古迹。乌孙是我国历史上古老的游牧部族,公元前2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西汉时期,为抗击匈奴,汉王朝先后选派两位公主远嫁乌孙,联合乌孙部落达成政治联姻。2000多年过去了,乌孙古迹只留下一座王陵,一段让人唏嘘的历史。

再游盘龙谷道。盘龙谷道以黑森林著称,两侧重叠山峦挟裹着的雪杉森林,一株株高大苍劲的云杉,宛如一根根定海神针,一柄柄倚空长剑,齐刷刷插矗于草甸山中,堪称沿途丛林景观中最为震撼的画面。车行其间,说不出的惬意。

最后,到空中草原去。沿着盘山道翻过几道山梁,过那拉提养蜂女塑像,再走上一段盘山路,就到了。空中草原其实是一处高山盆地,平均海拨2200米,总面积25万亩。站在天界台栈道远眺,空中草原如同一个巨大的绿盆,四周雪山环绕,蔚为壮观。车子在草原上驰骋,满眼绿草鲜花,满坡羊群骏马,一股自由自在的感觉漫透全身,说不出的舒服。

找寻露营地

来前就知道,那拉提景区内禁止露营。要露营,得到草原深处,到一些原住民游牧领地。

下午了,得找露营地了。车子沿着一条岔道进入草原深处,两边山丘起伏,牛马成群,间隔不太远便有一个或两个白色的蒙古包,估摸着那应该就是原住民的住所了。

选一条草原便道往一处蒙古包驶去。近了,看到了牧民,一对老人家在马圈里挤着马奶,两个小男孩在边上踢着足球。停车,跟老人家打招呼,没想到他们竟然不会听普通话。老大爷直起腰,往蒙古包吆喝,蒙古包里出来一个年轻妇女。过去与她交流,没想到她也讲不好普通话。年轻妇女把踢球的一个小男孩叫过来,这个看样子才七八岁的男孩不但会听普通话,而且还讲得蛮好,明显是在学校里学的。有小男孩当翻译,才终于有了顺畅的交流。

通过交流,年轻妇女同意我们在她的领地扎营,且不收费用。作为回报,我们决定在她家做饭,给她点柴火工具钱。就这样,露营地终于有了着落。

游牧人家

扎好帐篷,才留意起这里的游牧人家。

一个白色的大蒙古包,边上一个白色小房子,外围一圈铁丝栅栏。一双老人,两个年轻妇女(一个是女主人,另一个应该是亲戚),三个小男孩(除了当翻译那个,还有两个才两三岁的)。另一个大一些的,刚刚也在踢足球的那个,是邻居家的孩子,邻居家的蒙古包在五六百米开外。

这个邻居家的孩子大一些,十来岁的样子,也更活泼些,主动跟我们接触、交流,说自己读四年级了,还说自己家里有马,问我们骑不,二十块钱一次。看孩子精明的样子,价钱也不贵,几个队友就骑了。孩子叫来父亲,一个牵着匹枣红马的中年汉子,很老实的模样,不会讲普通话,只负责教人骑马的活,交流收钱的活全让孩子给包了。我们都不带现金,孩子问父亲要来手机,点开微信收款二维码,让骑过的队友刷钱,那样子,活脱脱一个小商人。

在这样的草原,在这样的氛围,骑马是惬意的,我也骑了。汉子牵着马,我骑在马背上,一直往草原深处走。忽然想起要给自己拍张骑马的照片,可走出营地太远了,队友不在身边,牵马汉子又交流不了,正着急时,迎面过来一匹马,马背上是两个女孩,前面的十几二十岁样子,后面的小些,看样子也就十来岁。前面的大女孩很大方,主动跟我打招呼,知道我想拍照,想都不想就拿出手机,帮我拍起来,不但拍照片,还帮我拍了段小视频。

调转马头,与女孩一起往回走,边走边聊,知道女孩也是游牧人家的孩子,哈萨克族,叫朱勒德孜,她家领地在河谷那边,今年刚考上大学,现在放暑假,也跟着家人到这空中草原来放牧呢。她喜欢骑马,每天都要骑着马在这草原上遛哒几回。末了,还加了我微信,把刚拍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了我。草原姑娘的大方和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这游牧人家对雨的虔诚。晚饭即将做好的时候,下雨了,我们都躲到天幕底下闲坐聊天,可奇怪的是,游牧人家的人们却都从蒙古包走了出来,在空地里行走,转悠,不带任何雨具,仿佛是在享受这雨天一般。特别是那个两三岁的小孩,才刚刚学会走路的样子,大人就把他抱上马背,让他自己用手握住马鞍,任凭那匹大白马驼着他在雨中的草原上来回遛达,没有任何一个大人跟随。这雨中的一幕让我不解,这算是游牧人家对大自然的一种特殊信仰吗?

露营天花板

前天在赛里木湖扎营,以为那个营地已经是露营生涯的天花板了,到了那拉提才知道,这里才是。

营地扎在草原深处,除了几个游牧人家的蒙古包,目之所及都是草原,云杉和雪山,美自不必说,还难得的自由与安静。

营地边上是个河谷,一条小河蜿蜒流淌,潺潺有声。河边上长满云杉、塔松,高大笔直,一直往山上延伸,与山上的树林连成一片,而山顶,皑皑白雪清晣可见。

把航拍小飞机放上半空,视点拉高拉远,随便选个角度拍张照片,营地都是一幅草原画卷,美得让人心醉。

在这样的营地里,骑马遛达是自在的,喝茶闲聊是悠闲的,驱车驰骋是惬意的,甚至于河边提水、蒙古包边煮饭也都是充满诗意的。什么也不干,就拿把椅子,坐帐篷边对.着草原雪山发呆,也是难得的享受。

队友辉哥不止一次的对我说,如果时间允许,是不是在这里露多一两个晚上?谁不想呢,只是行程时间不允许,只能想想而已。

再见那拉提

再见那拉提,是在上午。一轮朝阳普照,草原上多了份鲜艳:草更绿了,林更幽了,山顶上积雪更白了。与昨天阴天看到的苍茫,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这种强烈对比让我忽然想起那拉提草原名字的由来。相传成吉思汗西征时,一支蒙古大军经托克逊、巴音布鲁克草原赶往伊犁河谷集结,艰难穿行于天山南麓,时当仲夏,山中仍风雪弥漫,寒气瑟瑟,处在饥饿和寒冷中的蒙古官兵个个疲惫不堪。不料翻过一道达坂(蒙古语:山岭),忽见云开日出,艳阳高照,眼前竟是繁花怒放、流水潺潺的一马平川,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将士们顿觉心旷神怡,不禁齐呼:“纳喇特,纳喇特…..”,蒙语译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后音译为“那拉提”,一个形象的地名由此诞生。

在这样的阳光普照下离开那拉提,心情也是明朗的。尽管早上去看雪莲谷时遭遇了一点小小的不开心。

离开那拉提,就要走独库公路了。自驾独库公路,是此行最期待的行程之一。被驴友们热捧的独库公路,会给我们更大的惊喜吗?(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