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疆行散记(十)到喀什去

独库公路

到喀什去,得走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风光独特,气候恶劣,一年只在六月至十月之间开放,备受游客追捧,是国内最著名的网红打卡路。因此,走独库公路,便成了此次疆行最期待的行程之一。进疆以来,队友们几乎每天都在关注独库公路的状况,特别关注两件事情:有没有堵车?有没有下雪?

我们是幸运的,一路上没有遭遇堵车,甚至连缓慢行驶也没有遇上。不管是在盘山路上盘旋,在草原路上驰骋,还是在山谷中穿行,车子都行走得自由自在。沿途风景太美,观景点太多,尽管行程有些赶,还是忍不住时不时停车,看看风景,拍拍照片,了解一下当地的情况。

在一片秀美的高山草原上,我们又停车了。路边有许多小摊档,还有些圈起来的露营地。问卖摊档的美女,这露营地怎么收费,说是自带帐篷每顶一百元,租住帐篷每顶二百五。如果在基地外,可以自由扎营,但用水和安全自己负责。

其实,这一路上很多草原都有人自由扎营的。在一片很开阔的草原,蓝天白云,道路笔直,尽头是一排雪山,路边草原上,就有许多人在自由扎营。一车或多台车子,撑起一顶或几顶天幕,边上是一个或几个帐篷。就对着草原雪山,多惬意呀。车里的辉哥和雨霖一路都吞口水:哎,要在这里露上一晚,多好。

除了雪山草原,还有许多高山峡谷,各种各样的地形地貌,一路上惊喜不断,兴奋一波接着一波。坐副驾座的马老师说,早知道这独库公路风景这么丰富,就直接来走独库公路好了,还可省下许多时间和精力呢。

只是一路上没有遇见下雪,个别队友表示有些许遗憾。我笑了,告诉他今天走的只是一段独库公路,独库公路五百多公里,从那拉提到库车只是后半段,只有三百七十多公里,常会遇见下雪的那段在独子山,在前半段呢。

不该有遗憾的。就今天走的这三百多公里,就够震撼的了。我的感觉,独库公路名不虚传。

天山神秘大峡谷

天山神秘大峡谷,是独库公路上一个著名景点,距库车90公里,属库车地界。

车子显示离库车还有一百公里时,公路两边开始出现红褐土山地貌,一座连一座红褐色的山体,形态奇特,形状不一,极具视觉冲击力!我们都震撼到了,打开车窗,不停地拍照,拍视频,赞不绝口。

当这红褐色山体越来越高大,越来越奇特时,就看到了天山神秘大峡谷的路标,显示在前方一公里处。进去,停车,买票,看时间,已经是傍晚七点半。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景区游览约需两个小时。没有犹豫,就进去了,既来之则安之,更何况新疆是晚上十点多天才黑的。

大峡谷东向西纵深长约5公里,两边全是红褐色岩石山体,经风雕雨刻而成,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山体千姿百态,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让人叹为观止。

正是斜阳西照时刻,许多山体被斜阳余晖映照,通体金黄,与未被照到的山体形成鲜明对比,一派日照金山的奇异景象,引发一阵阵惊叹。

大峡谷里见金山,是难得的,也是幸运的,当是此行一个意外收获。

阿恰服务区

阿恰服务区,是库车到喀什路上众多服务区中的一个。

库车到喀什,全程七百来公里,耗时八个多小时。路上没有什么亮点,两边除了荒漠还是荒漠。在枯燥的行程中,唯一留下印象的,是一个叫阿恰的服务区。

记住这个服务区,是因为一顿午餐,一顿手抓羊肉饭。这是服务区里一个便民快餐点,名叫“艾合买提江烤肉大王餐厅”,主打的是烤羊肉,可我却被手抓羊肉饭吸引。不贵,三十元一份,外加一盅羊骨汤十元。原以为就应付一顿午饭而已,没想到吃了,太香,肉也新鲜,出乎意料。

服务态度也好,饭和汤水不够,可免费添加。关键是,对顾客充分信任,吃了,喝了,去买单,自报帐款!这一路走来,自报帐款结单的,还是第一次见。

这应该是家族管理的餐厅,土生土长新疆人,大哥主理手抓羊肉饭,弟弟主理烤羊肉,两三个年轻人负责招呼客人,当是他们孩子,两个入年的妇女负责打杂,当是哥弟俩的内人。

因了这一顿午饭,我特意记住了这个服务区的名字——阿恰服务区。

初见喀什

初见喀什,有些意外。

与想象中的出入太大。总以为喀什毗邻中东地区,风土人情与城市建设总该与那边相近吧,没想到车子进入喀什,街道、房子、绿化等竟与内地城市无异。

喀什的第一印象是整洁、规范,也漂亮。街道宽敞,路标明确,路灯、绿化带的设置规范、整洁、合理。街边许多现代化的楼房,不乏高层建筑,错落有致,看上去也挺美观的。楼房以酒店为多,旅游城市,不足为奇。

当然,与内地城市明显不同的,是路标上的一些名字。什么帕衣纳普路,什么多来特巴格路,什么什么大巴扎等等。这些独具民族特色的名字,彰显着喀什的与众不同。

在喀什的街道上行驶,公共汽车外的一句广告语显得分外霸气——不来喀什,不算来新疆!是什么给喀什这样的底气?充满好奇,也充满期待。

香妃园

喀什的第一个目的地,本定了矣迪尕尔清真寺的。到了,没车位,只能入住酒店,先去了香妃园。

前些年看《还珠格格》,知道了香妃,这次到香妃故乡,哪能不来香妃园?

香妃园在喀什北郊五公里处。园区主景点是一座独具维吾尔族建筑风格的陵园建筑,因葬有乾隆的“香妃”而闻名于世,而此处也因此而取名香妃园。陵园建筑用琉璃瓦装饰,有伊斯兰风格,看上去很美观。

电视剧里的香妃很受乾隆皇帝宠爱,为了让香妃适应京城生活,不惜花重金在皇宫里打造一处维吾尔族生活场景。可惜香妃红颜薄命,最终还是水土不服,很年轻就去世了。在香妃园里了解香妃身世,才知道电视剧的剧情是虚构的。真实的香妃并没有红颜薄命,而是享年五十四岁。五十四岁,在清朝中叶算是正常寿命了。

我想,之所以建园纪念香妃,不仅因为那个美好的传说,还因为真实的香妃为民族团结和文化融合作出了重大贡献。

喀什古城

到喀什古城停车场停好车子,己是晚上九点半。九点半,在喀什,正是黄昏时分。这个时间到喀什古城,是刻意安排的,这样,既可看白天的古城,也可逛古城的夜市,顺便解决晚餐。

到喀什古城,看到古城门,看到古建筑,才终于与想象中的喀什对上了号。其实不止建筑,在城门口,一队穿着民族服饰的人在表演歌舞,这服饰,这歌舞,才是想象中的新疆。

从黄昏到夜幕降临,在喀什古城行走是幸福的。不仅饱眼福——观赏到各种各样的、各具特色的民居街巷,还饱了口福——街巷里,到处是各种新疆特色小吃,不停驻足品尝,一路下来,无需晚餐肚子就吃饱了。

有个小小的插曲。在一处馕饼小卖店,吃到一种白糖馕饼,大家都觉得太好吃了,想买些带着明天路上吃,考虑到还要逛街,拿着不方便,便准备临离开再买。可是,当我们逛一圈再找到这小店时,这种馕饼竟卖光了!只好满街巷的找寻,虽然有多家馕饼店,可就是再找不到这种饼了。蛮可惜的。

夜半离开古城,意犹未尽。直到这时,才真正理解了白天于路上看到的那句广告语:不来喀什,不算来新疆!的确是的。

再见喀什

再见喀什,是在中午十一点。

之所以这个时间才离开,一是部分队友昨晚上逛得太晚,二是部分队友想看看古城早上的开城仪式——开城仪式每天早上十点准时在城门处举行。

早知道喀什古城开城仪式很有特色,也很热闹,当然不想错过。第二天七点就起床了,洗漱毕,与马老师和辉哥步行到古城,还未到八点。

八点的古城,还未从沉睡中醒来,除了清洁工,街上鲜见行人。个别卖早餐的店铺,也才刚刚张罗着开档。不急着吃早餐,就喜欢静静欣赏早上的古城。与昨晚的热闹相比,早上的古城,静谧中带着异域风情,又是另一种韵味。

吃过早餐,到城门去。才九点半钟,城门处就里三层外三层的挤满人了。没有去挤,近距离看不了,就远远的看,本就是想来感受一下这热闹。感受到了,就满足了。

再见喀什,没有留下遗憾。(待续)

香炉号 发表于 2023-9-12 10:39 喀什古城

美女果然都在香妃园
围观欣赏美景
不错,感谢分享~